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3月

這是一個恐怖的家庭。小孩可怕。媽媽也可怕。

以下是真實故事。不帶有私人情感。

也許有人看了還是會認為是我有問題。

不過我真心不覺得我有問題。歹勢。

總之。講出來也不是給大家評論的,是給大家個範例參考用的。

文超長。請給點耐心。

.

還是那句話,不用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我的體驗不多。

還是那句話,這是我這個家的經驗,其他家不代表會這樣。

可是au pair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我絕對不是個例。

.

這份才算是我真正的第一份au pair工作。

靠著自己面試約談得到的。

 

家庭成員】愛爾蘭爸爸,中國媽媽,兩個混血雙胞胎。5歲

異卵還是什麻同卵,不會分。總之是雙胞胎,但長不一樣那種。

.

工作內容】早起,準備兩小的早餐。協助兩小穿衣。

然後送兩小去學校。回家鋪床,收拾廚房以及簡單整理家務。

剩下就是自己的時間。

中午兩小放學前,先簡單備料。去接兩小。回家後餵食兩小。

然後陪兩小玩樂直到爸媽回家。

 

規定】 只能講中文。要陪小孩玩,不可以分心用手機。

爸爸還會偷問小孩我有沒有無時無刻陪它們玩,我有沒有用手機。

小孩跟爸爸說我有時會用。我跟爸爸說。因為我要錄影錄音傳給媽媽告狀。

確保你們知道你們的小孩多雞巴。

.

媽媽說。會簡單煮食能處理兩小的午餐即可。晚餐他會煮,

不需要我。

洗衣服一個禮拜洗一次。加上特殊衣物有特殊需求,所以也不用我。

整潔媽媽自己會做,他說我顧好我的房間即可。

平常工作時間,〝主要〞就是到爸媽回家為止。周休。

.

然後 就是內住的au pair 包食宿。

 

【故事】

也不知道該怎麻說。就用有點條列式的方式講述吧。

 

         ■家庭出遊

面試時說,周末都會帶小孩出去玩,

我也可以跟。第一個禮拜確實如此,但也不是真的去哪.......然後就有一起去吃

餐(速)廳(食)。

之後的周末除了有活動我會去市區找朋友。或者去outlet血拚。很多時候會賴在家,

或者晚起晚出門走走。因為這家根本沒活動。就算有,他們根本不會跟我講,

自己就準備出門了。之前的西班牙媽媽都會不管我在房間內是還在睡還是幹嘛,

他就會敲門叫我起來說要去哪問我去不去。

 

   ◎結果:講是講周休。但如果晚起床。會被酸〝怎麻都睡這麻晚〞。

奇怪。不是周休嗎? 不是我的時間嗎?  管我睡到幾點? 所以後來我就會〝早起〞。

早起下樓吃早餐。休息一下。但其實這個家庭周末根本不太可能去哪裡玩。

因為周末小孩早上就是要去游泳。大概中午才回來。有時候鄰居有小孩生日。

它們就會去小孩趴踢。而且不論我早起晚起,周末爸爸都不太見人影。

所以。家庭出遊根本就是鬼話。 

而且媽媽抱怨,小孩就是不乖,我也在旁邊,它們就急著出門,為何我不能幫忙顧小孩,

幫小孩穿衣幹嘛的。

>>我的老天額,他們五歲了,會自己穿衣。幫什麻鬼。酸我晚起就是想讓我早起幫你嗎?

 

 

       ■洗衣服。

因為裡面有的我的衣服,所以我也會幫忙洗。可以了解一個禮拜洗一次,省水電。

我也接受。而且,雖是都包,但我一個禮拜衣服也不是真的很多,

人家一家子都一個禮拜洗一次了,我怎麻可能一個人一個禮拜也洗一次?

尤其跟小孩相處就是髒,而且是可能洗不掉的髒,

所以我幾乎每天穿一樣的衣服。髒了就算。就一個禮拜跟大家衣服一起洗。

我不單是隨興,就也不會要求太多。

 

   ◎結果:媽媽發現有我的衣服,就變成我要負責洗衣服烘衣服,

折衣服放回去了。本來。我自己也不介意幫忙,因為我知道有我的衣物。

但一開始幫忙洗,還被念說不需要。

(他也不可能期望我住在家裡但衣服都特地自己拿去外面洗吧?)

