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有關於搭便車的事情~是從紐西蘭開始~

對我而言~當初只是好玩想要試一試~所以沒有想太多

也沒有做功課等等~所以最一開始~是在沒有做任何準備的情況下~

我就站在路邊伸出我的大拇哥了~

而除了一些常識之外~久了也就慢慢地慢慢的累積了一些經驗~或者該說~

累積了一些屬於我自己的規則!

 

.

--大家出門旅遊~有時候貪方便~有時候為了省錢~或者任何理由~

可能會選擇搭便車~不過搭便車其實還蠻危險的~

希望大家看到別人的故事也想嘗試的時候~不要斷章取義~可以先多查查資料~多方觀察~是否合適

稍微計畫一下~除了計畫A~也要有~~~~

計畫B,c,defghijk...等(例如~等太久~沒有車的時候~附近是否有巴士能搭~或者天黑了 是否附近有地方能讓你住宿等~

盡量不要做一些把自己推向絕境的決定~錢再賺就有了~因為搭便車有時候真的會等很久~所以你等於是時間換取你的金錢~

你必須自己評估~是否真的值得~因為~有時候~不只你會有等很久都沒人停車的經驗~)

~畢竟大冒險並不是用於每個人! 尤其現在很多國家都有"共乘"的這種機制~車上還是可以跟別人交流聊天~

也比交通大眾工具便宜! 因為有時候~等太久~天黑了~或者是我資料沒查好~發現我沒地方可以搭便車~最後都還是有花錢搭車!

而一路上也聽到了別人的經歷~讓我也深刻的體會到~今非昔比! 

有聽過一些不太好的故事~雖然說出來是可以給大家一些警惕~

但有鑑於是別人的故事(牽的有點遠)~不想要以訛傳訛~造成人心惶恐~在此就不多提了..

在此就是單純的分享旅行這些年來的一些經驗 個人的想法~有其他問題或者想法都歡迎討論

 

搭便車之常識

  • 牌子

我覺得有牌子有好有壞!

當初在紐西蘭的時候我都是直接到城外~伸出我的大拇哥~等待~

有人停車時我會先問對方他要去哪~大部分的人都會先回答~

不過可能有小部份的人會讓你回答先~不過這不代表對方一定是壞人~畢竟 那是他的車~他並不認識你~他也有自己的生命安危要顧

不過...

好處: 剛說了今非昔比~如果有牌子的話~大家可以明確的知道你要去的地方~停車的機率"聽說"會比較大

有時候看你要去的地方 跟你搭便車的地方~大多數時候我會寫地名~有時候會寫我要去的公路的路名

壞處: 寫了要去的地方~這樣如果是壞人的話~他就可以說他要去你說的地方然後把你騙上車~上車之後~順著路走~

當對方看到機會轉了個彎之類的~你可能就不知道被載到那裡了~此經歷會在之後的文章內敘述

  • 安全停車空間(如...非高速公路的路肩~加油站~停車格~公車站等)

當別人給你方便~你也不能造成其他人的不便或者陷大家於危險之中

印象中~紐西蘭 沒有太多條路~也沒有很多的高速公路之類的~大部分的路都很大條~你只要走到城外 "通常"就有寬廣的路肩延續整條道路~

所以只要到城外 站在哪裡都可以~不要走太遠~尤其如果你人在小城鎮!

澳洲的話 我只在西澳試過幾次~所以路況我很難說~因為東西澳發展不同!

在歐洲的話~都有較發達的主道路~所以通常你都要走到非常的外圍

(不想走的話~你可以坐公車到城外~因為你到那個城鎮旅遊時~通常會在市中心~如果要"走"出城~通常會走上一個到一個半小時~

主要就是要出城就對了~因為在市區~大家去的地方都比較分散~所以如果你是想到別的城鎮的話~然後還不到城外才搭便車~是有等到天荒地老的可能性)

然後有時候走到外圍了~可能就直接接高速公路了(例如英國的曼徹斯特,利物浦)~沒有地方可以讓你搭便車~

所以才會說 功課還是要做的~可以上hitchwiki這個網站~他會有地圖~地圖裡面有告訴你有那些點可以搭便車~

不過也不是百分百準確~加上有的資料有些舊了~所以可以再搭配google的實景圖 衛星圖 去找到一個適合你搭便車的地點

我在歐洲的經驗是~因為我個人喜好的關係~所以通常我會google我的路線後 找到那條路線到城外的哪個點是有layby的地方~然後就走到那裏去~

 然後如果是像曼徹斯特這種地方~我就會買一張巴士票到下一個比較近的城鎮~逛完後~從那邊去搭便車~

之後的文章~也許會有我搭便車的地點的照片~有的照片你也可以看出~其實是不安全的地點~

因為也許該地點有可以停車的地方~但路是不平整的..(如20110820 該篇文章~)路邊有點高低起伏~所以基本上不建議!

紅綠燈前~~

建議大家不要這麻做~雖然會有人告訴你成功率高~不過~那都幾年前的事了~尤其到語言不通的地方~因為紅綠燈的讀秒可以讓大家有時間看到你並思考~

但是在對方決定讓你上車的時候~你可能有行李包包要帶上車等因素~然後你也必須確認他是要去那裡的~在那同時~如果燈號轉換了~其他的車開始移動~

會有危險~也會造成交通不便~雖然大家都會告訴我這是好地點~但我試過一次~是hitchwiki的指示~然後~等了半個多小時~沒用! XD

高速公路閘道口~~

基本上~這個地方在有些國家是違法的~然後也有些危險~因為大家就順順的進入車道~車速是加快的~所以有時候他想停車~但可能已經開進高速公路了~

或者它可能得緊急煞車之類的~所以是危險的~能避免建議避免! 而且通常這些地方的可以讓大家停車的位置都不大~但是再往前走就是進入高速公路的路肩~這是百分百違法的!!!

