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在約30年前還是屬於共產國家。

所有的東西都很便宜或者免費,

大家都很平等得到相同的東西。

.

在這種情況下,你要說共產體制不好也不是,

說她好也不是,

我與一個斯洛伐克人聊到這個,那時他還很小,

所以沒有感覺,但基本上他覺得現在的社會體制很好,

你有自由,可以做任何事情說任何話等等。

.

其實我覺得大家好像都誤會了什麻。

自由的前提是以不干涉到別人的自由,

畢竟大家都有平等的自由。

所以也沒到你可以這樣那樣。

自由很好,但不是拿來說嘴或者妨礙別人的。

.

就跟大家說什麻要「做自己」是一樣的,

當這樣東西,淪為口號,就失去了它原本的意義。

.

 

我忘記我們當時講到什麻,但他那時候回覆我說,

「因為我們有自由」。然後那個語氣跟態度,

讓我頓時不想再跟他多聊下去。

其實我當時候真的很想反駁他,就算這樣讓我顯得無禮,

我不是很確定斯洛伐克的環境,

但我覺得要講自由,大概沒有幾個國家比得上台灣。

.

雖然整體的感覺全部源自於我們一開始的對話。

不知道是不是他英文沒很好,或者是英文太好,

所以不習慣我口語式的英文,也有可能是因為他根本不懂我的幽默吧。

.

還記得當一開始我們連絡上,他傳給我一個連結要我看一下,

但他說,如果我很敏感的話,最好不要看。

內容是我抵達的當天早上吧,還是前一天,發生了巴士撞車的事件,

有蠻嚴重的死傷。

我心想,你傳都傳了,啊我都要去斯洛伐克了,是要嚇死誰?

所以我後來開玩笑的跟他說,類似我可能是禍害的感覺,

因為去年我在匈牙利工作,有游船撞船,死傷很慘重,

然後還很剛好我也是在游船公司上班云云。

他不知道這個新聞,然後就說,這邊也有多瑙河啊,

連接著維也納還有布達佩斯。

......啊所以呢?

.

後來我們講到房子,這裡有些房子很老舊,

30幾年以上,共產時期的產物,

基於平等以及政府支付所有的支出,

所以舉凡水費,熱氣費用,都是一家用,

家家分的狀況。因為水表就是一棟大樓一個,

煤氣就是一棟大樓一個,即使現在變成一般正常社會,

對於這些老舊房子管線也無法裝水表或者煤氣表。

.

於是我問,今天如果我住在這邊,不管我用不用,

得跟別人分我認了,但假如我買了這間房子卻沒住,

不能不要分嗎?

他說,斯洛伐克人沒人這麻蠢,買了房子不住或者不出租,

空在那邊是很蠢的。整個歐洲沒有國家這樣的。

<講白了,你直接說不行就好了啊>

我直接不客氣地說,我去過歐洲很多國家,

就是看到很多房子是空的。也許不是有意讓她空的,

舉凡租金太高沒人租買等等的情況,

或者有錢人,想到想來住一下之類的,根本不是沒有啊。

我今天會這樣講就是因為我有看到也有問人,

他說,你們台灣可能房子很便宜大家可以買來空放,

但歐洲國家,我們都很聰明,而且這房子都很貴,

沒人這樣啦。

<請問我剛剛是不是就是用英文跟你講了,

我的所見所聞??幹!!! 而且,幹,就只有你們歐洲人聰明。>

.

基本上從一開始聊天,我不太確定到底是不是語言關係,

還是其實他有歐洲人還是首都人的優越感,

回話都回的很像我怎麻會問這麻蠢的問題。

.

啊不就是一般聊天嗎?都不能好好聊天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