但是,被指使要做這件事,感覺就變調了。而且如果是我自己幫忙做,

我會安排時間去做這件事。但被指使就會變成,我得用我自己的閒暇時間去做這件事。

就等於我的休息時間是被分割的。因為 你要洗衣服的時間,不代表是我有空想去處理的時間,

洗完就要拿出來烘要晾,悶在洗衣機裡面不好。沒及時去處理還會被提醒衣服洗好了。

 

         ■打掃

我主要就隨時把小孩的玩具歸位,東西擺好,如果太髒就簡單清掃一下即可。

 

   ◎結果: 這部分是我的錯,我錯估了每個人〝清潔〞的定義。後來掃地拖地我每天都做。

但我都在媽媽回家之前做。一來可以減少陪伴小孩的時間。二來確保媽媽看到他想要的乾淨。

 

 

         ■煮食

我會在媽媽回家前,問要不要先準備什麻,洗米什麻都好。

媽媽都拒絕。甚至媽媽在煮飯時,我也會問要不要幫忙。媽媽也是說不用。

以上我雖不是每天問,但也問了好幾次,兩三個禮拜後,我不問了。

(覺得心意到了,也覺得你都說不用,不是客氣就是真的不用。若有需要你自己會找)

 

   ◎結果: 媽媽抱怨,我都只會玩手機不會幫忙,他上班整天回來,看到家裡這麻髒亂,

還不幫忙顧小孩,讓小孩黏著她作亂,無法好好煮飯。所以我就必須繼續顧小孩顧到吃飯。

等於工作時間變長。拜託,小孩整天都沒見到你,一定會想爸媽的啊,啊不就是你們的小孩嗎?

嫌煩還生? 就算我願意幫忙顧,小孩還是要去纏你我有辦法逆?

又不是幫傭,又不是老師什麻的。(幹~不會真的是吧?)

>>我的老天額啊! 你工作整天。我帶你的小孩也是工作整天,陪它們跑跳不累嗎? 你覺得輕鬆,

你辭職來自己處理啊? 反正爸爸很會賺,家裡根本不缺錢。

 

 

         ■工作時間

說是早上小孩起床到爸媽下班。周休。小孩上學是自我時間。可以找兼職,自由發揮。

   ◎結果: 如上述,爸媽下班後我要繼續顧小孩到吃飯。然後媽媽懶得每天給他們講睡前故事,

它們就會來煩我,所以我晚上的時間被壓縮到只剩一到兩個小時。就是七點半以後到九點以前。

沒兼職不要緊。但自我時間減少。周末的時間也算是減少了。另一個講法就是工作時間變長了

而且說是可以請假,真的要請假,一個小時,因為要去面試,希望能請鄰居幫忙接下孩下課代為看管

一小時。就是我只請一小時。但媽媽說鄰居不行怎樣的。可是鄰居都會幫鄰居帶小孩。鄰居小孩也會玩在一起,

有時候跑來我們這裡玩也是我幫忙顧。有差嗎? 反正就是不行,那如果我病了無法帶你小孩上下學的那天,

請問你都沒有個plan B嗎? 勞工待遇可能都比較好一點。

 

 

       ■包食宿 (唯一真的不爽的部分,包得很不乾不脆)

說是包食宿,但這是買給小孩吃的我不能吃。櫃子裡有專屬小孩的零食櫃。

(你們有節制不愛吃零食,我要陪你的小孩玩就是個大小孩也不能吃零食)

不能吃就算。可以理解。 冰箱也有分,小孩層。奇異果,哈密瓜等一些水果,

只放在小孩層,大人(我) 不可吃,魚 不可吃。優格,不可以吃。

吃了就被訓話警告。但重點是像那個魚,你弄給小孩吃小孩都不見得會吃了,

更何況小孩不會自己弄來吃也不會要求,放著到最後是便宜了垃圾桶

那個水果。你說是小孩唯一會吃的。所以特地買奇異果讓小孩吃,

其實最後還是進了我的肚子,與其說他們喜歡不如果是看心情吃。

不吃還是完整的帶回來就被我吃掉。

但小孩也喜歡吃大人的優格,所以很偶爾媽媽撞鬼的買了大人的優格,卻被小孩吃掉了..................

