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85

斯洛伐克最有名的就是高塔特拉山。


.
202009
通常大家如果問你有沒有去過塔特拉tatry,就算沒有明講,
指的一定是高塔特拉山。
當我去過低塔特拉山想要藉此混淆視聽,朋友立刻阻止我。

DSC_0990
.
當時的沙發主是一個年輕的斯洛伐克小夥子,對於登山有極大的熱忱,
待在他家的時候,每天都是聽他講登山的事情。
聽著聽著,我看了看地圖說,那我要去爬斯洛伐克最高的山。
但是,不行。

DSC_0991
.
因為斯洛伐克最高的山,後半段必須要有嚮導帶領才可以爬,雖然他是自己去爬的,
可是那也是因為他經驗豐富。而不想花錢租嚮導的情況下,我選了第二高的山,
krivan。

DSC_0995
.
他跟我爬過幾次的山,也不是看不起我,但他一直建議我早點出發。
大概是老天懲罰我不聽有經驗的人的建議,所以,我出發的當天,

就搭錯車了,然後就爬不成了。
當天回家後,我下定決心並自己開口問他是不是還是願意早起帶我去搭車?

他說沒問題。於是,隔天早晨,五點多,他帶我去車站,也確保我不會搭錯車後,

才去上班。而我,也順利的搭上了火車,並轉巴士,

抵達了最靠近krivan登山口的小鎮。接下來的那段路程,

沒有任何大眾交通工具會抵達我要去的登山口(Tri Studničky (Stará horáreň))

,所以我只好用搭便車的方式。

DSC_1000
.
當然,我覺得如果搭這條路線的巴士,要司機中途放你下車,

應該還是有機會。不過,當時的我沒想那麼多,
所以,抵達了Pribylina該小鎮後,就快速地走到公路上,開始搭便車。

DSC_0999
.
一開始覺得有點落寞,因為p外面好像是個博物館,所以開來的車子都往那邊停過去

(明明就大清早,博物館又還沒開)。正在想說,要不要乾脆自己走到登山口算了?

還好,聽到有車駛來的聲音,趕快拿出準備好的搭便車牌子,
而對方居然也立馬停下。
原來,他爸媽的家就住在登山口啊。所以他就直接把我載到登山口,

省了像其他人還要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口的那段短短路程。

DSC_1007
.
我選擇的路線是綠線。沒有比較好爬。多數人都會選擇藍線。

一來是有大眾交通工具會到,二來是應該有比較好爬一點點。
因為路線比較長,所以沒有這麼陡峭?

DSC_1012
.
我選綠線的原因單純就是因為,我必須往返RK,而這裡離RK比藍線還少了一段路程,

可以節省我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加上,
反正我就是慢,只要是爬坡,不論坡度,我都是這麼慢,所以我就選短的爬。

DSC_1013
.
剛開始爬的時候,也許是因為剛起步,有體力,所以雖然如往常的慢,但還是屬於我自己正常的步伐在走。
到了綠線的一半,開始覺得累了,可是,這只是綠線的一半,而不是整個路程的一半。

整條路線沒有水流,也沒有多少林蔭,當天天氣又極好,整個覺得還沒爬到我就要曬到中暑了。

而且,為了避免帶太多東西,增加體力的負擔,所以我連水都沒多帶,我整天,

只喝了500ml左右的水。所以後來,我沿路都在採藍莓吃,我覺得我根本沒有要認真登頂的意思。

整段路我覺得我爬得跟行屍走肉一樣。有些人是走很快沒在管周遭風景,我是根本累到只顧低頭走而無法管周遭風景。

DSC_1015
.
當好不容易,抵達綠線跟藍線的交叉口,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山頂是真真正正的就在你眼前。

可是,我每幾步路,就會提頭看,希望,這裡有一台電梯,可以直接把我們送上去,就算要付費都沒關係。

當然,電梯不會憑空出現,所以我只能繼續安慰自己,在看,

山頂也不會降下來讓你可以一步登天的,然後乖乖認命的繼續往上爬。

DSC_1021
.
最後這段藍線,真的超級難爬的。而且,我真的沒用錯字,真的就是用爬的。

攀爬這些石頭岩石而上。短手短腳的我,乖乖的把相機收進包包,手腳並用的開始往上爬。

累還不說,重點是,我完全沒經驗,就算跟隨著大家的腳步,爬大家攀爬的路線,有時候,

我還是爬到一臉茫然,完全看不到自己該怎麼上去。然後,都還沒登頂的我,還同時已經想到,

上山已經這樣了,我到時要怎麼下山啊?有點忍不住悲從中來。站在一個位置,

邊休息邊讓路給要下山的人,順便將臉埋在岩石間,躲避日曬。

DSC_1024
.
『你還好吧?需要人幫你下山嗎?』
「喔,我沒事喔。」
『如果你需要人幫忙,我們可以幫你。』

DSC_1023
.
聽著親切的問候,讓我真的默默地滴下了眼淚趕緊回絕。而且還不敢被人家發現我在哭。

爬山爬到哭,好像有點丟臉?而且,我都還沒上到山頂,我怎麼可以下山?

DSC_1026
.
聽著直升機時不時的在周遭盤旋,心想,算了啦,努力撐著吧,要是怎麼了,

馬上就會被直升機撈走。.......恩,請不要幹醮我,我當然只是開玩笑的。
總算,小心翼翼地繼續往上爬後,到了真的就是大概50步攀爬的距離。我拉著我的長鏡頭,

開始拍起了照片。心想,這樣,也可以交差吧?當作自己已經攻頂了?拍完,相機收起來後,

又想,就真的只剩一小段路了,加上,我到底想騙誰啊?騙了大家也騙不了自己好嗎?

