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說說】作家與事件旅行社的義大利之亂-觀點分享

嗨,大家好,今天想分享一下我對於最近的義大利團的觀點。

2024.02

沒偏幫哪一邊,大家都有自己的觀點,

會想寫是因為看到很多評論,以下直接進入正題。

 

本身有追作家,所以有看到一開始,

作家並沒有寫出旅行社的名字。

對於作家的多篇發文,我只針對討論比較熱烈的房間,

浴室(這部分我最有微詞)的部分來講,

因為後來我也懶得看了。

事件由作家而起,就從作家開始說。

 

 

關於作家:

房間小--在歐洲市中心可能是常態,對於高級飯店來說是不是,

我無法講,因為我從來沒住過。外國很多地方的市中心,

是所謂的老城,不論飯店的前身是什麼,

房間估計都不會太大。

(雖然我在斯洛伐克的一間普通飯店住過,

房間蠻大的,但霉味也不知道為何很重..)

我無法去評論作家的房間大小問題,

我只能說,如果是我我會吞下去啦,

因為住宿的房型,就算是一般自己訂的什麼住宿,

都未必能挑能選,可能差不多大小的房間,

價格都一樣,先到先得等,不論地點在哪,

這部分就算是五星,如果不是說付了總統套房的錢,

真的沒什麼好抗議。

 

浴室溢水--用詞上我也不太確定該如何用,

以他的情況,我不會用淹水這個字就是了。

很多人可能沒看影片,

都是看別人講什麼然後就接著講,

作家在這部分的用詞肯定不夠精準,

導致很多人誤會(我沒印象他有提到排水不良),

最後漏水什麼的都出現了。

 

外國是乾濕分離沒錯,不像台灣洗澡區有排水孔,

浴室其他角落又有一個排水孔。

但,浴室的這個問題,跟排水無關,

就算排水良好,如果門沒關起來,

蓮蓬頭的水又是往外噴的,水一定會出來。

也因為跟排水無關,有問題的是那個門,

問題就是在門上。不知道為何沒有

修理這種浴室門的人跳出來說話,

因為很明顯,弄這浴室門,跟水電排水古蹟完全無關,

只跟飯店想不想花錢處理有關而已!

(有看到有人解釋外國人不注重洗澡,

不注重浴室,所以有的只用浴簾或擋片只做1/3。

先不管星級,浴簾或者1/3的擋片,

都比關不緊的門好,

我遇過關不緊的門,水就是一定會噴出去,

你真的一定要"記得"往另一個方向沖洗。

不然噴出去的水,一塊墊腳布根本不夠,

而且通常都會有一塊那個布是

你洗澡出來本來就會有一點濕濕的,

要接的水不是你噴出來的水,

是你洗完澡還沒拿毛巾擦乾就走出來的水,

畢竟,誰會把浴巾放在"淋浴間內"?

水都會噴出來了還不噴溼你的毛巾嗎?

再不然就只是因為不是每個浴室都有地暖,

你剛洗完澡走出來沒穿鞋腳很冰,給你踩乾腳的,

總之,各種用途,

沒一個用途是為了接因為門關不緊所噴出來的水。

而浴簾或1/3的擋片,只要有拉好,水溢出的量,

也許還是有,但一定不需要當"跪"婦,

也不用在那邊時時要記得換邊沖,除非水管堵塞水下不去)

 

關於領隊:

很穩,文筆很好,情商高,素養好。

本來就很多人站在旅行社那方,領隊文一出,

多了更多的聲援者,但有些點我實在看不懂。

1. 五星飯店本身就是著重細節,有各種高規格的服務

才得到五星的評價,很多你覺得貼心的事情,

不是本來就是應該的嗎?

不要跟我說沒有什麼是應該的,

但五星飯店就是靠這個在吸引人啊!

啊不然有錢人,明星什麼的都去住三星四星的就好了啊!

不都一樣有床睡,有衛浴可以用?

還因為沒人給你這些貼心服務瞬間隱私升級咧!

就因為飯店有提供高規格的服務,

就要客人忽略那關不緊的浴室門?

真的是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嗎?

如果今天是明星名人住到發聲,我不覺得五星飯店會不處理耶!

明星名人跟我們等級不同,可以直接跟飯店投訴,

不用在那邊發文爆料還要被酸沒文化等等。

(但四星的我就不確定了啦,我不記得壞掉的浴室門

是幾星,我也懶得回去看)

 

2. 文中沒說錯,跟團行程有寫入住那些飯店星級等資訊,

但房型樣式未必查的到,畢竟誰知道領隊會把你分到哪間房?

以前大家會說不做功課就跟團,

現在又一堆人說跟團也要做功課?

又同大家所說,古蹟的房間大小會不一的話,

這去過都未必能確定更何況只是網路查。

我覺得這就是跟團的漏洞,每家旅行社的

定型化契約書其實都換湯不換藥,所以只要想跟團,

基本上也只能簽,到底有沒有細看我真的很懷疑有差嗎?

因為能叫旅行社改嗎?要改就得去參加客製化的行程了啊!

(會不會有意見改了然後又被說奧客?)

 

 

3. 領隊解釋了浴室的問題,講得沒錯,跟大家講的一樣,

也跟我遇過的一樣。只有一個問題,

"飯店人員在查看試用時,皆說明淋浴間沒有任何問題",

要確定捏,我知道領隊很辛苦要處理很多事情,

但飯店人員已經在你面前了,你任由他跟你講沒問題?

那為何另一間小房間的浴室

就不會溢水?邊條就是密合的?

