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本身就是高雄人,所以如果出國我會比較傾向從高雄飛。

.

又或者飛回高雄。而這種情況如果是歐美線,就會轉兩到三次飛機。

這種情況買機票除了價錢,我也會看在哪轉機以及轉機時間,

還有這些飛機是不是同一個聯盟。

.

原因很簡單,如果在大陸轉機,會需要台胞證或者在美國轉機,會需要美簽。

雖然只是轉機連過境都不算,但簽證卻是必須,所以我會避開這些地點。

再來就是轉機時間,要是沒抓好搭不到飛機,就是自己的問題,不能怪任何人。

除非你的上一班跟下一班直接是同一間航空公司,以及其他因素,他可能會來帶你跑,

不然沒搭到飛機就是自己的問題。

再來就是因為多次轉機,若航空公司同一個聯盟是最好,行李直掛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再來如果因為出問題,不需要爭取就會得到妥善的〝封口費〞了。

.

 

其實我對這個沒有太大的研究也不希望發生在我身上,

所以我是直到這次才瞭解比較多。

所以這邊是直接分享自身的兩個案例。

.

第一個案例:

事情已經為幾年前去加拿大。高雄長榮飛溫哥華轉westjet抵達卡加利,

再到薩斯卡通。

適逢冬天,下雪,所以回程原本是愛民頓轉,就變卡加利轉不說,重點是還延誤。

當下我問這樣延誤我之後的班機?他們說我可以趕上下一班,的確,我趕上了,因為,

那班也延誤,而且沿更多。但是,溫哥華並沒有任何天氣問題,所以長榮的飛機是準點的。

然後加上這兩家公司不要說不是同一個聯盟,什麼合作都沒有,導致我的行李無法直掛不說,

我光等行李領出來,還要在大半夜在溫哥華機場狂奔到長榮那已關閉的櫃台。

而最早的班機也要明天的這個時候,所以,我不但只能睡機場,我還不知道,

我能不能上飛機,要補多少錢等問題。

加上因為是天氣導致飛機延誤,我也不知道有無理賠,以前也沒保太多東西,

所以除了得睡機場,隔天也不能去市區玩,因為我必須東奔西跑,

要去長榮求爺爺告奶奶,還要跑回westjet要求協助

(不是賠償喔,只是希望他們能幫忙疏通),來來回回。

我知道長榮沒問題,但我當下就是個苦主,而Westjet什麼忙都不願意幫,

一直踢皮球。真的超令人生氣。

的確,是天氣,不是他們的錯,但那時長榮只是要跟對方聯繫,

然後去問,但Westjet連電話都不願意打過去幫我解釋。

.

最後,長榮算很好心了,直接幫我排上飛機沒讓我補任何費用。

<其實機票是跟OTA訂的,所以我應該回頭去找OTA處理,

但因為時差,我不想連睡機場兩天,加上我不知道等別人處理會怎樣,

我寧願親身處理,這同時我當然是email先狂寄,

引起關注,當我終於電話聯絡上我的OTA時,其實我已經自己弄完了>

 

 

第二個案例:

這次由匈牙利轉倫敦再轉香港到高雄,比剛剛多了一程。

簡單講我當初在checkin的時候,櫃台都還沒開台,就已經顯示飛機會延遲半小時了。

後來不但飛機口更改,甚至飛機直接延遲了一個小時左右。

一個小時聽起來好像也還好吼,但那一個小時就是我轉機時間,所以

我抵達後百分百趕不上下班飛機。

在飛機上,空少就告訴我,我之後的飛機趕不上了,

所以他們直接安排我住一晚,搭隔天差不多中午之前的飛機。

我覺得很好,因為講白了,我相信,我們抵達的幾個小時後,

國泰應該也有其他的班機可以飛回香港然後接高雄,

但他們沒有讓我們繼續奔波,直接就是安排我們住宿,

然後也沒有安排大清早的那種飛機給我們。

.

我們於下飛機後,有一位地勤跟我們講解,並給了我們過夜包。

然後〝封口費〞完整的內容就是,幫我們重新訂好了我們沒飛完的航段,

機場到飯店的巴士來回,飯店一晚,包含晚餐跟早餐,然後還有五磅禮卷。

比較遺憾的是,那五磅只能用在吃的,不然可以拿去買免稅品說。

.

好,以此例子來說,雖然是英國航空內部的延誤情況導致我們被照顧得很好,

但是因為他們給我們這些單子券的時候,裡面還有夾帶一張,

「你的權益」說明。這應該是英國或者歐盟自己本身的航空法在保護乘客,

而非航空公司自己的意願。舉例來說:台灣有消費者保護法是一樣的東西。

.

 

這裡面有寫到,怎樣的情況,你的航空公司得照看好你。

1.飛機延誤

2.飛機取消

這兩個情況,只要你還要飛,航空公司就要幫你處理。

而飛機延誤這部分有寫到,這些不但是航空公司要幫你安排,

除非你已經要求退費了,那航空公司退了錢之後,就不需要看照你了。

 

但若你沒要求退款,航空公司叫你自己弄新機票,去訂住宿睡覺等,

你必須知道是谁這麼對你說,

並保留所有的收據,因為你可以跟航空公司索賠,或者你可以申請你的保險理賠,

(如果你有保)

.