總算,我拖著我疲累的步伐,繼續往上。攻頂。

DSC_1028
.
山頂很小,歷經六七小時的攀爬,我真的超級累。不要說我沒喝什麼水,我

還根本就沒吃什麼東西。所以我只想找個地方,能遮蔭,然後吃東西休息。

但主要是因為很累,所以我實在不想為了找地方休息然後到處爬。幸好,有人離開,

讓我有一個角落可以窩著吃東西休息。差不多後,就準備拍照下山了。比較遺憾的是,

因為到處都是人,所以我也沒拍很多照片。

DSC_1029
.
而下山的時候,整個就覺得頭大,想說用老方式,跟在人家後面走。但大家腿長,

所以動作比我快。就連小孩子,沒有長腿,但到處跳,也快過我。所以就算一下跟這個人,

一下跟那個人,跟沒多久,居然沒人可以跟了。還在猶豫的時候,有一個阿伯,

在我下方一段距離的地方,大概在等他朋友,開始對我比手畫腳。我回頭看,

實在不好說,他是在跟他朋友說,還是在跟我。但想說,就算是對他朋友講,

代表那條就是比較好走的路,於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刻跟著他的指揮往下。

DSC_1031

直到他朋友緊跟在我身後。本來要讓路的,因為又出現一個很難下的岩石,

但阿伯可能真的是在幫我吧?他立刻爬過來,然後抓住我的雙腳,幫我支撐,

讓我一步一步滑下去,甚至還幫我把鞋帶綁緊咧。也因為有人幫我,所以我也不太敢耽誤時間,

很努力地加快自己的腳步。總算,回到了綠線的路段,真的是快虛脫。

DSC_1034
.
總算趕在天黑前下山,跟我一樣走綠線的人,大概都早就下山了,不燃就是他們都從藍線下吧?

下山的路上,遇到的人比上山遇到的人還少。本來還想看有沒有同時下山的可以直接問便車的。結果沒有。

DSC_1033
.
總之,根據官方推斷,這段路大概會需要3.45小時可以攻頂。但實際上,

我上山就花了兩倍的時間。下山,也用了四小時。總共花了11個小時。

後來認識的一個朋友,聽了覺得我也蠻厲害的,因為他上山也花了六個小時左右。
「可是,你爬的是藍線,路線本來就比較長,正常來說,你們那段本來就要花四個多小時了。」

DSC_1036
.
不過,這沒什麼好比的。我記得那位帶我到登山口的小姐跟我說,

他每條路線都至少爬了兩三次...我呢?一次就夠了。

DSC_1037
.
後來順利回到RK後,跟沙發主講了過程。包含我下山後,等了大概半個小時左右,

DSC_1049

就有一台車停下來,因為他們要回波蘭會經過RK,所以我一趟車就直接回來。
他沒想到,我這天會這麼順利,搭到便車,也成功登頂還有好天氣,也順利在天黑之前下山,並搭便車回到RK。
「不是有句話說,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你嗎?我想,這就是個最好的例子了吧?」

DSC_1039
.
喔,當然,我回到家後,真的雙腿都跟廢了一樣。超級痠痛。

DSC_1041
.
關於登山裝備:
建議穿登山鞋,會比較穩,比較好爬。真的沒有,一般運動鞋也是可以。

不過不要太舊。我的就是舊到鞋底都沒紋路了,其實有點危險。

不然我也是有看到有人穿一般運動鞋。反正就是以好走舒服為主。
登山杖可以帶。前半段有需要的話是蠻好用的。我帶了但沒用到。

DSC_1043

不過我帶的原因,主要是想要讓自己看起來像登山客,方便搭便車而已。

不然我沒用登山杖的習慣。加上,最後一段是手腳並用的攀登路線,有登山杖的人,

也全部都收起來了。所以要確認你帶的是可以收納以及你的背包可以收放的。
服飾的部分很難給建議。山頂就是風大。而主要還是看你走哪條路線還有天氣自己決定要穿什麼衣服。

DSC_1044
登山時機:
高塔特拉山11-6月,是關閉的。也沒有哪個時機好。因為如果你對雪地熟悉,

有裝備,10月底可能已經有雪的時候你要來爬也是可以。但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濟又毛很多,

推薦春天或者秋天。因為天氣比較涼,很有可能沒這麼熱,加上也還沒有雪。

DSC_1045
路線選擇:
如同地圖顯示,有綠色、藍色、紅色三條。最後到頂端就是藍色路線。基本上很多人爬,

不用怕迷路。多數人都是選藍色,估計是比較方便。雖然我沒爬過,不過我也會建議藍色,

不論你是自駕或者搭交通工作。尤其藍色線跟綠色線一樣都有藍莓可以吃,但藍線有水流可以補水。

DSC_1046


關於krivan:
山高2495m。因為山頂歪了一邊,所以蠻好認的。大概爬到一半,就可以看到山頂歪一邊的樣子。

而krivan翻譯起來,就是傾斜的山的意思。

DSC_1050

 

登山相關文章:

斯洛伐克slovakia|意外之途 Liptovský Mikuláš 的行山徑

斯洛伐克slovakia|因觀光客而興盛的 Donovaly

斯洛伐克slovakia|低塔特拉山的入門登山路徑Predná Magura

斯洛伐克slovakia|寧靜的山水之地 Jánošíkove Diery

{斯洛伐克slovakia} 被群山環抱的廢棄的遺跡城堡 Súľov hrad

斯洛伐克slovakia|高塔特拉山區的第二高山krivan-攻頂啦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