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72

不知道大家跟一群外國人再一起,有沒有這樣的感覺?

.

202102

現在出國旅行越來越簡單,很多人甚至語言不通就決定環遊世界。

我也覺得,誰說你一定要會英文,要英文好才可以出國?

畢竟超多國家根本就不是英語系國家,你遇到的人,可能都不會講英文?

很多時候,會英文跟不會一樣,完全沒用武之處。

.

去年來到斯洛伐克打工度假,因為疫情的關係,

其實不要說當地人,我根本沒認識什麼人。

後來決定要開始旅行才有機會跟當地人講話。

尤其我都是靠搭便車旅行,所以在怎麼自閉,也是會有跟當地人講話的時候,

就算是雞同鴨講。

其實我真的不太愛社交,所以我很喜歡搭便車跟沙發衝浪,

除了省錢也是為了強迫自己社交。雖然沒沙發住也會住青旅,

但是青旅如果去到偏僻的地方,很有可能你住個10人房,

房間內也也只有你自己這樣。

.

然後因為不想背重物(行李)到處跑,

所以我後來都在同一個沙發主家待到不能在待。

畢竟有時候天氣不好或者因為政府政策,

我可能無法真得怎樣搭便車到處跑,

然後也因為住的久,就有機會見到沙發主的家人或者朋友。

.

有時候,沙發主很熱情的帶我去跟他朋友的聚會,

我不確定對沙發主而言我是不是個負擔,

因為也許他們是為了要照顧我,所以才帶我去他們的聚會。

對我而言我也蠻樂意去的,就算大家都是講著斯洛伐克語,

然後我整個就是被晾在一旁我其實也覺得ok的。

因為當初沙發主把我帶去,雖然也是希望我有參與感,

但那些人也都是他的好朋友,他熟識的人,

大家可能想聊各自想聊的私人生活而不是世界宇宙這樣,

所以他們能接受我的前去已經算很好了吧?

.

所以通常最後被晾在一邊,我都會覺得ok。

尤其就只是聚會,等下大家散場,我也不用再面對這種環境。

.

但最近我遇到一個狀況。就是因為封城,

我現在在我一個沙發主家,住了一個多月。

當他突然交了一個女友並帶回家的時候,有鑑於我並不是租客,

又是個女生,所以我有去問我沙發主,

他女朋友會搬進來嗎?我這樣是不是不方便,是不是該搬走?

他回我說,他女朋友只來住幾天,我不需要擔心。

.

但我覺得好惡夢。

在斯洛伐克跟沙發主出去見他們的朋友,

通常都會被問一些我覺得你們在八卦什麼的問題也就算了。

.

他們八卦完知道你不是你沙發主的女朋友也不是炮友之類的,

然後他們就對你興趣缺缺,開始用自己的語言聊自己的

.

曾幾何時,變成這樣了?

記得以前在有些國家,他們都會盡量跟你溝通,不得已要講一些私人事情,

就會跟你說,喔,不好意思,我們現在要用一下自己的語言講一些自己的東西。

而不是把你晾在一旁。

.

雖然,因為他們全部都是講相同的語言,只有我不是。

但久了就有點奇怪。

拉回噩夢,沙發主的女友駕到。

.

這部分當然可能也是我自己的想法關係,

因為我不是租客,但我又住這麻久了,說自己是沙發客也好奇怪。

雖然的確有聽過有些沙發客跟沙發主好聊幹嘛的就住了一個多月,

但我自己從沒有過,所以我在我的身分認同之間產生了一些障礙。

.

而會這樣的原因是,如果我把自己當客人,

再加上來者是沙發主的女朋友,所以我可能要少做一些事情,

有個界線這樣。例如,我是為了自己想洗衣服,所以洗了衣服,

但我也沒有一整個洗衣機的衣服要洗,所以就會連我沙發主的衣服一起洗,

洗完我不想要我的衣服悶在洗衣機內,所以就會立刻去晾起來,

然後就會順便把沙發主的衣服也晾起來,而不是只晾自己的。

因為他可能根本沒要洗衣服啊。而且有時我洗衣服的時間對方根本不再家呢。

那他女友在的時候,我可能就不要去幫我沙發主做這件事情,

尤其,洗的東西還有內褲這種貼身物品。

.

可是他女朋友就好像沒有要把我當「客人」的意思。

那我就把自己設定成房客吧。當房客就是安靜不要講話。

人家不跟你聊天也很正常,互相不打擾。

.

