DSC_0002

基本上,我是不介意當保姆的。

因為通常我都在玩小孩。所以小孩玩的開心,

我也玩得開心。而且當保姆有錢賺,

有何不可?

加上以前當過au pair。

 

我應徵了一個保母工作,基本上,

最後被取消了,所以我想把這個經驗寫出來,

 

這個家庭是透過保姆仲介找人的。

當初我應徵後,仲介跟我聯絡面試,

覺得沒問題才安排與家庭面試。

家庭面試前,我必須先錄一段小簡介,

還有傳我的履歷,以及我之前的工作的那個家庭的聯繫方式等。

整體不會很難,對於我的過往經驗只是au pair,

工作內容等等也都有清楚講出。

因為保母的工作對我而言,有就有,沒有就算了。

 

傳送過去沒問題後,仲介就連絡家庭要跟我安排時間面試。

 

這個保母工作,當初寫是8個小時,一個小孩。

提供食宿以及保險。

 

面試的時候,主要是爸爸跟我對話問答,

爸爸說他很隨興,很多事情都好安排。

 

我提出我的要求,基本上我只工作八小時,

要周休或者一個禮拜休兩天。一個月年假這樣。

 因為食宿是明講的,所以我沒有多問多提。

而工作八小時這件事情,我只能說,

保姆也是人。今天你不論出多高的薪水,

不代表我得冒著過勞死的風險替你做牛做馬。

 

對方告訴我,工作內容主要是教小孩,

然後一些簡單家務等。大概的工作時間。

還問我傾向住家裡或者住外面。

 

我也很隨興的說,我知道媽媽要生了,

所以一開始可以住在家,但之後如果能搬出去,

有私人空間會比較好。不過這可以到時看情況商量。

(因為我曾經au pair住家裡,

感覺很差。爸媽說會把你當家人,

把你當人看,都是幌子。而且還會因為住一起,

最後都超時工作。幹,保姆也是有人生的好嗎。)

 

當天結束仲介就回覆我,對方願意請我,

但考量到病毒,要等到明年2月。但這期間,

為了留住我,他們將會提供住宿給我。

 

沒多久,我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

要細問我會不會照顧小孩,要如何跟小孩溝通。

但我在一開始也有講到我沒有照過小小孩的經驗。

期間我也很誠實並很誠懇的說我會邊照顧邊學。

對方也問我怎麻照顧小孩,又做家事。

我說,我會善用我的時間,照顧小孩的時候,

有空閒我就會把家事做一做。

只要他清楚,我並不是專業的清潔工人,

也不是他請來打掃家裡的,不要太挑剔就可以了。

注意:保姆的責任範圍我不太清楚,

但我覺得以及後來查詢,

保姆基本上就是照顧小孩不是做家事的。

所以我當初明講,我不會用我休閒時間幫他做家事,

也不會清潔到一塵不染。

 

然後他告訴我,他不會挑剔,因為它們有請清潔工人,

一個月會來一次,基本上對方也只是擦擦玻璃,有灰塵的

隨手清乾淨這樣,沒有什麼特別。

 

聽在我耳裡有點奇怪啦,清潔工人就是專業的,

如果不是他請了很不專業的,

就是其實他想要我把他家打掃的像專業的。

但又不能讓我起疑,所以講的很像沒什麼這樣。

 

然後,因為身分問題,我也詢問媽媽,

對於我10月住宿,住哪的問題詢問對方。

因為是它們為了留我,所以要提供我住宿的。

 

但他居然回覆我,他不知道,因為下個禮拜就十月了,

這發展太快,他並沒有準備。要也是十月中的事情。

聽在我耳裡其實超奇怪的。雖然我也明白它們可能是付錢給仲介,

都由仲介處理。然後我又問了工作相關的付款,

以及其他細節等。但他卻說,這方面不方便跟我說,

必須透過仲介。

 

好,沒關係,也許我的收款等是要透過仲介。

但是在工作時間上,他問到,我休閒時間,

是否可以隨傳隨到?他們希望它們請的保姆專屬於它們,

不要有其他副業。可以理解。

但我也明講,工作時間就是八小時,

多的就是要額外算錢或者換假給我。

 

正常吧?很正常啊。

照顧小孩並沒有比一般上班族輕鬆啊。

 

但媽媽沒有正面的回覆我。

 

總之,最後,媽媽聯繫我說,

它們還沒準備好迎接另一個人在家裡住,

照顧他們的小孩,所以決定取消請保姆這件事,

所以也不請我了。

 

但,仲介說,對方是想請比較有經驗的。

 

 

我只能說,祝福他們啦。

看是哪個會說中文的倒楣鬼願意去他們家做牛做馬。

說實話,他們開的薪水,

時領一千五歐元,含吃住,

感覺好像很多,但因為面試的時候,

爸爸有明講,它們是想要找教小孩中文的。

也就是說,最後,這個工作的內容,

不但要教小孩,照顧小孩,還有清潔打掃等家事。

而且小孩是兩個。

這個樣子一千五歐元包食宿保險,太少。

尤其後來我細問仲介,薪水等問題,

它們回的很模稜兩可,說什麼第一年保險歸我自己,

一年後才是雇主付等等,也就是說,根本就沒包保險的意思。

 

整體來說,我覺得他們不請我有它們的道理啦。

主要是我沒經驗。因為最後會有一個嬰兒跟一個3歲的小孩。

只是我再後續跟媽媽面談之下,

我的感覺就是媽媽也算是緊張大師吧?

而且感覺他會讓你做牛做馬。因為他居然想占用我的休息時間。

當然,事實是,我永遠不知道。

也許他會找到很願意做牛做馬的,

它們會相處融洽。

 

最後:媽媽叫做露西亞。如果有人去應徵,

斯洛伐克家庭,發文當時為一個要出生的嬰兒,

一個2.5歲的小孩。

薪水為1500包食宿+保險。

如果你們相處愉快,請告訴我一聲。

因為我真的很好奇。他到底會不會讓他的保母做牛做馬。

好啦,做牛做馬有點誇張啦。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母 斯洛伐克 保姆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