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91

自從登了斯洛伐克的第二高山krivan後,就又想著,還可以去爬?

 

202010

我並不是個愛爬山的人,我只是"可以爬"。

可以爬跟愛爬是不一樣的。

後來選了rysy去爬,是因為聽說,這是斯洛伐克跟波蘭的邊境山。

然後聽說斯洛伐克這邊爬上去比波蘭那邊容易。

先別說我去了波蘭也未必會爬這座,

再加上,既然斯洛伐克這邊比較好爬,幹嘛不先在這邊處理好?

 

DSC_0489

於是,當認識的朋友聽到我要去爬rysy,

剛好他也沒爬過也有興趣,我們就一起成行了。

DSC_0490

我朋友知道我的無能,加上我沒想過我會在冬天爬山,

所以所有的保暖用品都是他借我的。

幸好他不是高大的男生,然後我也沒多瘦小,

所以他的衣物我穿起來都不算太大,

連鞋子我都可以借他的。

DSC_0500

而也因為我很無能,為了避免拖進度,

所以他負責背所有的需求品。

我只需要背我自己的相機。

相機是不論多重我都堅持自己背,因為才可以拍照啊。

DSC_0503

路線

我們把車停在高塔特拉山的 Štrba

沿紅線轉藍線再轉回紅線就到了。

DSC_0510

費時:

約五小時。依個人腳力會有所增減。

 

DSC_0513

裝備:

冬天也可以去爬,但一定要有釘鞋。

但深冬之際,某些路段會封閉。

所以建議11月-3月不要安排此行程。

因為有裝備也無法爬。

 

DSC_0522

Rysy山高:

2503m (我不太確定為何大家會說krivan是第二高,

因為krivan 才2494m)

 

DSC_0540

關於rysy登山經驗分享:

停車:

我們把車停在Štrbské Pleso

但如果開另一條路會到Popradské pleso

那邊有收費停車場,但不確定是單純給住客還是一般遊客也可以停。

如果一般也可以停的話,那可以少走超多路的。

DSC_0548

山況:

其中有幾處會有鍊子以及梯子攀爬。

冬天要抓那些東西真的會蠻冰冷的。

然後也要注意腳滑。

 

DSC_0550

不可錯過的亮點:

當你抵達rysy的山屋,那你就距離山頂不遠了。

然後,離山屋不遠有一個廁所。當時我沒想上廁所,

加上四周都是雪很難走,所以我就沒去,

該廁所是斯洛伐克最高的廁所。

DSC_0554

協助:

當你抵達轉藍線的路口,會發現路邊有籃子,

裡面有一些木材等補給品。

如果你幫忙背到山屋,就可以得到一杯免費的飲品喔。

但無能如我,就算喜歡免費的東西,也超級無能為力的。

DSC_0563

保險:

因為我們是冬天去又裝備不足然後又第一次,

所以我朋友很怕我們出意外,

我們就額外保了一日登山險。

因為就單日而已,也沒什麼好壞,

主要"應該"都有包含什麼直升機救援等等。

我朋友幫我保是因為他很怕我摔死。

但我覺得一般如果在台灣有足夠的保險,

應該就不需要額外的加這個,

尤其我也有申根保險。

但如果擔心或覺得自己的保險沒有這麼強大,

那就可以參考一下。

可以google-->"poistenie do hôr"

中文翻譯是登山保險。

我朋友那天幫我保的"可能"是這間,

GENERALI S.P.A但不是很確定。

因為他再幫我們兩個投保的時候,發現有的並不幫外國人投保。

所以他有另外找一間幫我投。一天好像幾歐元而已。

或者像奧地利Alpenverein 

這間應該也可以查查看是不是也有一日的可以投保。

有英文版比較方便。又或者你如果你有其他滑雪,登山活動需求,

你也可以多保一陣子,加強自己的保障。

GOPR0731

最後的小故事:

因為我朋友幫我背了所有的東西,

然後我們又一男一女,

所以當我爬到快攻頂之前40分鐘左右的路程,

朋友決定丟下我去探路,再決定我們要不要繼續。

因為沒有冰爪真的很危險。

沒想到,他這一探路,就自己探到了山頂。

也因為這樣,他知道有多危險,

所以他拜託一個當時準備下山的人帶口信給我。

畢竟他才剛上山頂,不拍照享受一下怎麻可能下山?

而帶口信的人看到我,就告訴我:

「你男朋友要我跟你說,接下來的路段很危險,

你最好停在這邊等他,他很快就下來了。」

對,我再快登頂之際,莫名其妙的多了一個男友。

重點是,如果我乖乖在原地等,我那個剛交的男友

就會得到一個冷凍女友。

於是,我繼續往前。想說,他都登頂了,代表不遠了吧。

果然,我繼續往前沒多久,看到山頂了。

但山頂上又有人持續下山,路很小,

我就等它們通過。等的時候,走在最前面的人,

是剛剛在山屋有遇見打過招呼的人。

他看到我跟我說:「你不要再往前了,你沒有裝備很危險。

而且妳老公也要下來了。你看,妳老公在那邊。」

是,包圍我的雲霧就是我的戒指,山就是我的見證人。

都不需要攻頂,我就直接踏入婚姻的墳墓了。

雖然,最後我因為那幾步之差,難過的想落淚,

但,想到這兩個有趣的小插曲,我也就釋懷了。

爬山,真的不該太勉強,我既沒裝備也不是達人,

去的還不是季節,只能說,開心就好。那小插曲,

有娛樂到我。

PXL_20201019_111141678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