就算怎麼常見,這是飯店,不是青旅,

而且幹嘛看輕廉價住宿?

廉價住宿品質都比花大錢的五星好那是?

其他間是密合的是正常,為何沒密合的也算正常?

正常的範圍也太廣大了吧?

 

針對兩個當事人的發言,我就講到這邊。

領隊文中還提到,因為作家的說法導致大家覺得領隊沒作為,

誤導社會大眾的觀感,這部分我沒注意,

但就上述,任由飯店人員在你面前跟你說淋浴間沒問題,

我覺得就是沒作為。雖然作家自己不願意換房間,

但如果飯店給我的新房間比較小且我又要住比較多天,

我也肯定不要。

有時候我會自嘲說我就是奧客,

但就像有人說,正常的要求原本就有的東西,

為何就變成奧客了?並沒有要表現的付錢是大爺的樣子,

但為何我們付錢了還要唯唯諾諾的?

因為作家身分讓整件事情被放大了不少,

但如果這裡一點有問題不滿意,

就要客製化要自由行,

那大家都不用去參團了啊!旅行社還賣什麼?

不滿意一定有,只是有沒有講出來而已。

 

關於我們吃瓜群眾:

以下的為我看到各種網路評論。

1. 覺得作家訴求不清-同意。

的確,看不出作家是要賠償還是想要道歉。

但其實有人後來有客觀的發文,

所以作家真實訴求也出來了,但我忘記是什麼了,

然後我懶得回去翻!請原諒我!

 

2.網紅不應該仗自己的流量公審店家-一半同意。

一半同意是因為,好的能講,業配能把不好的講成好的,

為何不好的就不能講?但這也回到第一點,

如果是我,就會純爆料就好了,

不會狂發,因為我又不圖什麼,

除非我今天就是要什麼但沒得到,我就會找消保費之類的了。

 

 

3.因為XXXXXX,不應該去哪裡旅行,

不應該參團等等等。--不同意。

一碼歸一碼,大家都說這不能這樣比,那不能這樣比,

有些國家就不是住五星不是為了住宿去,

說人家在意歐洲房間大小就不能去哪裡哪裡又太偏頗。

要因此就不能參團或者得去自由行,

也是很莫名其妙,團體客一團去住五星飯店,

跟一個人去住五星飯店的錢一定就是有差啊,

要比就要自由行完全走跟團的行程吃住等,

完全走這樣的行程吃住,自由行費用就是比團費高,

就是因為這樣才參團的啊!怎麼能說想要大房間,

想要好衛浴就建議自由行自己找?

 

4. 覺得不是去玩根本是住宿評比-同意一半。

大家是什麼心態出國我不知道,

但同上,跟團住五星一定比自己花錢住五星便宜,

說不定他就是去住爽順便遊覽的,

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要因為人家

只注重房間舒適就被批評?

又不是每個人都是旅遊部落客,

又不是每個人都想環遊世界!

 

5. 歐洲人都不愛洗澡,歐洲人都這樣-不同意。

好,也不能說完全不同意,有些人可能真的不會每天洗,

因為這邊乾,夏天流汗也不像台灣會黏黏的,

但人家要洗的時候還是會洗好洗乾淨,

有問題的衛浴是要怎麼弄?

洗完清一次衛浴然後再洗一次澡?

覺得歐洲人很可憐,一堆人家裡就算租房的衛浴可能不大,

但也有好好的擋門或者浴簾可以擋水,

跟房東講房東都會來處理,

被講成歐洲都這樣到底是?

歐洲人自己也會到處歐洲旅行,

看到這個情況也會抱怨要飯店改善,

不會說,喔,其實我們國家都這樣,我習慣了!

 

6.旅行社有一堆費用要付,一堆人要養,

領隊導遊很辛苦帶團,要解決很多事情-我同意。

我同意不代表我同意大家說的這要支出那要付費,

旅行社賺不多這不是高價團。這是不是高價團不是我要講的,

但是,旅行社就不是做慈善事業,而且各個旅行社

能經營不倒閉,賺多賺少就是各憑本事,

就算面具節年節機票住宿費用飆升,

過年節慶又怎麼了?大家全都在事件旅行社工作嗎?

都是公司高層知道自己跟慈濟一樣都是行善沒賺錢?

只是希望國人能出國開眼界,所以21萬沒有盈餘嗎?

 

我相信有很多好的導遊領隊,

這次事情讓很多人出來偏幫旅行社,

主要是因為作家用詞不妥,

會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感。

不論我有多少領隊導遊朋友,

有鑑於我就不是不是當事領隊或者團員,

不知道他做得好不好,所以這部分我不提。

 

後記:

其實評論很多,還有很多我都很有感,

但記不太清楚詳細也懶得回頭找,

加上,會讓我寫這篇的主因是最近爆發出來的那篇,

他的導遊領隊給他的私人回覆吧。(網路截圖)

【旅遊說說】作家與事件旅行社的義大利之亂-觀點分享

他最後為了自己的團員遇見可樂的團員感到不適道歉。

-所以這算不算證明了21萬是高價團?

因為大家都知道可樂絕對不是高價團。

-遇到可樂的團怎麼了?

團員抱怨並不是因為覺得遇到可樂的團等級被拉低吧?

但導遊的回覆好像是,

「各位高等貴賓,不好意思讓你們遇到乞丐了」的感覺。

如同我上面提到的,賺多賺少各憑本事,

人家可樂就有辦法少少的團費跟你住同等級的飯店,

人家也是辛苦帶團出突,所以遇到可樂的團怎麼了?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ban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