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29_IMG_0461

每次打工渡假結束後,最開心的莫過於研究如何退稅了。

.

2016

不要說我不是當地人,就算我是當地人都搞不清楚稅金稅率,

反正工作時,拿到的薪水就是稅後價,

每到該報稅的時候就是報稅,

報稅時就可以知道要不要補繳稅或者是可以退稅等等。

.

我基本上是有退就好,退多少也就無所謂了。

通常退稅我都會傾向自己退,

就不用費什麻代辦費用,當然有時候賺得多,

可能找會計能讓你多退一點,

但~我心知肚明我賺不多,所以還是親力親為吧。

.

◆誰要報稅?

有白工工作者才須報稅。也就是如果你的雇主,

有給你薪資單,有幫你報稅的那種,

會把薪水匯款到你銀行帳戶的,多數是白工有報稅的。

 

黑工的話,通常薪水都是給你現金不過帳,

黑工通常也不會跟你要求稅號

不會有交易紀錄,這種都是黑工。

 

通常你找到工作時應該就會知道自己做的是白工或者黑工。

所以如果你找到一家公司,

工作幾個月都沒被要求過稅號,就算他是用銀行過帳給你,那還是黑工。

因為對方沒你的稅號就無法報稅。

 

如果還是不確定的可以直接跟老闆問說你要報稅,

請他給你薪資單,或者年度薪資結算表之類的文件,

就知道了。

 

>醫療費用:

一般來說,我們這些打工渡假者,能不生病看醫生就不會去,

但萬一你真的不得已,看了醫生,有任何的收據,

就都留著,說不定可以扣抵稅額。

>租屋收據:

我當初租屋是沒有合約或者收據的,

但如果你有的話,也可以留者,

看能不能抵扣一些稅額喔。

 

>申請過程:

去稅務局,或者上revenue.ie拿一份p21的表格填寫。

登入網站進入myaccount是最簡單的。

註冊時會需要你的ppsn號碼。

還可以設定你的銀行帳號,退稅下來後,

就會直接存入你的銀行帳號。

 

>準備資料

p45。這是雇主會給我的。裡面到底正不正確我也不知道,

反正應該都是算好好的。

p50的表格。我到稅務局去領取的。但你也可以網路上列印。

p21 這是退稅用的。

以及一封文情並茂的信件。

當初我朋友跟我說,要寫一封信跟稅務局說,

大致上內容是要告訴對方我們不是當地人,

也不會再回來,所以需要退稅。

<我打的內容是 

我是XXX,幾時抵達愛爾蘭,工作時間為幾時到幾時。

預計幾時離境,所以要申請退稅。

那抵達愛爾蘭前的收入是怎麻來的。

離境後的計畫。

最後是我的email跟我台灣的地址,

若有問題請email聯繫我>

 

附註:其實我有換過工作,中間工作也有重疊,

但工作重疊之時,

我就有跟第一個雇主拿p60然後處理掉不必要的麻煩,

所以我報稅時就沒再多附其他文件了。

 

以上都填好我就準備好在一個信封內,

讓比我晚離境的朋友幫我送過去或者寄出去。

我忘記為何了,總之,後來我有成功收到我的退稅。

--------------

 

稅務局:


檢視較大的地圖

 

稅務局網址:

https://www.revenue.ie/en/Home.aspx

 

現在應該沒什麻人想用紙本了,

所以你還可以登入稅務局的網站,

登入MyAccount去註冊。

註冊時會需要你的ppsn,生日,

電話,email,地址等。

有的話你就可以點擊開始註冊。

並進入下一頁依序填好資訊。

比較特別的是,他多了一個問題,

要如何拿到密碼? 請選擇寄送到你愛爾蘭的住家,

因為這樣就可以拿來當地址證明使用。

.

完成後,應該會收到它們打來確認的電話,

如沒接到,就會收到通知要你回撥。

完成後就會收到密碼信件了。

.

信件收到後,要收好,因為就可以拿來當證明文件用,

然後裡面的密碼可以讓你登入myaccount。

之後,到了要報稅的時候,再上網填寫就可以了。

 

附註:

大家都說在愛爾蘭工作的第一周,也就是未拿到ppsn之前,

會先被扣一筆緊急稅,所以才會需要先上網註冊官網,

以利後續退稅之類的,

但因為我一開始就先辦好ppsn,那時候還處於,你要辦稅號就來吧的年代,

所以我一開始就有稅號可以上繳,

一直沒辦的是銀行帳號,所以我並沒有被扣到什麻緊急稅的問題。

但現在就是你沒工作證明,稅務局就不會讓你辦ppsn,

所以這也就是在你申辦ppsn到手後,

需要上官網查詢並改變稅率以及退稅的方式。

而後續當你離境要退稅的時候,也是進入並填寫好資料,

就可以囉。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爾蘭 打工度假 退稅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