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2月

 

分享了義大利的火車 國鐵私鐵簡單的比較後~接下來想講~

其實有做功課大概就知道~在義大利搭火車~誤點或者取消好像是家常便飯~

基本上不論是我們觀光客~就算是他們當地人~我相信大家都很頭痛的!

所以我姐在出發前有跟我們提過這件事~然後他有點擔心~~~~

如果你因為不是很確定行程~到了當地要搭乘時在去看時間表買票~

取消或者誤點~可能比較不會發生~因為如果你去人工售票口~

他可能就會告訴你你可以搭哪一台~車子已經到了~

他應該只會賣你沒有取消沒有誤點的~

但如果是為了省錢~買早鳥票~就是看願不願意~買在貴一點點的可以改票保障你的權益的~

以下算是抱怨文~文長~慎入!!!

 

.

我們搭了trenitalia~以下直接稱他國鐵~~

行程中~我們有三段火車票都買他們家的~一段是早鳥商務艙~

兩段是早鳥經濟艙~都是不能改票的那種~我沒問我姊原因~

可是 講白了~我覺得可能還是要看情況耶~如果是對方的情況~

能不能改票的票~有時候可能根本沒差!!!

 

因為我們的商務艙~出狀況去詢問時~

他沒跟我們說沒位子~也沒說不能改票安排~

也沒給我們其他選項~~可以選擇退票不搭重買啊~

這台車可能沒位子可能得站喔~沒問也沒確認~

直接查了電腦~就在我們的票上寫說該搭到哪裡轉什麻車~

告訴我們就這樣做~整個好像都沒問題一樣~

 

威尼斯到米蘭~

在威尼斯待了幾天後~我們就去搭早上七點二十左右的火車~

要去米蘭~預估十點前後到~

到車站時差不多時間~想說~先看一下車班動態~

不看還好~~(咦~不能不看吧?~) 一看不的了~

看到她寫班次取消~傻了~想說~雖然網路上大家說歸說~

也沒想到真會被自己遇到~因為時間其實也差不多了~

趕快跑去諮詢中心問怎麻回事~要怎麻處理~

(當下幸好沒什麻人~所以號碼牌抽了很快就輪到我們~

>>>抽號碼牌的小撇步~~~懂不懂英文義大利文都沒差~

不確定要辦哪一樣~也沒差~所有號碼牌全抽一張~

看哪張最快被叫到~號碼牌拿著過去就對了~

反正對方如果說你不是屬於他的業務~你就繼續等妳其他張的號碼牌即可~

這樣機率不但比較大~也不用擔心要重抽又落後幾個人!!! 

萬一人多這樣比較快~就算人不多~這樣也比較快~

因為有時櫃檯可能不知道在裝忙還是真忙也不叫號~

我沒拍照~但是~螢幕上通常有"三個按鈕"~所以~

就是由上往下~各按一次各拿一張就對了唷!!! 顆顆)

 

輪到我們後~我們就先拿手機出來跟對方說~我們買了威尼斯到米蘭的商務艙~

(因為我們都沒印出來)

幾點幾分的~但動態版上寫著取消.,.......

對方就說對啊~然後看著我們的手機上面的編號查了一下~

把我們的票印成a4紙出來跟我們說~也同時在我們紙上寫字~

告訴我們~我們現在必須到第幾月台坐哪一班車~

在第一站下車回到威尼斯的本站~然後再從那邊搭幾點幾分的車去米蘭~

可是因為是商務艙~所以我很擔心地問說~可是我們是商務艙耶~

啊這個你印出來的票.....

