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打工度假,通常就是 不找份正式工作,

也是要有一份零工可以生存。

 

.

【前言】這邊只講找工作,不講找到工作前以及找到工作後的準備工作。

也不教你什麻是白工什麻是黑工。找到工作前,這都不重要。

更何況。網站很多。自己查。我不浪費時間寫。免得妨礙了已經懂的人。

哈哈哈哈!

履歷自傳的書寫準備。請自己上網搜尋。

因為我也不是個會寫履歷的人,加上又沒什麻專長,

讓我教你,我怕簽證還沒結束你就該收包袱了。

至於找到工作後所需文件,現在已經有所變更。

就等你找到工作再爬文也不遲。尤其如果你找到白工工作,

公司通常會協助處理的。

.

大家都會疑惑,到了國外怎麻找工作?

很想說,怎麻大家換了地方就換了腦袋?

在台灣怎麻找工作,到國外就怎麻找工作唄!

我們有人力銀行,國外也是有的。

找不到工作都不用太失落,你在台灣丟一堆履歷,

也不見得有幾個通知不是嗎? (如果你每每接到通知而且很快的話,

也不用看我這篇了啦。)

.

【經驗】在愛爾蘭一年。說是沒努力找工作也不全然。

當時因為不想設限一定得留在都柏林,所以主要投履歷都是在網路上。

投了半年多才終於得到兩份part time的工作。互相搭配來讓自己收支平衡。

但得到這兩份工作前,當然也有得到幾個面試機會。

.

【我的失敗面試例子】 其中一個面試 是lidl超市。講白了,這不用經驗也能做好嗎?

尤其我們亞洲人就是很耐操,尤其為了錢....(是吧?)

結果面試時好像很有機會,被問到簽證問題,(敢來找工作就代表有簽證吧? 問屁啊)

主管說:我是他第二個遇到的打工度假的人,幾年前有一個加拿大來打工度假的。

(哇!認真? 都幾年前了?)

結果:沒中!

原因:簽證時間太短。

因為愛爾蘭屬於歐盟國,很多歐洲人都會跑來這邊工作,保障歐洲人的工作權益,

加上公司本身就不喜歡員工來去頻繁,所以就會請"不用簽證"的人優先。

.

【人種以及工作內容】 找到工作也找到房子後,室友多為中南美人,只有一個義大利女生是歐洲人。

而在我搬進去前也有日本或者韓國人。讀書也好,打工度假也好。大家都是外來者,

且都需要工作。而大家的工作不是housekeeping 就是 餐廳服務生或者 餐廳洗碗工。

有時忙碌時數會很多,但其實我們都是part time的身分。

.

【聽說的工作】

除了如果你有專長背景可以找比較好的工作之外。

一般大約的工作會有以下。

 

1.有遇過一個蠻漂亮的台灣女生,在英國打工度假過,當櫃姐。

所以來愛爾蘭也找了個櫃姐的工作。

2.離都柏林不遠有一個 outlet,很多中國遊客,所以會需要講中文的店員,

但多數都是part time的工作機會,所以如果你是"向錢看"的,

可能要再花時間找另一份工作。

3.中餐館。亞超。餐廳。咖啡廳。派報。工廠。

4.有遇過一個西班牙人換宿了一陣子,因為找不到工作。

5.au pair 換宿。我自己做過,同期很多人也有做過。不論是哪個國家的,

也都會找這樣的工作。

.

【小解說】

愛爾蘭當然有農業。但因為地不大,不向澳洲,

大部分的農家都是小型家傳產業,所以也不太會請外人,

會傾向半包食宿半給薪的方式。願不願意就見仁見智了。

當初我透過關係找到,但我知道農業的辛苦,

就算不向錢看,其實這樣的方式薪水不是很成正比,

所以我就放棄了。

 

【可以找的工作類型方式】

   ▲換宿 (網路找)

換宿就是沒錢。想要體驗的這絕對不會有任何問題,應該不難找。

helpx

wwoof

workaway

搜尋一下花錢加入會員就有了。

 

◎說明:換宿通常都是幫忙人家有農地或者花園的人,或者有些則是

自己有hostel, bnb等需要人幫忙打理。每天工作4-5小時不等,

一個禮拜工作五天,不給薪,但包食宿。

◎好處:不用擔心找房子或者不會煮飯的問題。有時候找到好的,

工作其實很輕鬆,也有機會可以找part time的工作。

◎壞處:不給薪。無法存錢。

◎經驗:我很幸運都真的只需要工作四小時,有些換宿還很彈性的讓我放假,

就是不一定要放周末。有時候地方比較大,多人一起換宿還可以一起出去玩樂。

 

   ▲AU PAIR (網路找) 

這在歐美其實還蠻〝流行〞的我覺得。

上網搜尋au pair 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網站,加入會員就會看到很多家庭的資料。

你把自己的資料完整好,看到有合適的家庭就可以聯繫對方。

不過大部分的網站聯繫對方都要你變成付費會員。

不然你就是只能刊登履歷,讓人家聯繫你。

 

