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斯洛伐克的傳統食物算是很多,雖然有機樣跟其他中東歐國家的有點大同小異。

 

 

 

 

2021

來到斯洛伐克兩年多,幾乎算是把各種斯洛伐克的傳統食物都嚐過一遍。

不論是在餐廳的料理,或者是當地人煮的,

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有些食物,通常當地人煮的,

口味可能就比較沒那麼重,會覺得比較好吃。

不過還是見仁見智,畢竟每個人口味不同。也是有很多台灣人重口味,可能會喜歡。

 

本來想把甜跟鹹分開寫。但是像有些東西就可甜可鹹。

有些東西又太一般,我根本就沒做紀錄。顆顆

 

 

 

Bryndzove halusky 羊起司佐培根小麵糰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這是一道最經典傳統的斯洛伐克料理。不但斯洛伐克當地的餐廳都會有,

且料理方式也是很簡單,要自己在家煮也不是問題。

主要是一種小麵糰,當地人會稱這種小麵糰為halusky。

這種小麵糰有點像我們的貓耳朵,主要是水跟麵粉。

只是有的裡面會加一些馬鈴薯泥。然後淋上Bryndzove這種羊起司。

有時候為了讓他的口感更滑順,會額外加上一些液態鮮奶油。

最後,除非你是吃素的,不然在上面再撒上一些培根跟培根油就完成了。

通常鄉下地方,最便宜的5歐多起跳。最貴的也就六七歐。

會鹹的原因主要是羊起司,因為羊起司製成後,為了久放會泡鹽水,

起司就會吸收鹽水變鹹。所以如果要去超市買Bryndzove自製,

可以看一下鹽分比例,有的包裝上應該都有註明。

烏克蘭好像也有類似的料理,甚至有烏克蘭人會說,

斯洛伐克抄襲他們。不論如何,我覺得蠻特別,也很有飽足感。

建議可以兩人吃一份,然後加點其他小東西,避免吃不完。

 

 

Pirohy 餃子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這是我自己嘗試做的醜陋失敗版本。

主要應該是比例不太對,然後又貪心,就變這樣了。

我找不到其他的照片。但大家可以想像一下,

湯圓,大顆一點,但裡面包的是果醬或子整顆梅子。

那就是甜味的Pirohy 。煮好後,上面會灑糖粉

不像湯圓的湯可以喝,基本上不喝湯的。

而水餃樣子的,裡面會包馬鈴薯泥跟起司,

就是鹹味的Pirohy 了。上面會灑點培根還有淋點酸奶。

 

 

Slovenske palacinky 煎餅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其實就是pancake,只是包的東西不同。

斯洛伐克版的可以包甜也可以包鹹。

甜的就是一般普遍的果醬、巧克力之類的。如下圖。

自己在家做的話,就可以隨意任加。

鹹的也是可以任意加。但在外面賣的可能煮要就是加鴨還是鵝油為基底,

然後加醃煮過的紫高麗菜。這種紫高麗菜非常百搭,其他的鴨子料理也會出現。

價格大約不超過2歐元一捲。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oblátky 溫泉煎餅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溫泉煎餅在斯洛伐克並不常見。超市也是有賣,

但要找。一般主要在溫泉區可以找到買到。

這種東西我就不會說,當地人在家自己也會做了....

這個基本上可以買來直接吃,如果你是買現吃的,

店家還會幫你加熱。

 

 

Vyprážaný Syr 炸起司佐薯條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炸起司是我au pair家小孩很愛吃的一道。

我沒有真的吃過,只有試吃過一口。因為很怕會很膩很飽,

又或者很鹹,所以在外面餐廳完全不會想點來吃。

而一般當地人煮,好像也比較不會煮這道。個人覺得這道不家常。

 

 

goulash 肉湯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我這邊直接翻成肉湯。原因很簡單,其實 goulash比較出名大概就是匈牙利的牛肉湯。

但其實在中東歐,都可以吃到 goulash這道料理。

不過是不是牛肉就不一定了。舉例來說:在斯洛維尼亞我吃到的雖然是牛肉湯,

但是是肉碎還混雜了馬鈴薯以及其他很多東西在裡面。

而在斯洛伐克,以前是用羊肉,後來才改用豬肉或者牛肉。

所以很難稱之為牛肉湯。而且有時候 goulash代表的也不一定是肉湯,

有時候端上來的可能是濃厚的肉醬也不一定。

 

 

Vyprážanýrezeň 炸肉排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我覺得這是蠻一般的餐點。因為就是炸豬排、雞排。

多數的當地餐廳都有,當地人在家也會自己做。

就跟台灣的香雞排其實是差不多的,我覺得差別只在於裹粉吧。

這裡的粉就是一般的炸粉,不像台灣的香雞排會很脆。

如果到當地餐廳,吃過其他款,不知道要吃什麼,也可以考慮這款。

通常可以選擇加薯條、馬鈴薯泥、飯、薯條跟飯等等。少部分需要額外付費,

多數當地餐廳都是炸肉排加薯條為一個餐點。大約6-7歐元不等。

 

 

 

Zemiakovéplacky 馬鈴薯煎餅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這款是我在外面餐廳點的,比較花俏一點。

但一般餐廳或者自己要在家煮也都是很方便。

要自己煮就是馬鈴薯成泥後,混入麵粉還有蛋,

然後下去煎成煎餅,就完成了。

如果要說像什麼亞洲料理,就會很像日本的日式煎餅,

只是斯洛伐克是用馬鈴薯泥當基底,弄成煎餅後再額外加酸奶,

或者其他配料。像我點的這個。

通常當地人都會在裡面加一堆鹽,超鹹。

 

 

Trdelnik 煙囪捲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這個在中東歐都有,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

所以假如你在這個國家忘了吃,沒吃到,只要你還在中東歐國家,

就不用擔心沒吃到。個人完全不覺得有特別之處。

覺得就是麵包灑糖粒。

 

 

最後:langos我沒寫到,因為我記得我之前在匈牙利有寫過,

但我一時之間找不到。大概在粉專內吧?

 

 

相關文章: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特有飲品系列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斯洛伐克slovakia |非嚐不可之當地經典傳統食物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