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朋友D朋友S出去~聊到在澳洲旅行的時候~

就讓我想到時不時都會看到的文章或者其他朋友在fb的"感想"~

讓我覺得我也想來分享一下

.

 

認識我的人一定都知道~我幾乎都獨自旅行~哪有分享好壞旅伴的資格????

才怪~我偶爾有需要還是會找旅伴的好嗎???

像我在冰島~旅伴就很多個咧~從沒資格都立刻變有資格~哈哈哈哈~

 

其實我覺得旅伴好壞的評斷~其實很不一定~

因為你出去本來就是會找跟你合的~尤其如果你又是主招~

那如果你是被召的~你也可以看你跟對方的熟識程度~

去做些考量~不需要人家糾你就去~

(所以有時候遇到不好的旅伴根本就是自己造的孽)

雖然說千萬不要跟朋友出去旅行~因為回來可能連朋友都當不成~

我覺得這很難講~那些朋友可能跟你就不夠熟~

因為夠熟:你就會知道他的個性~你就會知道他適不適合跟你一起旅行!

 

例子:我曾經跟在澳洲認識的一個朋友N在澳洲開車小旅行~一路上都很融洽~

所以後來又一起去東南亞旅行近兩個月~結果我們最後有點不合!

(其實根本是因為以那些文章來說~我百分之百是個豬隊友)

 

先來說說我心目中的好隊友!

1.要守時~不能太散漫~守時很重要好嗎~不然玩樂的時間就這樣消逝了啊~

我是玩樂至上~可以為了玩樂晚睡早起!顆顆

2.要互相尊重~所謂的互相尊重就是做事或決定之前~會想到不是只有你一個人~

就算你希望怎麻做~可是還是可以提出來告訴大家你想這麻做~不論大家是不是

想配合你~至少~比被牽著鼻子走好!

3.沒有了! 如果硬要講~大概就是不要太計較~對錢或一些事情吧~

我這個人其實超小氣~所以在買東西上面~我就會自己思考我到底想不想買~

而且對我而言~如果是我自己想買~我也會拿出來分大家~也不會硬要說買這好不好~

可以一起分~或者因為不加在公帳上就不太願意分大家之類的~

然後我也不希望我的旅伴因為我可能都沒再買或者吃東西~然後就也跟著不買不吃~

這樣會讓我覺得我在苛刻我的旅伴~~~學我幹嘛啦啦啦!!

 

大家心目中的豬隊友~我覺得比較不合理的幾點~

  • 不做功課都靠別人~

做功課? 做什麻功課? 你以為在學校嗎? 在學校念書都有很愛做功課的同學~

跟不愛做功課的同學了啊~你自己愛做功課~可以自己做好做滿~幹嘛要去管

別人都不做功課呢?至少人家不會因為萬一你做錯功課怪你就很了不起了~

你想想~好旅伴不代表喜好相同~如果整隊的人都愛做功課~

都各選了自己愛去想去的~你行程不是累死了嗎?

大家還要花時間做取捨~可能會在事後後悔說~

真是豬隊友~意見那麻多~可惜這沒去到那嘛去到的~何必?

與其逼大家都要做功課~不如明白告訴你的不愛做功課的隊友說~

你選了一些地方地點去~他有什麻需要補充的可以補充~

沒意見就照你安排走~如果有錯漏~就順其自然~

讓這趟旅程可以充滿回憶!!! 這樣不是很好嗎????

就算到了當地他開始抱怨說~怎麻這沒去到那沒去到的話~

你可以告訴她~不順路所以沒排到之類的~她太晚說了~打發掉就好了啊~

(講得很簡單~)

 

例子: 友人D應該會被那種愛做功課的人當成豬隊友~

可是呢~會跟他去旅行的還是很多~因為真的有很多人不介意他不做功課~

或者跟他一起不做功課的~而且他就是真的不做功課沒意見~

非常的隨和啊~你真的能因為他不做功課說他是豬隊友公主病嗎?

對不起!!! 你 不 能!!!!