喔,其實是一開始,他女友就沒有要跟我講話的打算。

他女友會一直跟我沙發主講話,但都不是英文。

我覺得可以理解,我也不是在抱怨。但是偶爾一起吃飯的時候,

我沙發主可能怕我無聊也是顧慮到我講了英文,

讓我可以回覆,我可能講一句話,他女友插一句話,

然後我還在思考,要不要搭話的時候,突然,

他女友就又繼續講,但不是英文,對話又變回他們的語言了。

.

後來他女友回家之後,我有跟我沙發主聊過我其實不太舒服,

因為他們都講他們自己的。他很隨興地說,他女朋友跟我一樣是一開始比較害羞的人,

如果我想加入話題我可以自己打斷他們問她們在聊什麼然後加入啊。

.

但是,瑞煩,你們可是剛交往的熱戀情侶啊,

誰知道你們到底都在聊什麻,我不可能一直打斷,

喔,這話題不干我的事,我等個20分鐘,又再度打斷他們的話題?

而且他們可能就是一些卿卿我我的對話而已,

我是要?

.

但因為跟我沙發主聊過後,所以當他女友又來了,

這次我就比較平常心,我就是做我自己的,

不要給自己貼標籤。

然後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沙發主有跟他女朋友講過什麻,

或者他女朋友自己有問過?

這次他來就有比較有女主人駕到之姿,進來就跟我寒暄。

.

但,他問了一個一聽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的問題。

「你好嗎,你們最近都做了些什麼?」

痾,你男友每天跟你聯繫一定有告訴你了,請問我該回什麼好?

雖然大家都會告訴你當有人問你「你好嗎」,

不是真的想知道你好不好,只是像「哈囉」這樣的意思,

但因為他不只問你好嗎,還有另一個問題,

所以我?

(喔,我很好,就我之前過生日你錯過了,你要補我生日大餐還是送我禮物?)

(喔,我很好,就斯洛伐克現在還在封城中,我還會跟你男友一起再住一段時間。)

(喔,我很好,你男朋友其實有點無趣,都只跟你聊天不跟我聊天,你要不要說說他?)

.

傻了嗎?

最後我說:我很好,沒什麼不同的。跟你上次來的時候一樣。

女友:「看的出來,你還是坐在同個位置用著你的電腦。」

bang! checkmate! 

.

啊不然我要坐到你男友床上跟他調情嗎?

好,我知道,因為我是女生,我沙發主又是男的,

而且還收留了我這麼常一段時間,所以他可能會有其他想法,

可以理解。但,其實就跟你今天交一個男友他住外面,

然後有女生室友一樣不是嗎?

.

然後,再回來到那解不開的羅生門。

因為沙發主的家就其實還算是改裝中,

他最近突然開始油漆他房間,然後我會幫他,

也算是住在這裡的回饋。基本上我就只是幫他油漆,

沒想要跟他聊天的意思,但他就爾偶跟我講一下話,

但他跟我講話的時候,他女友也都會插話,

我覺得很好,互動,但在我還沒來的及想多講什麻,

他女友又立刻將聲道轉去非英文了。

.

我只講了一句話或者還沒機會講話.....

請問妳們真的有想要好好聊天嗎?

DSC_0571

 

我想,有人會說,啊人家就情侶,那是我這單身狗能明白的?

我只能說,每個人作法不同啦,畢竟我只是單身狗並不是母胎單身好嗎。

.

我也問過我幾個朋友,有些人比較常旅行的外國人,

跟我說他們覺得這樣超不尊重人的,就算它們是情侶。

有些人則是直接點出女生的可能心態。

.

我個人是覺得,有點難忍但可以忍,畢竟是人家家。

.

但我想到我之前去一個朋友家作客,我們兩個台灣女生,

就只因為他室友在家,不論我們是不是要跟他室友講話,

我朋友都以尊重為由,強迫我只能講英文,直到他室友回房間。

.

甚至後來我這個朋友要離開了,找了我以及他其它的台灣人朋友,

來他們家跟他的室友一起辦一個小小的餞別會,

全場只有他室友一個人是斯洛伐克人,然後其中一個台灣女生的英文很不好,

呈現有聽沒有懂的狀態,會一直用中文問我們,但,

我們就還是用英文來溝通,就是為了尊重為一個完全不懂中文的人。

.

我真心覺得心情好複雜啊。靠背完了,接下來就是自我修練了。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語言 外國文化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