(雖是早鳥便宜票~可是 "商務艙" 這個權益對我很重要~

因為從沒機會坐"商務艙"~哈哈哈哈)

他說~對你就是坐到xxx站(就是威尼斯的本島站)換車~還怕他手寫看不懂讓我們看了電腦~

然後我們就也沒多想多問~就去趕車了~到了威尼斯本島站~

因為離下班車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姊說~還是先在去問一次看車有沒問題~

我們就又去了資訊中心~問了~對方也重覆上一個人說的~

讓我們去搭這台車沒問題~當下我姊多問了一句話~

>>我們的位置?  服務人員說~可能是一樣的位置~不過~

看怎樣~到時候去找座艙長~

應該還是一艙或三艙~他會在幫我們安排~~~

聽了就安心~就跑去買早餐~然後看到月台號出來了~想說去車上在吃~

就趕快上車了~到了月台跟找到車廂後~想說~座艙長不知道是誰長怎樣~

也不知道去哪找~我就跟我媽還有我姊說~反正車票就是一艙跟座位號都有~

先上一艙~到自己的位置再說吧~可是 卻發現~我們有一個位置被坐~走~了~

所以我們就拖著行李在車廂走來走去~想說~不知道要去哪~也不知道去哪找人~

於是我就跟我媽還有我姊說~你們在這等好了~我去找座艙長~

而在這個同時~我們是站在車廂跟車廂中間~然後那邊已經站了"一些人"了~

我衝下車~看到兩個站務人員~我也還沒問對方是不是座艙長~

我只是單純的把我的票先給他看~想說讓她知道~我是做這班車~要問事情這樣~

結果我都沒開口說要幹嘛~他看了一眼我的票~就告訴我~

"我沒位置可以安排給你了" 我想說~我又沒講話~但你抓到重點了~

我: 可是服務人員說~是你要幫我們安排捏~

他: 啊這班車就滿了我沒位置給你了

我: 那怎麻辦~我們商務艙捏~沒位子我們坐哪?

他:啊就沒位置了啊~

我開始不爽的加大聲音~(奧客本性出現)

我:啊就說是你要處理的啊~我們商務艙捏~錢都花了~

你要我們站到米蘭喔~那我買這麻貴的票怎樣啊?

他:你可以去退票啊~取消行程啊~不然就跟那些人一樣站著啊

我:(看著二艙跟三艙之間站的那些人)

我才不要咧~為什麻我得取消行程啊~我花了錢買商務艙~

你們取消班次的耶~就說你要安排啊~幹嘛我得站著啊~

他:我就說滿了沒辦法啦~不然你可以到下一站在找空位坐啦~

(這台快速列車到米蘭前只停一站~事實~從我們那站到第一站~

我們還找的到位置坐~第二站到米蘭~其實反而看起來滿了~

因為~下一站是米蘭~很多人會在那邊下!!!)

我:(當下我不知道我們只停一站~也不知道他講的就是下一站~

但~谁要等到那時才"找"位置坐啊? 我現在就要有位置坐)

好啊~如果你不幫我處理找位置給我~我就去騷擾其他的客人~

到時候讓大家去抱怨你們~去跟你們抱怨!!!!!

 

然後旁邊的那個站務員開始想勸架~但我完全不想理他~

所以他講什麻我忘光了~我只記的~他一講完我聽了更火~

(應該是叫我這奧客去退票改行程吧?)

不甩他立馬跑上車回去找我姊跟我媽~當下衝回去~

是因為想說~X~要退票改行程不就得馬上~不然車子要開了~

可是看到我媽跟我姊後~我立馬想~幹嘛我們得改行程啊~

原本的車到米蘭都十點多了~要是不搭這台改行程~

我們晚上又馬上要衝佛羅倫斯耶~降米蘭不就沒了嗎?

於是我很快速的解釋它們要我們去退票或者站著的事情後~

然後說~行李找地方放好~我們自己去找空位就坐下去了~

於是~車子就先這樣開了(至於其他站著的人~我不能肯定他們如何了)

後來座艙長來查票~看到我~就轉頭看下一個人的票~

(因為票先前他就看過了~架也吵了~我應該是跟他吵最兇的吧?)

