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愛爾蘭打工渡假,一定想要度假,也想打工。

.

在愛爾蘭工作,就必須先辦理一個稅號,

其實就是社會福利卡,但也是會被當稅號使用。

政府就會根據你的稅號去查詢你的稅務,

才會有後續如要補繳稅或者退稅的問題。

.

社會福利卡/ 稅號就是叫PPSN。

personal Public Service Number。

 

>辦理需求:

我當時是使用我的護照以及雇主開給我的工作信,

這兩份文件,去辦PPSN。

(其實那時候還不用有工作就可以辦了)

然後就可以去申辦,甚至不用預約就可以衝去,

排隊領到號碼牌,就完成了。

<可是因為我沒有辦法拿到任何的地址證明,

加上我是找到工作後才找租屋,所以拖拉著,

最後還是用雇主信去辦理>

 

現今:

從我申辦之後沒多久,大概幾個月或者半年,

就聽說改成要有工作才能辦理ppsn了。

而且還要線上預約!

可能是因為太多人了。

 

所需文件:

GNIB卡 護照 地址證明 雇主信

<碎碎念;其實我比較不懂得是,他上面寫的需求文件就兩樣,

證件跟地址證明。而地址證明的選項裡面是雇主信,

也就是說,這兩樣擇一即可。

但因為聽說沒有工作是不會讓你辦PPSN的,

原因是:我們就是外地人,而且又是打工度假的,

除了因為工作才需要ppsn這個理由之外,

沒有其他辦理ppsn的理由,也因此,你去了,

他就會說那你找到工作再來辦。不然你可以跟他說,

你要去考駕照,看辦不辦得過。

個人覺得先有帳號再有工作比較方便,也沒蛇麻退緊急稅的問題>

 

 

總之,找到工作後,跟雇主要求合約或者請他們給你一封雇用信件,

並上網預約要申辦ppsn的時間,然後一樣準備護照,還有地址證明。

<地址證明可以是你雇主直接給你雇用信裡面寫上你的地址,

或者水電那些政府機關的信件,

或者是銀行的信件等。像我家,水電名稱就是在我其中一個室友名下,

估計也是當初要辦PPSN的關係>

 

 

 

抵達辦理後,會拿到申請表格,等待之時就可以先填寫。

<我還記的我那天超早去排隊,因為那時候不是用預約的,

排的前十名吧,等沒很久就輪到我了~~>

給完資料,被問了問題之後,很快就結束,

然後就可以回家等領卡了。以前信件會寄好多封,

現在只會寄一封,全部都在裡面,所以收到就要收好喔。

 

PPSN預約網址: https://services.mywelfare.ie/en/topics/appointments/ppsn-appointment/

 

<本文章的圖片皆為網路截圖>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