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01

出去玩就是要開啟搭便車模式。

.

202003

不分國界,時期。

就算困難重重。

.

我是搭便車重度使用者,雖然好像應該支持一下

大眾交通工具,可是,現在有武漢肺炎

搭便車可能還是保險一點。

.

然後有鑑於懶惰,加上,

我跟便車主們都沒有真的有太多的交流,

所以就全部放一起吧。

.

20200308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04

這天我們先從BA搭火車到Svätý Jur。

一來是因為我覺得這裡好像有東西可以走走逛逛,

加上我覺得BA很難搭。

要離開這裡時,我們就去搭便車,前往Pezinok。

一來是我也想去Pezinok,二來是,如果我直接秀出我們要去的終點,

大概會等很久。

我們等了一個小時,終於,遇到這位弟弟,他其實是要去BA,

看到我們,直接彎回來載我們。

他主要是做打火機生意,還有賣一些戶外野外的用品。

他說Pezinok以前有三分之一都屬於他們家族的,

但後來因為歷經共產時期等等,必須選擇留著可能會貶值,

或者是賣掉的兩種情況。

後來他的祖先覺得,就賣掉吧,所以賣了一些,

但還是留有小部分,然後加上現在做生意,感覺就是過得去。

他還告訴我們說,斯洛伐克現在的總統,放棄了官邸,住在他家隔壁呢。

.

這段路其實才10分鐘的距離,他問我們要繼續搭便車,還是要參觀一下,

於是我們選擇參觀一下,他就把我們放在唯一的景點,城堡,

然後就離開了。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05

逛完之後,我們就繼續前行,找到可以搭便車的地點,

秀出我們下一個目的地Trnava,這裡有點快要變成我的〝趙咖〞了,

因為很常來。等了大概半小時,一個阿伯,停車,用著我其實根本聽不懂的斯洛伐克語,

但應該是要告訴我,要去Trnava可以走這條根另外那條,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去另一條,還是我們想走這條,

我說就這條吧。

他要去Šenkvice,之類的,我說好,反正就同條路,

最後阿伯很好心的帶我們到Blatné,

因為從那邊去Trnava才會更順利,

因為大家經過我們的一定都是去Trnava

機會比較大,省了我們很大的麻煩,整個超級佛心啊。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06


被放下後,我們挑著地點,

繼續等便車,不到半小時,我們遇到了一對兄弟檔,剛從洛杉磯辦公回來,

聽得我們有點心驚驚,想說我們這樣接觸它們好嗎?

他們說不喜歡洛杉磯的感覺,也不喜歡美國,如果不是

因為工作,根本不想再去,很遺憾的是,它們可能下禮拜又要出發了。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等它們要出發的時候,應該會被疫情阻止吧。

.

後來因為時間關係,Trnava到 Trenčín我們就直接搭火車了。

路上還遇到歧視我們的人說。

 

.

20200309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18

 

離開Trenčín 就要前往我們的目的地 Čičmany

整體來說,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

且大家應該都是跟我們反方向前進,所以我寫了一個牌子,

必須先到 Košeca,這個超小的鎮,然後才能再從那邊攔車去 Čičmany

本來我們搭便車的地點是不錯,車子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停車減速,

但我們發現多數的車子都只是到旁邊的工廠,

於是我們決定往前走一小段,去試試運氣,

因為有人說那是個好地點,結果一到一看,

路肩比較小,比較危險也比較難停車,

整個就已經騎虎難下,但我們已經等了快一個小時

.

幸好,換地點後,大概10分鐘不到,這位小鮮肉帥哥就停車了。

整個就是拯救了我們,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在路邊空間不大的地方搭便車

我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致別人於危險,對於搭便車這件事我其實很挑剔,眉角很多。

這也就是為何我不太推廣搭便車這件事情的原因。

.