◎說明:幫人家照顧小孩。0-10不等,依照各家庭需求。

有分包吃住跟不包吃住的au pair。會有零用金。

時間跟零用金的數量有大致的規定,但主要還是要跟家庭談。

以家庭提供為主。

◎好處:有零用金,所以可以多少存一點錢。通常是周休,

所以可以在周末找個零工或者到處玩樂。有的家庭如果比較和睦的,

會把你當自家人對你照顧得很好,甚至帶你去玩樂。而且就算是照顧嬰兒,

通常不需要什麻證書,因為有些家庭媽媽還是會在家,只是需要人協助,

所以不會要求你懂太多。

◎壞處:若是照顧學齡中的孩子,對於小孩的言行,會處於一種尷尬的狀態。

有些家長會把責人都怪罪在你身上。

◎經驗:因為當過au pair  是我第一次 也是最後一次。所以我另外寫了一篇我的甘苦談。

連結點進去。       

當然也是有人有好的經驗,一路到比利時,德國的打工度假都不願再找正式工作,

都用au pair的方式。

而且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國外小孩家庭教育比較好,之類的。

所以帶外國家庭的小孩跟外國人相處一定很好云云。

事實就是:那也不過是一個烏托邦,國外還是有不良小孩的好嗎?

不良小孩哪裡來,除了環境,家庭教育也是有影響的。

 

   ▲掃街找工作

不論哪個國家,其實掃街有時候很快也很有用。尤其如果你前往的時候,

遇到了決策者。可能當下馬上可以得到工作。

 

◎說明:掃街通常找的工作一定是店面販售東西的,或者是餐飲業等居多。

不太確定 你是不是可以"掃"到各大公司去。XD  但是,很多百貨公司,也是可以去問的,

除了去現場的櫃台問,也可以先上該百貨公司的網站看看有沒有刊登消息。

基本上掃街的時候,不要太隨意想說,剛好經過看到有工作貼在窗戶上,就走進去問,

雖然得到工作的機會還是有的,但很有可能也是沒下文。

主要可能就是把履歷準備好一疊,選定個一天,選個一區,稍微打扮正式一點,

然後邊走邊看有沒有人貼在門上招人的。或者有看到自己喜歡的店家,雖然沒貼,

但也是可以進去禮貌性地詢問。

 

◎好處:有時候當下就可以面試,並得到工作。

◎壞處:石沉大海也是有的,可能要再跑兩三趟。或者得印一堆履歷,

轉換街區。

◎經驗:我只簡單的丟過幾次,個人心裡小劇場很多,

但真的去掃街了,有的看起來太好覺得不會被錄用我就會默默的走掉。

<要掃街的千萬要比我多一點勇氣啊!>

 

   ▲網路找工作

網路找工作其實就是像在使用國外版的人力銀行。

jobs.ie
indeed.ie
monster.ie
Recruitment Ireland

這也是當初我找到工作的方式。

當初得到回覆的是indeed這個網站。這個網站很多服務業的工作。

但也有專業的。回覆快慢,主要還是看公司。好不好用就見仁見智。

 

◎說明:在網路上投履歷,我會說,就多投,亂投,雖然這樣很機巴....

但看準了有興趣,覺得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就投。有沒有經驗都沒差。

賭一個運氣。一來對方又不認識你,二來網路投履歷又不用錢。

◎好處:花費較小,不需要車馬費,印履歷的費用。在住宿地方,或者去個咖啡廳,

點杯咖啡坐一天動動手指。就有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壞處:因為你投他也投,石沉大海的機率更大。比較沒即時性。

有些公司可能主要是先刊登收履歷,

並沒有真的要請人,等得到回覆可能已經半年後甚至你簽證到期離開了。

◎經驗:我花了半年丟履歷,有可能因為資歷不符,也有可能就是回覆得比較慢。

每天丟的履歷至少有50封,而且是每天丟,不是沒回音,就是得到回音已經幾個禮拜後。

 

   ▲華人超市,華人報

這只適用於我們這些講中文看的懂中文的人。

(韓國人可能就是亞洲超市,韓人報之類的,不知道,會韓文的可以去裝韓國人,

本著幫助自己國家人的民族性,也許它們會幫你。哈哈哈哈)

0086 是其中一個華人網站,我沒用。還有一個網站 我已經忘了。

但我有時候經過亞超,會拿門口的華人報來看。

就像台灣的報紙會有一個職業欄。會刊登很多零時工,或者正職的工作。

大部分的回覆都還蠻快的,有問有回。不過要注意就是,這些工通常都是黑工。

剝削打壓長時數辛苦等這幾個不會寫在上面的關鍵字,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不要覺得被騙。通常華人的工作,大家心照不宣了。

 

   ▲FB臉書社團

通常大家出門打工度假,在怎麻覺得FB是老人用的,想必還是會加一下。

"愛爾蘭打工度假交流分享區" 的社團,資訊也許不多,但有時候還是有工作資訊。

所以還是加入吧!

 

   ▲朋友介紹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有時朋友如果要離職,也許你就會剛好有機會接她的工作,

又或者是他知道他們公司缺人,靠著舉薦,也許也會比較快得到工作。

雖然這種機會也不是常有。但是有機會當然不要放過囉!

 

   ▲仲介

其實仲介一定有,收費不收費。但因為我沒試,加上,

時間久遠已經忘了。不過如果有知道哪裡有幫找工的仲介,

也是可以試試看的。

 

 

 

以上幾個方式以及幾種類型給大家參考。

我知道有很多人好死不如賴活,不願意回台灣。

所以在找不到工作還想活在國外,可以屈就於黑工,換宿或者幫人家帶小孩。

但如果你死都要向錢看又不願意委屈,真的就是自求多福了。

祝大家找工作順利吧!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爾蘭 打工度假 找工作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