然後有一段有說,只要你是在歐盟或者是搭歐盟的飛機,不論任何理由的

飛機延誤或者取消,你的航空公司都要照顧你。也就是說,

以例子一,因為天氣因素而導致飛機延誤,導致我最後沒法搭上飛機,

就是要被照看。但又很不幸的是,因為兩家航空公司沒合作,所以對於westjet,

他們已經把我送達目的地。所以他們會覺得不干他們的事情。然後又很不幸,

不知道加拿大有沒有這些規定。

.

 

再說回來,如果你有以上情況,卻是要自己處理的話。

千萬不要肖想可以住五星級飯店。但也不用住太低的委屈自己。

最好的方式當然直接問航空公司補償費用範圍,去平均分配在你的食宿交通上,

又或者直接訂機場附近的飯店住宿,就算你是單人卻訂雙人,

這價格也絕對會在理賠範圍。因為機場附近的住宿大概是四星,

但都是空姐空少機師會住的。然後有些航空公司可能有專車接送航空人員,

但有時有些落單的人也是會搭接駁巴士去飯店,所以不論接駁巴士多少錢,

這部分也是可以賠的。<要是搭計程車,對方應該會叫你吃屎>

講白了,其實合理範圍內的沒意外應該都可以用那些單據跟航空公司要求到全額的補償,

但如果你住五星要搭計程車之類的,賠全額肯定是不會的,可能賠償起來的價值,

會比你直接住四星啊之類的還要更少。

.

喔! 如果你是商務或者頭等艙的客人就能訂五星了吧?

我不確定,但我覺得,如果你是頭等或者商務,他們絕對不會放任你不管的。

 

 

第三個案例:

國泰抵達香港要轉高雄。各班機正常沒有延誤。而是我延誤了。

因為英國航空延誤,所以我後來的機票是他們訂的,我也沒多注意。

事實上,因為香港機場很大,所以轉機時間最好多於一個小時以上

<我想,沒人想在機場奔跑吧?>

.

事由:

抵達後我的航班居然在另一頭登機口,我快速的走到安檢處,已經排了人龍,

於是我穿過要走快速通道,卻被安檢擋回去,我就豁出去跟著慢慢乖乖地排隊。

然後一路我是快速行走,沒有奔跑的,抵達了510的巴士搭乘口,等待巴士開到另一棟大樓,

然後上樓到我的登機口。其實我在下巴士就看到飛機離再後退了。

我上樓只是要問怎麼辦而已。

後來在服務櫃台他直接幫我改票,弄好後說了一句,下次這樣就要跟我收費。

當下我有點不爽,其實我也知道不關他們的事情,所以我也沒想爭取什麼,

能改票就要偷笑了。但我會覺得這樣的情況免費改票很理所當然。

因為我下飛機在東,搭飛機在西,完完全全的頭跟尾,

他說半小時可以從那邊到這邊,所以沒有低於一小時還是四十分鐘不會有人帶跑。

好,後半部我可以理解,但是那個半小時的計算,是從下飛機開始計算然後穿過人龍安檢嗎?

然後試跑者身上有沒有至少差不多五公斤的隨身行李呢?

.

當下我雖然算是跟他起了爭執,但看過我跟人吵架的話,就會知道我沒跟他吵架。

因為我知道,問題不在他,不論是服務態度或者其他問題,他沒有問題,

只是因為他的〝提醒〞,點燃了我的引火線。

他也提到因為同飛機有另一個人跟我一樣,他座位比我後面,卻有趕上。

我沒細問那個人坐的位置,但是我是在飛機的右手邊,也就是說就算那個人是做比我後面的位置,

他如果是坐左邊,他很有可能比我快,因為門在左邊。

而且至少我們當天飛機的狀況是,左邊的走的比我們右邊的快。

.

當下我也提到我要去客訴,但我也講了不是要客訴他,只是想客訴它們國泰

沒有做妥善的安排。講是講我要是覺得我趕不到可以隨便抓一個它們國泰的人

去請對方幫我。但首先,這個人不能隨便找,必須花點時間,

才能找到一個面目和善,可能可以幫你的人。

香港機場到處都是國泰的人,我不是沒有問,只是我都只有問路,

因為登機口上的最好抓的在玩手機要叫他愛理不理的,

路上隨便抓可能都在忙自己的事情。也不知道到底會幫我還是會耽誤我的時間。

.

總之後來我說算了,我說至少可以借我電話打嗎?

他也借了。因為當下我手機是有問題的,然後這整個過程我原本該搭到的飛機都快抵達了,

然後我有請我家人來接我,所以我覺得打電話比較快。

後來他在我離開之前,還開了一張七十港幣的禮券讓我去吃東西。

.

這應該也可以證明我態度夠好吧,我要是是跟他吵架,

我不相信最後他會在我轉身走掉又把我叫回來給我那張卷。

因為我沒有要當奧客的意思,但我也覺得航空公司這樣很消極,

那個地勤點出了一個事實,〝公司就是為了賺錢的〞。

<講白了,我就算跟國泰灰,我都不算奧客,

而台灣都安排得很好,還能灰的就是真的奧客了>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