每天的晚上都煮得很剛好。意思就是隔天中午要吃自己煮。偶爾剩一些因為太鹹我吃不下的飯菜,

隔天多煮點飯或者丟到湯麵內中和當中餐。如果不是知道強國人吃比較鹹,

我都會懷疑媽媽故意的。所以其實我晚上都有點吃不飽。

總之,因為早上中午我都得自行處理,所以除了小孩的食物外,其他我可以自己任用任煮。

有些好的家庭會問你喜歡什麻有沒需要什麻。不要說強國媽媽沒問我,基本上他就算問我也

不會要求。(我其實真的很客氣的)

 

   ◎結果: 沒剩菜飯也好,因為其實我比較喜歡吃菜,可是媽媽晚上煮的菜也不多,

除了當然會有一些葉菜要逼小孩吃的之外,他都會特地為自己弄沙拉。

有鑑於馬鈴薯對我百分之百不算菜加上,媽媽會買很多菜因為她要吃沙拉,所以我中午都會

切一些下去下麵,或者自己做沙拉。然後 媽媽是強國人,所以櫃子裏面有一些米粉啊,香菇什麻亞洲類的東西。

我偶爾就會用。櫃子內東西很多,但我只用幾種。因為可能爸爸根本不太吃這種東西,

所以晚餐媽媽也不會煮(買來拜神的吧?)

有一天。中午要煮東西來吃時,發現,不見了。我有用過的木耳,香菇,麵條,

都不見了。只剩下我平常不會煮的東西。覺得靠杯。不知幾時被媽媽藏起來了。

因為這不是小孩的東西,沒說不能吃,被我發現吃了,所以就只能藏???

然後去超市幫忙提東西,看到我最愛的麥片。家裡也沒了,媽媽看到說,

這是你最愛的麥片耶,可是太甜我們都不愛,只有你.......後...........

我們就走掉了...................其實每天吃麥片當早餐,一包一公斤的,一個禮拜一定吃的完,

吃省一點,就會包含周末還有得吃。(為何要吃省一點啊??)

一開始我剛搬進去時,家裡有一包全新的,沒人吃,幾天後都沒人吃,所以我就開吃了。

就早餐又不是什麻。我開吃到吃完,也都只有我吃。

那之後沒補過不說。我沒東西吃只能吃小孩不健康麥片,還被小孩靠杯為何我都吃他們的。

拜託,小孩的超甜超不健康的我才不愛,重點只是因為,你媽不買我吃的,我就只好吃你們的啊,

吃完怎麻辦,反正你媽就會在買,怕什麻?

後來因為我去市區跟朋友去挖垃圾挖到一包高級麥片,還有米祿,媽媽才心虛的終於又買了一包我愛的麥片。

因為你就是包食宿啊,為何連早餐吃的都要讓我自己花錢買?(雖然我沒花錢啦)

 

 

但這次買了後,不只我吃,媽媽也吃。而且是小包裝的。所以不到一個禮拜,又沒了。

之後再買,又是兩三個禮拜後,(而且它們也是都會吃,不是說太甜沒人要吃嗎?

怎麻現在都不甜了? )陪去逛超市時,他讓小孩挑喜歡的麥片,

跟我說,喔,來,大家一人挑一包自己喜歡的。你不如讓我挑你包包裡面那包錢比較快。

真心覺得是強國媽媽小氣。強國媽媽我忘了哪裡人,也是很要強。家裡的財務是獨立的,

除了爸爸送媽媽東西,不然媽媽要買什麻基本上都是自己出錢,家裡開銷則是你負擔哪部分,

我負擔哪部分。超市買食除了因為都媽媽煮飯所以媽媽買,也可能是因為這部分是他負擔。

如果爸爸偶爾去逛一下超市不是大採購,單純買幾樣小東西,都會問我要不要什麻,會讓我挑。

但媽媽是完全不會。他買什麻我吃什麻,不吃拉倒,不要牽拖我們沒包你的概念。

 

         ■家人

大部分的au pair內住家庭,都會打著你住一起就是一家人,會把你當一家人一樣對待。

所以我這家庭也是打著這樣的訴求。

 

◎結果:因為爸媽回家其實也就等於我下(休)班(息)時間,但媽媽覺得他們回家我就放鬆休息不顧小孩,

或者家裡有髒不會幫忙掃(上面有講,每個人清潔定義不同),

他煮飯我不會幫忙(上面有講,我問過千次都被拒絕。),周末在家也不幫忙,就是分割的太嚴重,

感覺非常的主雇關係。就告知我,如果想要他們把我當家庭的一份子,就要自己先表現出是這家庭的一份子,

不要把所有的事情分割太清楚,雖然的確是我下(休)班(息)時間,但還是可以幫忙,融入這個家。

個人觀點: 吃人夠夠。 重點是,你要我先付出,看到我的表現,

才要對我好,而不是互相,或者先釋出善意,真的很亞洲雇主壓榨員工的感覺。

而且講說一家人,但好像我很羞於見人,大家鄰里基本上都還算認識,尤其左邊跟右邊的,

小孩上學都會遇到,可是它們都不會帶我去拜訪,有需要去鄰居家都自己去,

鄰居都不知道我是哪來的。都是後來我自己找機會攀談,它們才知道我是請來顧小孩的。

啊不是說一家人? 鄰居都不認識我,是三小?

