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92

嗨,今天要分享的是去斯洛伐克學校上課的經驗。

202109

其實我不是去當老師教課,真的要講,大概可以算是客座講師的概念?

但其實,也沒到那種程度。

因為老師還是要輔助翻譯。

DSC_0593

 

「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的主理人,

他創建了這個projects。讓學校可以邀請旅人去學校,

分享自己的國家或者旅遊經驗或者單純的展現自己的專長教小朋友等。

 

這是我的第一次,也是該所學校的第一次,

加上有covid等,其實本來這個行程是被取消的。

但因為我沒注意到email,所以我還是跑去,

然後,校長人很好的帶我去檢測,確定陰性後,

就讓我回學校去班級上課。

DSC_0654

跟著的老師是蠻年輕的英文老師,剛在學校教學一到兩年。

他之前的英文老師請產假,所以,兩年前我要來的時候,

都沒人回覆,直到遇到我的沙發主湯瑪斯。

他再度幫我把線牽起來。因為當初就是他去了台灣,

被老師帶去學校,他覺得很酷,希望他家鄉的學校也能有同樣的

機會,所以才有這間學校,以及我去了學校的故事。

 

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是鄉村的學校,

所以學校並不大。不像我們的學校會有操場。

每個教室的學生大概就是1,20人左右。

 

DSC_0595

關於教室:

1.教室只有對外有窗戶,對走廊邊是沒有窗戶。

好處大概就是走廊有人走動也不會受影響吧?

雖然感覺不會有學生或者閒雜人等走動(註1)。

 

2.教室內沒有電風扇,但有暖氣。

不能說斯洛伐克的夏天不熱,但比起電風扇,有暖氣比較實際吧?

DSC_0855

3.教室內有洗手台。

因為它們的建築物其實沒有我們的開放,

所以洗手台估計也只能設計在教室內了。

 

4.吊掛空間或者書架。

因為少了對外窗,窗戶區直接變牆壁,

所以就有很多的空間可以吊掛或者裝書架。

 

5.教室有投影機,電腦。

我覺得台灣的學校現在應該可能也有了吧?

不能用我的年代來比。

 

DSC_0651

學校整體:

基本上,學校有幾棟大樓。每棟最多兩層樓。

大概六七間左右的教室。其中包含了廁所,

以及一間小間的教師準備室,裡面會有一些教師的

設備,可以列印影印等。

 

主要的教職員室在主大樓。有小一小二的教室,

餐廳,教職員室,教職員休息室,校長室等。

 

DSC_0652

學生:

可以穿著便服,背一般的書包、背包,沒有限制。

還可以帶拖鞋來學校換穿。

 

學生有分德文、斯洛伐克以及羅姆小孩。

基本上一班課程都是混合上,直到語言課程,

才會被分開。

 

DSC_0653

學校其他相關:

有wifi,需要密碼。這間學校沒有學生用wifi。

但有的學校有分學生用wifi,免密碼,

學生下課就會關掉之類的。

 

有學生餐廳,中午用餐時間,大概11點15分左右,

沒課的學生就可以去吃飯,然後到下午一點多結束。

 

學校沒有福利社,學校外面也不會有賣一些有的沒的的小販。

 

學校校門感覺比台灣的高,而且每棟大樓在上課期間,

都會被老師拿鑰匙鎖起來。以確保學生不會在上課期間

亂跑,跑出大樓。也可以防止陌生人跑進學校。

<這點讓我蠻吃驚的,還以為外國學校會比較開放,

甚至沒有圍牆這樣>

 

S__74342421

關於我:

我主要是跟著英文老師到他的英文教室,

去跟小朋友講話。基本上,英文老師直接主導,

就是讓我介紹台灣這樣。

小朋友會問我問題,我也會適時的丟問題回問跟他們有互動,

讓他們有練習講話的機會。

基本上,小朋友都會問我幾歲,

喜不喜歡打電動,喜不喜歡看動漫。

DSC_0649

其中我有跟另一個老師去他的英文課,

小朋友在課堂上都是蠻隨興的,可以不做在自己的位置上。

這個班級的小孩很可愛,不記得怎麼起的頭,

後來我就在寫小孩名字之下,結束了該堂課。

DSC_0823

另外,我還有機會上了兩堂羅姆小孩的課。

因為第一堂課,英文老師很擔心不適合我,

所以讓我去休息。隔天跟校長老婆聊到,

他就說,他有一堂羅姆小孩的課,課中有助教,

所以我要可以跟去。

去了才讓我大開眼界。因為很多斯洛伐克人都很排擠羅姆人。

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概念。

所以去了學校才發現,其實,的確,

有些羅姆小孩只會羅姆語,但有些羅姆小孩,

不但會羅姆語,斯洛伐克語,還會英文呢。

DSC_0655

因為有的羅姆家長其實會跑去英國工作,賺很多的錢,

我無法細問它們怎麼搬回來斯洛伐克,

但至少,羅姆家長走這一遭,讓他的小孩多了一種語言技能。

 

後來又去了另一堂羅姆小孩的課,英文老師還讓羅姆小孩

唱歌給我聽,好聽到我雞皮疙瘩掉滿地耶。

我整個超感動的。

DSC_0594

整體來說,不但是個有趣的經驗,

也可以看到外國學校以及台灣的學校的不同,

還有就是其實可以了解更多跟當地有關的事物。

 

希望,還能有機會去其他學校吃營養午餐...XD

 

最後:我有拍一些小影片,雖然不是很好,

但有興趣的歡迎去我的頻道看看喔。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