 

  • 懂得獨立~

你今天會想找旅伴一起旅行~可能是你想要跟朋友一起出遊~

也有很大的可能是因為你沒有很獨立~但你還希望旅伴能獨立自主不要太依靠你~

那也太奇怪~雖然兩個都不獨立的人沒出事就是沒事~

有事可能會無法解決~但這就是你們去學習獨立的好時機啊啊啊啊~

 

  • 有些才能~

是廢物就不能出國的就是了?好啦~沒有這麻嚴厲~哈哈哈哈~

我覺得其實現在會想自助旅行的人~都還蠻厲害的啊~

且朋友之間本來就是互相幫助~硬要人家有點功能才要跟人家出國~

感覺也很利用別人~我覺得大家自己要出去~都應該要自己能做大部分的事~

大家出去就是互相幫忙~而不是想說自己不會沒關係~隊友會就靠隊友~

  • 會主動幫忙

有些人可能並不是有公主病王子病的~他可能就是天生手殘腳殘的~

有自知之明會幫倒忙~所以都不會要求幫忙~

但也有可能單純粗線條不主動~想說~自己閃開讓專業的來~

我覺得不論什麻理由~如果你覺得對方不主動~

你可以直接請對方幫忙~因為有些人可能也是怕干擾你之類的~

我覺得~與其奢求隊友能主動並因此覺得對方是豬隊友~

不如有需要的時候自己也可以適時開口~

 

例子~我通常不論是旅行或者一般都是會主動要求要幫忙~

但如果被拒絕太多次~我就會不問了~~~(被同個人)

或者像我的友人D~他也不是不幫忙~可是他的隊友可能就都把事情做完了~

你能怪他不做事不幫忙嗎?~對不起~你 不 能!!! 

因為你如果愛做事~幹嘛去怪別人不幫忙?

 

  • 過於隨興

有些人的過於隨興隨和沒意見~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困擾~

但也不會到百分之百~

 

例如~我在冰島做的功課很簡單~然後前一兩個禮拜有人找我去玩~

我都說好~要去哪看什麻~我都不知道也無所謂~

我的旅伴也沒差~因為他們主要也只是想找人分擔油錢而已!!!

哈哈哈哈

 

 

其他的~我真心也覺得對絕大部分的人都重要的~

  • 準時~不準時就會拖行程~自己出遊好說~慢了就算了~

如果有旅伴~還不只一個~這不出事才有鬼~

除非是像睡車之類的~至少起床的人可以開車先走~

例子:我之前在澳洲~我旅伴還在睡~我就自己起來弄一弄~開車~開到他醒~

再找地方讓他梳洗~所以我對他的不守時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如果不是的~我覺會等到很火大~尤其女生起床後就還要至少半個小時梳洗~

如果讓我等女生我真的超抓狂!

 

  • 公主病或者王子病~

這~不就擺明了你出國還要服侍他嗎? 這當然是大NG啊~

除非你有被虐狂  因為有這種症頭的人跟上述的那些人是不一樣~

上述的不做功課啊 不幫忙~你開口~他們可能很落漆的還是會行動~

或者對你的任何決定也不會有太多的怨言~很隨興~

但有"病"的~你怎麻可能叫得動他啦~只會被指揮好嗎!!!

 

  • 過於理所當然

其實你今天可以跟去旅遊~不給意見不做功課~

可是~你終究不是跟團~你沒給朋友小費好處的~

真的不要太理所當然的有自己的私事~要人家幫你~

除非你們有溝通好~畢竟人家可能辛苦的做了很多事~

讓你可以無憂的出國~但人非聖賢~

不會不出錯~不會萬事通~所以就算是朋友間還是要適時的表達感謝~

就算不是明講的謝謝~但是也要表現出~你感謝他為此行所做的事~

(必須是真心的感謝不要在那邊演戲蛤~~~)

 

  • 愛抱怨

這真的沒辦法啦~

如果是問題很多~愛問問題~因為沒做功課像笨蛋一樣~

什麻都不懂~永遠有十萬個為什麻都沒關係~

但抱怨???大家都不喜歡愛抱怨的人~

平常大家朋友間聊天互相抱怨講八卦還好說~

如果出國玩了~立刻抱怨東抱怨西~

說這東西不好吃~這地方不好住~這地方不好玩~

真的是立馬被打死吧!

 

看完以上~其實如果你有某些網路文章的"症頭"~

也不用太擔心覺得自己就一定是豬隊友~

我相信如果你看到文章會擔心的話~那你就還有得救!

只要出國前~有什麻"特殊癖好"跟旅伴溝通好~其他~

真的都是小事!!!

 

例如~我知道朋友N不喜歡住混合的房間~

但我最後說服他~他可以接受~但至少他有跟我講~

所以我在安排上就會考量進去~不會讓他到當地才擔驚受怕!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旅伴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