然後因為他知道我們有三個人~所以我姊要拿票給他看~但他只看了我媽跟我姊~

就走~掉~了~哈哈哈哈

雖然我還是帶著怒氣~但我們也暫時舒服的"享受"到了快下一站~

到了下一站前~座艙長又出現了~喵了我一眼~直接往我姊跟我媽走~

(然後四人座那邊的其中一個人剛好要下車他已經起身去門口等了)

然後座艙長不知道跟我媽還有我姊講什麻~他們就起身跟著他去"會議室"~

"安撫"好他們~好像沒問題~他就對我揮揮手說~你們是一起的吧~來這~

然後我就好像有點猜到卻又不確定的收拾我的東西過去~

看我乖乖地過去~座艙長就離開了~

我探頭進會議室問我媽跟我姊在幹嘛~

姐: 好像是等下那邊的位子有人~所以她要我們坐來這邊~

我:你傻了嗎~現在人都走了正空~那就是我們的位子了啊~

這是會議室耶~你要坐這?

媽:這包廂捏~感覺升級~

我:你屁~這就會議室~還有路人甲~哪是包廂~而且這是硬椅子耶~

又不是坐位~你剛剛坐那個叫"商務艙沙發椅"好嗎?

媽:這椅子挺好的啊!

我:總之~都出來~現在"我們的位子"就是空的~不趁現在佔位子~

坐好坐滿~等下就真的要坐這硬板凳了~我可不要~

然後我姐好像覺得我說的有理~於是我們就回到"我們的位子"坐好坐滿"~

那同時~車子也到站~並有人上車了~不多不少出現了"三個人"~

說我們坐走了她們的位子~其中兩個男的是一起的~另一個女生不是~

他們三個看了坐位對我們說我們坐錯~

我立刻大聲說:沒坐錯~我們有票~這我們的位置~

男1: 這班次不對~你們坐錯車了~這是我的位置~[註]

我: 車班改了~所以這是我們的位置~有問題去找座艙長讓他幫你們安排

女: 你確定嗎~這好像是我的位置

我: 我們的車被取消並被叫來坐這班~你不要跟我們吵~

你要找座艙長處理~現在是這家火車公司超賣騙客人錢~

我們也是付錢買票~大家都是付商務艙的錢~這個問題你們應該去找負責人~

女: 好我懂~(然後他就"非常識大體"不跟我們吵了~

可能他遇過類似情形吧!?)

--爭執中~座艙長有出現~看到我們三個回到這個沙發椅坐好坐滿~

然後有另外三個人站在我們旁邊爭執傻了~

直接也不是對著谁~但很大聲的用英文說~

(((我不是跟你們說這班車滿了沒位置了嗎)))

我:我也跟你講過~~~~~~

他可能覺得超煩~立馬走人不想管~~~[註]

男12: (繼續跟我們爭~講都講不聽) 這就我們的位置~你們不應該坐這裡~

你們不起來我要叫警察~

<<為何我想分享這故事~其實是因為~這男的太好笑了~

叫警察???你自己身為義大利人~你以為你們警察都吃飽閒著嗎?

今天如果你是警察有人為了這種事來報案我不信你會想處理~>>

我:你叫你叫~快點叫~我拜託你~我求你快點叫警察!!!!!

(OS警察根本不會來~而且真的來了的話~我超想知道他們要怎麻處理)

男1:好我就來叫警察~

(中間還有狂用義大利文跟我講話~我完全聽不懂也不怕他)

車子開始啟動後~看我們完全不甩他~他開始打了電話~

雖然聽不懂~但幾個關鍵字~米蘭~威尼斯~警察~中國~亞洲~什麻的~

猜得出來他報警了~重點是~~~~因為他講的很平穩~

沒猜錯的話~警察可能在"安撫他"~~

因為他電話掛掉後也沒跟我們嗆聲說警察要來抓我們之類的~

他就默默的站在我們的位置旁邊~不吭一聲~直到座艙長又出現把他們帶走~

然後結束了所有的鬧劇~~~

 

以上~故事暫時告一段落~~~

 

  

