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8月

這是我第四個沙發客。他是接續在日本阿姨之後來的。

因為都在同一個禮拜。對我室友不好交代。所以21歲的日本妹,

他也就成為了我這個月應該可能的最後的沙發客。

但因為我室友說,他不喜歡這樣。因為我們家不是飯店......

其實對我而言,旅者就是忙碌。如果他們有時間跟我交談。那大家就可以聊。

沒有也沒差,尤其我工作了整天,就算你是我朋友或者我室友,

我都不見得想跟你講話了。更何況其他人?

 

所以我跟他說。這樣吧,我五點半到家,如果可以我希望你五點半之後可以先回家,

休息吃飯跟我室友聊聊天,因為天黑的晚,你可以晚一點天黑再出去看夜景之類的,

我鑰匙可以留給你,幾點回來都沒關係。

 

他到是很乖的達成了。省了我點麻煩。 只是。我養不起沙發客啊~~

他居然沒想要買東西煮飯......所以我只好隨便的熱了一些東西餵食他~

後來我們聊了一下。有鑑於工作需求,我就問他:

 

你們日本人都是看什麻找旅遊資訊的? 像我們有背包客棧這個網站可以讓大家分享,

或者很多部落客寫文章等。

你們除了IG 還看什麻? (尤其IG就只是圖,又沒有資訊。)

他開了一個網站給我,

我說:「 這看起來不錯,可是怎麻發文?」

日本妹: 「會員就可以發文。」

我:「怎麻變會員? 這看起來沒有可以註冊的地方。」

日本妹: 「我也不知道 ..」.(然後又搜尋了另一個網站給我)

我: 「這不是書嗎? 就跟寂寞星球依樣只是日文版,我以前有一本!」

日本妹: 「對啊,我們就只用這些耶。」

我:「怎麻會。都沒有那種分享文章的網站嗎?」

日本妹: 「可能就一些部落格。」

我: (開玩笑)「為什麻? 因為 你們日本人不愛分享嗎??」

< 我跟日本妹大笑>

---

日本妹在義大利當交換學生,學了義大利文跟義大利文學。

我問他在日本的主要科目是什麻(我已經忘了他講什麻)

但他說 他以後想當老師。

--

我: 「你不想在國外嗎?」

日本妹: 「我本來想,但現在我想回日本待著。

因為我覺得義大利太散漫了,有時候這樣是不錯,但是久了,

對我不適合,因為我就是個想要有速率的人。不用像日本這麻快,可是也不能這麻慢。

我受不了。」

我: 「那你以後要幹嘛?」

日本妹:「當老師吧? 交日文之類的。」

我:「現在老師可以接受染髮了嗎? 因為你那個頭髮.....」

日本妹: 「我這樣是不行的。」

我:「以前我的日本朋友說,進大公司連刺青都不可以~」

學生妹室友: 「 真的假的? 他們怎麻知道?」

我: 「聽說要脫衣服檢查」

日本妹: 「我們進公司的時會有健康檢查,之後每年都會有」

我:「喔~所以是因為有健康檢查所以要脫衣服? 等下,每年都有健康檢查?

那怎麻過勞死的還這麻多?」

日本妹:「....................」

--

雖然是學生,可能知道的也不是真的這麻多。但我覺得我們這晚的對話也挺好笑的。

可是我突然可以了解,為何日本會比我們成功。

日本的薪資當然是比我們好很多,但講白了人家消費就也高。

而日本人也不是封閉,但它們年輕人感覺比較不會出走,

明明在那麻煩忙的環境長大,卻不會因此排斥,反而會覺得其他國家太散漫,

而不願意留在那些國家。寧願回來自己的國家這樣的環境。

雖然自己也很了解台灣的確是有一些不足。但是真心講。

如果硬要比較,台灣是比上不足比下也很有餘,大家都拿台灣跟好的國家比,

雖然是好,但如果這一比較下,你沒有像小時候跟人家比成績那樣去拼命努力,

讓台灣變的更好,反而只是羨慕別人想直接拿別人的考卷來改成自己的名字。

#你的成績不是你的成績

而覺得比不過要出走的時候,怎麻不會跟其他比較差的國家比然後覺得幸福?

不是要大家活在自己的小確幸中因而自滿而停滯不前。

只是當你不論有無能力都不願意努力選擇放棄出走時。你就已經沒有資格責怪這片土地了。

而不論你有沒有跟大家一樣出走,但也不應該鼓吹大家出走。

(這裡的出走不是只旅行)

因為那就跟你自己不上進念書知道考不好了卻鼓吹別人跟你一起不念書用作弊來得好成績一樣。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