<朋友當AU PAIR 是到了以後被噓寒問暖問有沒有缺生活用品,先補齊再說,

然後就像娶媳婦一樣,帶出去繞一圈鄰居親朋好友都先認識再說。

幹,覺得我羞於見人可以不要請我啊!有事嗎? 還想要壓我護照影本,免得

警察還是什麻找上門可以證明我是這家的人什麻的。靠,我是偷渡逆? 我也可以

自己拿我的GNIB卡,正本護照給人家查啊,愛怎麻查就怎麻查,合法的很。>

爸爸一度去出差,結果受了傷,嚴重到得入院,但媽媽完全沒想要我去探視。

問說需要去幫忙嗎? 也被拒絕。

 

         ■電視

家裡有電視,它們會邀我一起看,或者說我可以看電視。

但如果我要顧小孩,根本無法看電視。爸媽下班後,就變爸媽要看。

他們看得我不喜歡,我看的它們不喜歡。回房間用電腦就變自閉了。

 

         ■與媽媽之間 以及 其他瑣碎事

媽媽有話不直接跟我說,自己生悶氣然後跟爸爸抱怨,

讓爸爸來找我,因為媽媽可能覺得我歸爸爸負責(因為是爸爸付錢給我)

然後爸爸跟我說媽媽不爽我,要我去跟媽媽談。就是打掃,煮飯,周末這幾件事情。

 

---打掃

我:打掃不是沒掃沒收,但我是陪小孩的,我如果一直在小孩身後你丟我撿,

確保房子整潔,我怎麻可能陪小孩玩?    

結果:如上述,我在爸媽下班前丟下小孩做清潔。

 

----煮飯

我:我問過幾千次,你都拒絕,我再問有意思嗎? 你如果需要幫忙可以開口啊!

媽媽:可是 如果每次都是我要求你,你應該也會覺得煩吧?

<幹,所以我都開口問的時候 你幹嘛不說:好,你來幫我啊!我就已經開口問,

又沒要你叫我了。你覺得你叫我我會煩你自己也煩,那不就是像我說的,我每次問,

怕你煩 我自己也煩是一樣的道理嗎?>

結果:我又開始每天問。問完媽媽一樣說不用,然後我就會站在旁邊看她做事

等到他真的讓我幫他。

 

---周末

這部分也沒什麻好說的了。要嘛我就是不起床,要嘛就是起的比它們早出門去。

不要妄想在家耍廢就是了。

 

---頭蝨

小孩得頭蝨。導致跟小孩常接觸的我也開始頭癢。

可能是心理作用,可能不是,加上我頭髮多,而且萬一真的被小孩傳染,

我不處理,小孩好了又會因為跟我在一起又再次感染。事情孰輕孰重,

媽媽年紀比我大還不會分辨嗎? 答案是:不會。

如果我真有頭蝨也是因為小孩,你讓我自己花大錢去買要這樣對嗎?

而且頭蝨小孩去年就得過,有買藥,沒用完,今年在得,主要是用新買的藥。

也就是說,藥根本不會用完就已經好了(兩小都用)。我都沒要求要買新的了,

只是跟著一起用,媽媽嫌棄不幫我抓也就算了,還抱怨我用藥量大。

幹。你看不出我頭髮多加上我是大人有大頭嗎!

 

---管教

當au pair有一個模糊地帶,你不知道該不該管小孩。你管了,

它們覺得不是他門的管教方式。你不管,他們覺得你該〝適當〞管教。

而且自己的小孩都未必管的動,更何況不是自己的小孩?

 

---媽媽的態度

爸爸對小孩是真的比較寬鬆,感覺會很嚴厲管小孩。但一陣子後

就心軟了。而且加上他們限制我的語言,基本上我跟爸爸還真是不太溝通。

惡魔妹妹拿筆在我外套上亂畫。外套是白色的耶。

(不要說脽叫我要穿白色的,那件外套我本來也就沒有想要留著,

所以沒差。我想說的是,如果他有心說要賠我或者想辦法幫我洗乾淨,

我是會推託說不用,這外套本來也就不要,

但重點是他都沒表示。當然會想拿出來說嘴,覺得很幹。

我人很好,但也沒有好傻好天真好嗎?)