公車站牌~~

有些公車站是只有站牌的~所以你站在那邊要搭便車~基本上~也是有等到天荒地老的可能性~還可能引來警察關切~所以~要站公車站牌的話~

必須找~該公車站牌有特別可以讓公車彎進去停靠的地方

加油站~~

基本上~你可以在加油站的出口搭便車~有些加油站的出口較大~或者是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出口~路會比較大一點~車流車速也比較沒那麻快沒那麻多

有時候也可以直接從加油站那邊問人~"聽說" 安全性比較高~不過 終究....人不可貌相!  大家都會叫我去加油站問人~說可行性較高~

但可能我不是真的那麻會表達自我吧~而且其實我很害羞!!! ~所以從來沒成功過~所以我就放棄了~

  • 要守法! 在高速公路搭便車是違法的

大多數的國家對於搭便車 路邊攔車 並不會有太大的控管~不過 在西班牙跟義大利是違法的

義大利詳細我不清楚~不過在西班牙搭便車的時候~每個人都告訴我是違法的~

不過他們說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警察通常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但也因為是違法的~加上不信任等等因素~所以很少人會停車~通常等上三四個小時都是正常的~

所以大家必須自行考量是否值得)

當然~就算搭便車在多數國家是可通的~但不論在哪個國家~在高速公路上搭便車是百分百違法的!

不論在哪個國家~高速公路上是不可以走人的~路肩也不是隨便可以停車的~大家就算想停~但他們也很有可能吃罰單~且有些國家高速公路上都是有監視器的~

如果你硬要嘗試~你只會等到警察來~然後開一張罰單給你~而且高速公路車多且快~非常危險~

就算是高速公路閘道口~也會建議不要~

  • 找伴

會建議有伴~有伴的話~雖然有意見不和的可能性~不過也是求個心安~有事可以互相幫助~不會孤立無援

  • 盡量找主道路搭便車

為了安全性考量~上車後可以很有禮貌地陪對方聊天~畢竟有些人願意停車也可能是因為他要到遠途~想要有人解悶~

不過為了自身安全~搭車最好到主道路上~上車後也要隨時注意路牌~看是不是還是往正確的方式行駛~

通常我上車後就算確定對方是好人~但我還是會隨時注意路牌~因為有一次~要去馬賽的時候~

搭車點直走就會上高速~但有另一條鄉村道路~我上車後~對方沒有開高速~但我看路牌~還是是順路的~

只是不是主道路~所以也沒多說~不過後來發現對方有其他意圖~結局就是我被丟在鳥不生蛋的地方! 

所以保持警覺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幾點是我一直以來覺得蠻重要的~雖然我只做到四個~~因為我一直孤身一人~~

主要是要顧及自身安全以及別人的安全~

有些人也許會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大家不會好心的載你~不過我覺得這根本不相關~有時候運氣運氣~

很多人願意停車也是因為以前有過相同經驗~算是一種回饋~

不過也沒有人是欠你的~所以當你真的想做這件事情的時候~請不要去要求太多~

然後因為沒人停車載你而有負面情緒~

請確定你能為自己的安全負責~保持正確的心態是很重要唷~

 

後記:這些紀錄基本上由快五年前開始~有的我當時有照片~或者我自己有筆記紀錄~

現在我想要慢慢地將之整理出來~在這過程中~

當我單純看到我的文字紀錄~我隱約的會記得對方的長相~以及當時的情景~

或者我單純看到照片的時候~我都隱約的記得當時的情景~ 

後來遊歐洲時~只要對方沒拒絕~我都會跟對方合照~有時候在旅行過程跟別人分享我的故事也順便地將照片給他們看的時候

大家都很驚訝~我可以記得對方~在車上所聊的對方的背景等等(雖然忘記的也很多)

我只能說~這一路走來~我很幸運~也累積了我很多的感動~

也許現在的我還不知道如何也還無法做出任何的回饋~

不過很希望~也許這些人~有一天能看到我的分享~能知道~我這個小氣只想搭便車不想花錢的人~

也同時是真心地想跟他們交流~認識他們的! :D

 

(這張圖的其實~以安全性來說很好~因為你可以看到非常大的車子可以停車的範圍~不過~這裡算是是"路中間"~就是這裡的路還蠻直的~

附近並沒有任何圓環啊 紅綠燈~這是主道路上的某一個暫時停靠區~所以車速都還蠻快的~

所以你要站在後面起頭的地方~這樣如果車子在遠方看到你~打燈了~他減速停靠~就比較安全~

因為她知道他有很大的地方可以停車~他不需要急速煞車~

不過這地方的缺點是~通常會打燈停車的車~都會停到離你非常遠的前方~你就會知道~他們不是為了你停車~

它們可能是在查地圖或者車上有小孩要尿尿之類的!!! 所以~不要一看到有車打燈就傻傻的跑過去~

如果你不確定的話~你可以看著"遠方"的那台車~如果對方有打燈或者按喇叭等示意~你在跑過去也不遲~

"大部分"會停車的人~都不會太趕時間! 他會等你靠近或者 他會為你倒車!)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itch hike 搭便車 紐西蘭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