他的工作是運送麵包,有時候是晚上工作,有時候是白天,

一天大概工作六七個小時,他說主要是因為他喜歡開車,

而且可能麵包也不重吧,加上他那麻瘦,剛好搬麵包健身,

都不用去健身房。他告訴我們,他要沿路送麵包,送完可以載我們去Košeca。

我們覺得OK啦,這段路根本不遠,

送麵包是可以送多久,陪他送也當成看看不同的街景,

我們雖然趕時間,但也沒真得怎樣趕。

而且他其實也是在Ilava就要轉彎,但這兩個城鎮距離也是5-10分鐘開車,

所以他就直接載我們過去。結束了我們的陪送麵包之旅。

<雖然他英文不好沒有多交談,但我們還是試圖的打探他的目的地,

因為想說順路就可以多被載遠一點>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19

 

後來走在鄉間小路上,不是沒有車就是沒車要停,

我們決定不浪費時間,

邊走邊攔,因為要是風景好,也就可以停下來拍照。

然後就遇到這位阿伯停車了。

語言是完全不通,但大概知道她就是這條路上去,

他還請我們吃斯洛伐克人很愛吃的超級宇宙無敵鹹起士。

甚至整包送給我們。我朋友還問我會不會被下藥,

我說,其實我也不知道,但通常我都會吃。非常的不知死活。

.

中途阿伯繞去了別的地方,感覺超偏僻,一度以為要被載去賣了,

原來是阿伯要去收牛奶。那是一個牛農場,

他叫我們先下車在農場外面等他,他要進去擠牛奶,

出來還給我們看他的兩大桶牛奶以茲證明,才把門關上,

其實我們也不在乎他到底是要去幹嘛,只是我朋友很擔心他丟在車上的貴重物品。

但我就還是沒要沒緊這樣。不是說我沒遇到不好的便車主,只是我通常遇到的都是劫色不是劫財,

真不知道他們眼睛是哪裡有問題。

.

好,重點是,多虧了這個阿伯,雖然我們等了一小時

但至少這個阿伯也算是直達的,除了花了一點點時間去收牛奶外,

我們總算快速地抵達最終目的地 Čičmany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21

.

逛完要離開 Čičmany,我們決定照原路折返,我們等了將近兩個小時,

完全沒有人要停車載我們,看著地圖,我決定返回村莊口,因為那邊有分岔路,

我想說,如果有人走另一邊我們也攔,反正,走哪邊都好,我們只想離開這個地方。

.

又等了半個多小時,沒結果,太陽就要下山要變冷了,

我們決定往另一個方向走,因為就算自己走,兩個小時我們就會回到主道路,

但如果是從原路折返,我們要走五六個小時才會到主道路。

.

邊走邊攔便車的同時,終於,這個阿伯停車了,

他是做房地產事業的,是位經理。他的工作也必須開車到處跑,

所以他對路況也很熟悉,他在山路狂飆,

他說,當他看到兩個女生,舉著要去BA的牌子,

覺得我們應該是傻了,所以決定停車,

因為在這種深山,他覺得有救了我們一命的感覺。

<我們其實也這樣覺得>

他說他以前曾經為國家選手代表,直到後來在一次練習中,

兩隻手斷掉,休息了好一陣子,也無法再出賽了,他很喜歡運動,

也有玩賽車,所以他對於開山路開快車是很有把握。

要不是載了我們,他會開更快。我說,你就開吧,

不用管我們,我也喜歡快車,越快越好。

<在怎麻說,還可以彌補我們等便車的時間。>

.

他本來問我們要帶我們到巴士站,還是哪裡放我們下可以繼續搭便車,

我們決定,停留一晚,逛一下Banská Bystrica,在離開,

畢竟我們已經到了中部的斯洛伐克呢。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24

 

20200310

滯留一天後,今天就是希望能順利回BA,

本來看著地圖,想要中停兩個站,

一路玩回去的概念,但後來實在擔心便車難搭,

決定至少中停一站就好了,因為從那邊如果要搭大眾交通工具回去也比較近,

車票也不會太貴。

等著等著,不到一個小時吧,警察!!!停車了。

警察先生告訴我,他覺得應該要去哪裡等會比較好,

那邊離BA又近一步喔。雖然不是沒有被警車載過,

但腦海還是一直運轉,他想表達什麻?

然後,警察先生在結尾說了 no?

我突然懂了,問說,所以你要載我們去嗎?

他說對啊!我立刻說好,然後我們就上車了。

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要建議我們去別的地方搭比較好搭或者要驅趕我們。

<其實警察先生明明是對我講英文>

.

