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24.JPG

接續上一篇, 經由仲介的農場工作之後。

.

2011

印象中他們的工作大概都是兩到三個月。然後因為紐西蘭打工度假簽證規定,

每三個月要換一次工作,所以如果跟到好的工頭或者仲介,想多拿工作,

可能就要注意一下。

而做完該仲介的工作,之後的工作都算是我自己找到的了。

.

這個採瓜的工作主要是兩個月,我到的時候大概是中後期。所以兩個月我就離開了,

想說剩一下個月,可以看看他們有沒有草莓還是櫻桃的。

但後來我就跑去旅行,玩完就冬天了。結果剛好在南島住到一間工作旅社。

現在阿婆可能已經沒有在營業了,不確定。但當時我忘了為何遇到阿婆,他先是問我朋友是不是來找工作,

說是可以介紹,但我朋友不需要,所以後來是我沒工作的時候,去那邊住然後請他幫忙。

結果找到一個資源回收廠的工作。

DSC_0419.JPG

.

我忘記在他那邊住要多少錢了,可能平均也是差不多十紐幣上下。

但得到工作是不用付任何仲介費用之類的,應該是該公司付給他了。

DSC_0425.JPG

.

這資源回收廠的工作離住所不遠,大概半小時以內的路程可以走路到。

這只是一個臨時工,所以只工作了一個月。

是正常報稅的白工/時薪。不包住宿飲食,就是領稅後薪資。

工作內容大概有發表在fb粉絲頁了,可以自行連結去看。

或者粉絲頁PT Life當流浪已成生活 搜尋關鍵字 #紐來紐去的日子

但一個月之後還是冬天。附近也沒其他工作,所以我就又移動到下一個城鎮,去換宿。

.

在紐西蘭我用的換宿是wwoof,因為很多外國人換宿,所以很容易撿到

換宿的資料本子。在青旅撿到,用完離開之前又找了一間青旅丟著給其他旅人。

.

找到的換宿地方,有很大的果園,但當時不是季節,所以老闆說,

先換宿,這過程有需要也可以幫我們介紹到其他地方工作,

或者產季開始直接在他那邊工作,於是我就留了下來。

20111111 (70).JPG

.

後來老闆沒有真的幫我介紹工作,他都把工作給別人,可能不喜歡我之類的。

所以我後來就自己去問到一間櫻桃果園。

該果園老闆會請我是因為我搭便車被他載過,不然他對他的工人品質要求很高,

他都只請固定的人。因為外場的人都是紐西蘭附近海島國家的人,

動作又快又好,賺一筆回家就可以吃很久,剛好這樣的季節性員工很適合,

老闆不用多花錢在不需要的時候養員工。

當時他載到我有說,如果工廠包裝開工,我可以去,但我等不到那時,

所以厚著臉皮去問工作。試工了一陣子,比不上那些海島人,但也還勉強合格,

就沒被趕走的待了一個月。

是正常報稅的白工,因為自己找到老闆,所以也沒有什麼仲介費用等等。

薪水則是看當天的樹,有些樹是時薪,因為有些果子可以收了,但不多,就可以在休息時間安心休息。

有些樹是計件,內容可能是剪枝削果之類的,完成一顆樹算多少錢這樣。

我就都不太敢休息,常常中餐就是拿著然後爬上樹,在樹上邊吃邊做。

.

DSC_0028.JPG

負責的工頭雖然覺得我很沒用,而且不懂為何老闆讓我工作,

但老闆讓我留他也無法說什麼,加上我的表現在合格邊緣,

已經算好了,雖然他很釘我,感覺有點歧視,畢竟一個亞洲女生,

而且當時英文是真的很不好,不太好溝通。

但至少他不會特地找我麻煩,還算有品。

DSC_0019.JPG

.

一個月後,就被換宿的老闆挖回去,因為他說他的工廠開工了,

我可以回去做包裝。印象中也是說要算時薪給我。

所以雖然新老闆也是會讓我進工廠,但那時候想說,既然這邊已經開了,

又已經是認識的,加上很多換宿的外國人可以一起玩,就答應了。

.

沒想到,他把包裝留給其他只是來短期換宿的,然後還是要我去採果,

計件。當時採的有櫻桃,桃子,梅子等。雖然也是正常白工報稅,

但是我跟其他外國人的體力能力都比不上。採櫻桃那陣子,

負責工頭是他女朋友,一個也是打工渡假的台灣女生,也幫著他刁難我們。

明明一箱櫻桃到線滿,但他都會在那邊挑啊壓的,然後說公斤數不足,要多放。

後來那些外國人覺得很不對,去秤,甚至罷工(最愛罷工的法國人)。

但不知道怎麼被安撫的,後來大家還是乖乖地回來繼續被吃夠夠。

DSC_0034.JPG

.

雖然我氣不過想走,但因為一走,我簽證也快到了,不想花時間在找工作上,

又不能回去便車老闆那邊,就也只好跟大家一樣忍氣吞聲的留下來。

.

甚至後來我去抗議要去做包裝,也是申訴未果。

他還說我表現不錯很適合做外場。我心想,啊我也是要賺錢吧?

計件的不好好表現是要我吃風嗎?

所以後來我就出賤招,因為人太多,然後大家都搶快,

後來被指派的背包客工頭有點忙不過來,有時候就會把單子放在那邊,

讓我們自己劃線,每採了一桶回去到就畫一條。

我都會採八分滿,趁沒人注意,衝去倒掉然後劃一線,

或者有時後過去我直接畫個兩線。

DSCF1832.JPG

.

農場外場工作真的不輕鬆,就算讓你在工廠內部也不見得輕鬆了,

然後還要被坑真的很不值得,雖然我的行為很沒道德,

但我有以正常管道爭取過不做外場,但老闆不同意。

我也跟著外國人罷工抗議他吃掉我們櫻桃的斤兩,但也不了了之。

所以我會說,我的不道德是我保護我自己的方式。

.

工作經驗分享到此。其時在紐西蘭,還有魚工廠,旅社清潔,櫃台,

餅乾工廠等等很多工作也是可以做。

奉勸大家盡量找白工,如果遇到不合理的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自己衡量值不值得。我當時主要是懶得找工作加上貪玩,因為跟換宿的外國人都熟了,

大家都玩在一起就不想離開,但其時遲早也是要離開的。

.

 

下一篇我會講城市中餐館黑工的部分。

 

上一篇請參照:

{紐西蘭}[打工度假]農場工作|仲介|經驗分享之一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