{解釋}

我跟我姊後來討論~

1.我個人覺得我有點對不起那位太太~

可能因為那個男的一上來就跟我們吵~所以我也怕那位太太吵~

所以我一開始就很強硬~沒想到他完全接受~

2.我會生氣的主要原因是~座艙長一開口就跟我說他沒位置無法排~

如果他是說~車子滿了~要等下才能幫我們排~然後可能得換位子之類的~

我可能不會吵~就算他後來把我們帶到會議室坐全程~我應該也不會吭一聲~

可能會跟我媽一樣覺得被升級~~~

可是他不是~他一開始就已經沒要處理~(會議室坐四五個人沒問題說)

還要我站著或者退票改行程~

基本上~我們的班次被取消~換到這班車 已經算改行程了耶!!

然後我姐跟我說~在我去找人的時候~他跟其他站著的人聊了一下~

才發現那些站著的是我們原本的車的人~因為大家都被"改行程"

可是對方剛好只會西文~所以有點不知所措~本來我衝回來鬼吼鬼叫的時候~我姊想跟它們講~

但我太激動的解釋經過還推著他們走~所以他就沒法跟他們講~

3.座艙長要我到下一站在找空位~重點是~我們發現~下一站後反而沒什麻位置~

反而第一段還有位置可以坐~~所以~他不處理我就自己處理啊~自保咩!!

4. 我姊跟我說不只我們那台被取消~另一台早一點在本島發車去米蘭的也被取消了~

所以可能因為有些早到的已經跟座艙長"聊"過了~所以座艙長看到我的票~

就知道我想幹嘛~也因此~中間座艙長來了~吼了一下就走了~

應該是想說~就讓我們吵~他不想管~

5. 如果我們當下讓座~我跟我姊都覺得~座艙長只會叫我們去會議室坐~

不會再幫我們安排位子~但很明顯~如果不是後面有位子坐~

我覺得那男的應該不會甘心~因為他付商務艙的錢~讓他去做經濟或者豪經艙~

怎麻可能~雖然事後知道可以申訴退票~但會不會下來也不知道~

而且~如果我們可以被帶去坐會議室~~那為何不帶那些"當地人"去坐會議室?

整個覺得~這帶有歧視意味~~~~

6. 跟男乘客吵架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們坐上的車班次跟我們買的班次不同~

也算誤打誤撞~因為一開始據理力爭是以為~這就是我們的班次~只是變成由本島開出而不是st.lucia那站...

所以那理所當然是我們的坐位~也就沒有讓位的必要~~~~

如果一開始我就知道不同車班的話~我可能就不會跟人家吵架了~

7.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突發也沒經歷過的情況~我媽當時坐在靠走道~

聽不懂我們講什麻~但因為要讓他從會議室移步時有稍微解釋過~

因為他坐走道~直接面對那個豬頭男~我覺得他超尷尬~他一直想讓我們算了~

偏偏我的個性~可以非常嗆到不顧一切........

所以如果帶有長輩出遊~要記的把長被拖到身後~~~~

8.到米蘭時~都沒人來找我們~不然~想問警察沒事能不能送我們到大教堂???(誤)

9.最後這邊才是重點~哈哈哈哈~

如果你們遇到班次誤點或者取消的情形得改車班~

不論服務人員是否阿莎力的幫你改車班~請確定~

服務人員有在你的票上面寫了改車班這件事~然後不論你是商務還是經濟艙~

照道理說都是有座位的(至少如果你買到是有坐位的話)

你要先問清楚服務人員他幫你排的這班車有沒有位置坐~

請他確定有位子坐並註明在你的票上要讓你坐哪~因為有時候~他們一下把所有的人

都塞在同一台車~可能根本無法消化~有些人趕車或沒搭很遠所以不介意站著~

但我們觀光客有時候會搭這種長程的就是行程不太能變動~

要站可能就又站很久~而且他沒註明~要你去找座艙長安排~

有時候座艙長就安排不了~但你也沒法找其他人負責~

就會變成我們的情況~~~所以如果"源頭"能安排好最好!!!

10.請繼續收看~下集~經濟艙誤點篇~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