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對於大家一定都不陌生,

從小到大各種形式的出現在我們周遭。

時至今日,網路,社群等的通行,

更是讓商業無所不在! 

.

小時候,到了長大,都不是很想學商,

但其實念書時,就被歸成,

非工即商。

當初選念設計,覺得就是畫畫設計等,

沒想到也是有商業要念,每次成績都低空飛過,

那些商業理念,還有計算,就不喜歡數學啊~

.

但扣除這些不說,這是一個很現實又商業的世界。

你想賺錢,不商業,就無法。

搶先的商機,是給懂得的人。

.

所以旅行之餘,打工度假之餘,越來越多的部落客,

旅行達人冒出。 寫部落格,出書,開粉絲團,

接業配,都是商業要賺錢的結果。

.

其實我從來沒覺得商業有什麻問題,就算是朋友間,

在商言商都OK。

只是,我自己不想向朋友下手去討支持。

.

前不久,就在朋友V那邊討支持卻吃了閉門羹。

<故事冗長,以後在述,不過會以我的觀點呈現>

.

整件事情上,我分別詢問了我幾個朋友,

有的人與V有相同的看法,

但有的人,幫我畫出了重點。

.

就是,他沒有要幫我。

.

對我而言,朋友之間講好聽一點,

是互相幫助,講難聽一點,就是互相利用。

不論是好聽或者難聽的講法,也沒有誰對誰錯,

最後的結果反正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

並不是什麻有錢人家,連捐款我都拿不出幾毛錢,

但其實不關錢的幫助,基本上我是不會推遲,

也不會想著以後要你幫忙回饋。

.

其實並非因為我在國外,所以會對版權這些東西有著比較深的執念,

我對這些東西也不是說全盤了解。只是會覺得,

當你今天做設計,為何朋友就可以要求你隨便幫她設計個東西?

當你今天做攝影,為何朋友就可要求你隨便幫她拍一下? 照片就可以直接用?

當你今天提收費,為何就得向在菜市場賣場那樣被討價還價?

如果你交友廣闊,開了間餐廳,你所有的朋友都來吃免錢,

因為覺得跟你是朋友,這還經營得下去嗎?

.

今天我跟我朋友當然不是以上這樣的關係,因為我沒那麻專業,

通常不會計較太多,但如果我們今天沒吵架,

也許就有機會這樣延伸下來。

.

現在都不太關注什麻部落格或者粉絲團,

就是覺得業配太嚴重,廣告打的太嚴重的,

感覺很失去本質。

例如明明一開始就是介紹什麻在地餐廳食物的,

但因為版主有在做婚攝,整個版大多都是他的婚攝相關。

這當然沒問題,反正是他的板,我就不要看就好。

.

我覺得朋友H講的很好,

真正是你朋友的人,會想照顧你,不會佔你便宜。

會想辦法讓你不要餓死。

不是你朋友的人才會想你吃土。怎樣都想要你窮死。

.

無可避免的商業,因為我們都在這裡面成長。

你可以不瞭解不尊重版權,但希望大家都能尊重你的朋友。

給你的朋友支持。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業 業配 版權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