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大家簡單介紹波士尼亞。

2023.08

 

 

--波士尼亞旅遊須知--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1.波士尼亞使用自己的貨幣"馬克"。多數店家可以接受刷卡,

而只能付現的店家有時候可以接受歐元。

多數的店家都會在門上貼那些可以接受的卡別的貼紙,

一看就會知道是不是可以刷卡,

看不出來的還可以觀察他們的結帳台

是不是有刷卡機。但如果你是真心想刷卡或者只能刷卡,

建議先問過在就座用餐,以防點了或者挑好想買的東西,

結果只能付現。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收現的店家多數也可以收歐元,

但不是必然,建議如果沒有當地貨幣又無法刷卡,

最好先問清楚。

 

收歐元有兩種可能,

第一:願意找你歐元。

第二:只能找你馬克。

能只接找歐元最好,或者你能給整數不用找最好,

如果找馬克,請確認一下他的計算方式,

匯率是多少。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換了部分的馬克,

接下來我都是以歐元或者刷卡為主,

如果不找錢或者不能刷卡的情況下,

或者匯率兌換不是直接折半,我就會付馬克。

 

我當時,正常歐元比馬克是 1:1.95,

有些人會直接對半算,例如你搭機場巴士

是10馬克,但它們收歐元,舊址會收你5歐元。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2.波士尼亞首都是賽拉耶佛。
(因為之前遇到的王姊極度堅定的告訴我,

首都是banja luka........

我後來多方確認,波士尼亞的首都要不

就是已經換成薩拉耶佛,要不就是沒換,

一直是薩拉耶佛。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3.使用插座是歐盟歐規插頭。

所以如果你是歐洲旅遊過去,

或者之後要去歐洲,就不用擔心要帶一堆轉接頭。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4.首都市中心多數的店家不接受刷卡。

雖然說多數的店家可以接受刷卡或者收歐元,

但真的不是必然的,尤其是首都的市中心老城區,

很多店家都超硬,寧願不做你的生意,

也不願打破規則,完全不缺你這幾塊錢。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5.波士尼亞人主要是閱讀拉丁字母。

西里爾字母通常是給薩爾維亞人用的。

波士尼亞除了可以看到拉丁字母,

也可以看到西里爾字母。

如果下到比較中南部,就會發現告示牌只剩拉丁字母,

因為塞爾維亞人多數都住在斯普斯卡共和國。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6.波士尼亞有伊斯蘭教(約為46%)、

東正教(約為36%)、和天主教(約為14%)。

波士尼亞人主要是伊斯蘭教,塞爾維亞人則是東正教,

以及克羅埃西亞人為天主教。

教堂分布也可以發現,伊斯蘭教堂在北部就比較少,

因為波士尼亞人,穆斯林多數都住在中南部。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7.波士尼亞除了首都,多數城市的餐廳

一餐含飲料大概只要五歐元。

波士尼亞蠻便宜的,但很明顯首都的餐廳就有比較貴。

在其他城鎮,兩三歐我可以吃飽且含有飲料,

但到了首都,需要大概五歐元以上。

 

另外,如果沒有一定要買薩拉耶佛的磁鐵,

建議可以在其他城鎮買。

多數磁鐵為0.5-1歐,但在首都,

多數為1-2歐。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8.主要的當地傳統飲食為小肉棒(Ćevapi)以及

包肉/起司的蔥油餅(Burek)。

甜點則是很甜包了果仁的小酥餅(Baklava)。

Ćevapi 真的是國民廉價飲食,就是只有麵包包肉。

有些會多放洋蔥,有些不會。

女生如果不是很會吃,可以叫小份的。

如果覺得都沒菜可以額外叫沙拉。

Burek則很適合邊走邊吃,沒有說一定哪裡好吃,

且到處都買的到,可以選擇要包肉的或者起司的,

或者是菜起司。

菜起司就是波菜泥混在起司內。

 

我自己比較不推薦起司,因為我不愛,

含有波菜泥的可以,最喜歡的是包肉的。

價格通常是秤重,所以對方在夾的時候,

可以自己注意一下,看想要的多寡。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9. 波士尼亞分為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

主要是波士尼亞以及斯普斯卡共和國。

這部分可以請自己去查歷史。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10.波士尼亞很多住宿都不是給

棉被也不是給薄毯,是給一塊布..........

我住了好多間住宿,青旅或者是獨房的,

很多都只給棉被套或者一塊布。

冬天我是不知道啦,但夏天晚上其實也是有點涼。

 

之前有間住宿的衣櫥內有棉被,

其他住客還問我怎麻不拿來用?

但因為剛好那間給的是一塊布而不是被套,

基於有那麼一丁點潔癖的情況下,

我就pass了。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11.如果跟朋友旅伴一起吃飯,

想分開結帳,最好一開始先跟店員講好。

通常點完餐,它們好像都不怕你吃霸王餐一樣,

有的會直接把帳單給你,讓你當下或者吃飽後拿著

單去結帳。

但不論是不是有把單先給你,

有些店家就是直接算一單,

重點是在於,他不會因為你跟旅伴兩個人都是大鈔,

所以想分開付然後分開計算找給你。

假設你先付了,那你就只能跟你的旅伴協調怎麻付款了。

因為他們不一定會想幫你換錢,

也會因為你沒事先講,所以不會幫你事後拆單。

 

以上,十一點關於波士尼亞的小提點分享給大家。

其實波士尼亞很簡單,你只要能搭上他們的優閒,

不麻煩等人生目標,你就會玩得很愉快。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不可不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波士尼亞 巴爾幹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