中途,我們趁機跟警察先生聊一聊,關於斯國政府對於現在病毒的態度,

他告訴我們,前不久政府決定將全國的口罩蒐集起來資助中國。

我:所以政府對人民的態度是?

警察先生:沒有作為,走一步算一步吧。

跟之前藥房藥師說的一樣呢,一聽就好不可靠啊。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23

 

繼警察先生之後,我們大概只等了十分鐘,就有這個要去找女兒的俄國阿伯,

停了車。除了我根本不會斯洛伐克文之外,還是很想雞同鴨講的跟阿伯說斯洛伐克文,

結果阿伯對著我說,他是俄國人喔。阿伯後來找了他女兒的照片要告訴我們,

他女兒才是英文很好可以溝通的人。

他在Nová Baňa 放了我們下車。

.

然後是一個沒合影的中年大叔,因為他不想跟我們拍照,

可能覺得奇怪吧,他本來往前載我們一小段,

要在下一個高速公路路口放我們下,但我們剛剛被大叔載到之前,

我們已經在高速公路口等了將近兩個小時

於是我逼迫V跟我一起去小路,想說用邊走邊攔車的方式,

又等了快半個小時才等到這個大叔,所以我說什麻都不願意上高速公路。

.

直到他開到Motel Šofér這個地方附近,告訴我們他要準備轉換路線了,

於是我們就下車了。這裡等了又一個小時吧,還遇到警察盤查,

原本只是告訴我們這裡危險,要我們去別的地方等或者去搭車,

於是我們乖乖地往前又走一段,結果他們已經把車停在那邊等我們,

要檢查我們這兩個奇怪的便車女子。

.

大概斯洛伐克真的很少人在境內搭便車吧。

.

 

Slovakia 202038-10_200314_0025

 

等了一陣子不果,我決定換路線,我們改走對向,舉著要去BA的牌子,

決定放棄nitra。大概半小時,這位阿伯停車了,他要去nitra。

真是太幸運了,最終,我們還是有機會去了nitra。

本來想說搭到的車如果直接去BA我們就回BA算了。

.

只是因為阿伯一直以為我們要去BA還想在高速公路上放我們下車或者帶我們去車站。

直到我跟阿伯說,我們是觀光客要拍照,他才終於懂,

我們要停在nitra走走。

阿伯因為德國工作前比較多,所以他跑去德國工作,

但他是住在nitra的,大概是回家的路上吧,

雖然路線好像不對,但,幸好他停車了。

而且我有準備小卡片送給各位載我們的便車主,

而這位伯伯,居然不知道為何車裡面剛好有兩個斯洛伐克的磁鐵,

就像交換禮物一樣,我們也拿到這次旅途的紀念品。

.

S__8454201

最後的最後,為我們停車的,是這對法國情侶。

當我看到他們的車牌是F的時候,

就有在想它們會不會停車,快速的眼神交流確定了它們就是對的那個人。

我們在nitra搭便車的地點我會說很好,尤其我們那個時間點趕上下班,

他們是要去機場,男生在nitra教法文,女生則在巴黎工作,

禮拜六才剛到,而那時剛好要準備回去。

聽到他剛從巴黎過來,其實我們也是心驚驚。

男生告訴我們,他其實是因為對歷史各國情勢很有興趣,

才決定停車。而且加上它們從沒看過有人在斯國搭便車。

它們問了我們很多台灣的事情,也不意外我們的答案跟他的網路資訊不同。

 

超高興我們順利的搭便車結束了我們的小旅程,

雖然一路上也做了幾個錯誤的決定浪費了一些時間,

延長了一天的旅程,但也多參觀了兩個城市。

也很高興,我們最後是靠著便車回到BA。

.

也很感謝V很配合地陪我搭便車睡沙發,就算他其實

已經不想等只想去搭車,但他也沒強迫我,

只是單純的在我搭便車的時候耍廢玩手機,

並讓我強迫他走更多的路,就只是為了搭便車。

我個人覺得很圓滿,因為便車搭得多了,

就知道,這些都只是過程,會過去的,

畢竟,結果才是重要的。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