我跟媽媽告狀。媽媽完全沒有表示。只跟妹妹說下次不要這樣。

這外套也沒有要賠償的意思。我離開的時候,他們連車站都沒送我到,

我記得那天下雨,自己揹著所有行囊,在雨中走一段路去等車。

 

 

      

 

         ■總結

1. 這家子心口不一,主要是媽媽,不誠懇

 

2.因為食物事件,我懷疑家裡有監視器。但我看不出來。

 

3.以上都沒講到小孩。回歸第一句的小孩很可怕。雙胞胎妹妹

小小年紀就不滿於身為家中最年幼者。成天妄想發號司令當老大。

超級貪心,什麻都要搶先搶好 (不要跟我說因為他是小孩),還會惡人先告狀。

每天爸媽下班都很乖柔順,爸媽離開就造反。

欺負姊姊不說。他的欺負都足以令姊姊受傷,或者傷上加傷。

 

+++說不可以拿鉛筆刀叉尖頭對別人尤其是臉,眼睛。可是他都會拿筆要戳她姊的眼睛,

看到快沒把我給嚇死。

 

+++有一次惡魔妹妹在樓梯阻攔姊姊上樓甚至推她。我很生氣勸阻,因為

幹!你這一推我沒救到,他摔下來受傷還是掛掉。我不就衰小了嗎?

我離職事小,姊姊真怎樣了我也會有陰影的好嗎?

我跟妹妹說,不可以在樓梯玩,萬一姐姐摔下去,死掉了,你就沒有姊姊了。

惡魔妹妹說:我就想要姊姊死掉。

幹,我現在真的覺得我姊該好好疼惜我,我可從來沒這個念頭。

小時候打鬧我的力道都不會讓他有任何大傷的好嗎?

五歲的死孩子講出這樣的話,您杯無能沒辦法讓他在講一次錄音下來存證。

不然這篇文章絕對可以上報出書。真是讓人非常有陰影。我到現在都忘不了。

 

+++姐姐撞到頭,不能碰水,

妹妹拿雜草土堆往姐姐頭上撒,我阻止不了,拍成影片立刻傳給媽媽。

媽媽罵我怎嘛不阻止。

太太!我要阻止的了需要拍影片讓你出面嗎?

 

++拿石頭丟我跟姊姊。不是一顆一顆小小的丟,她撿一把,

大小都有,一次丟過來,保證丟好丟滿。

 

惡魔妹妹每天早上都在三小,哭邀,放學繼續三小,哭邀。

變本加厲,因為在某種程度我還算很通融。

但這家人,不准小孩去鄰居家,也不太准我帶小孩去公園溜溜。

鄰居家小孩來,不可以進家裡,不可以招呼,只能從側門進後花園。

不太確定是不是有什麻鄰里合約範例的。但在我眼裡就是小氣。

這樣講不是說鄰居小孩來我一定會糖果飲料積極招待攏絡。

但人家小孩到你地上,喝水啊,吃東西上廁所的還是要照顧一下啊。

中暑了還是怎樣了,還不是我的責任?

 

4.其實一個多月以後我就想走了,想不顧一切的回都柏林等(找)死(工)。

所以四月中,我就以你們家小孩真的太魔鬼,我無法繼續操持這些事實,

提了離開。

 

以上,給大家參考。都幾年了,還歷歷在目,讓我寫完這篇。

 

後註:

面試時,他們說以前有請過一個台灣人,把小孩照顧的不好,愛說謊又懶惰,

說會煮飯,但連煎蛋都不會讓小孩餓肚子。照顧小孩不好好顧,都在玩自己的手機。

極盡抱怨之能事,瘋狂的講該台灣人的壞話。

當下很汗顏。問說,那怎麻會請我?  說是要再給台灣人一個機會,加上

希望讓小孩練習中文。(多跟媽媽講話不就可以了嗎? 我到後來不知道為何,

很是懼怕。完全沒講英文。講中文習慣到我跟菲律賓朋友出去也脫口中文)

然後,好不容易自己認識了菲律賓朋友,被邀去作客過夜等,跟媽媽告知,

周末不再家,要去菲律賓朋友家作客,趴踢。結果媽媽很酸說他們一定是要拉我去信教,

它們這些教徒怎樣怎樣。是沒錯。教徒基本上都會拉你去教會希望你入教,

但至少它們人很好,很真誠地幫我跟對我好嗎? 媽媽完全都不感到汗顏。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