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嗨,大家好,今天要來介紹斯洛伐克的報稅系統。

 

2024.02

這篇不是要教大家如何自己報稅,

因為我成功不代表是你們可以複製的榜樣,

我問過一輪,所有人都叫我找會計師,

但我想說,我的稅額就是0,

就覺得還要花50歐找會計師好像有點....

所以最後就決定自己動手了。

 

以下截圖做簡單的圖示講解。

但沒有全部逐步,

因為這個會因為大家的身分不同,

收入不同等等而異。

 

第一格式是整年支付的保險總額。

第二格是總收入。

第三格是扣除額。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第一格是總收入

第二格是扣除額

第三/四格是 39-40 (1-2)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中間我就不贅述了,直接講結論。

報稅表格沒有困難點的地方是,

如果有需要填但你沒填到的,

就會像這樣變成黃色

如果你填到不該填的,

黃色就會變成紅色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建議確定的數字可以先填

例如保險費,收入,

漏填的或者填錯的,他都會出現小紅框提醒你

甚至會幫你試算告訴你該帶入的金額是多少。

基本上你該填的填好後,

有些它甚至已經幫你代入了,

所以當出現黃色格子還有下面一堆"警告"時,

都先不要管他。

先把已知的填完,

剩下的再依照提醒全部一個一個填進去。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送出前或任何時候你都可以按Skontroluj,

這會幫你檢查妳整份文件有沒有錯漏。

 

實際填寫過後的建議是,

除非你身邊有懂斯洛伐克文的人填過,

(光懂斯洛伐克文沒用,不是真的懂就會填)

然後你又是不用繳稅或者稅務低於五十的,

(最便宜的會計師,先不論好壞,是50歐元起跳。)

可以嘗試看看。

如果是要繳稅的情況,我一律建議找會計師,

因為說不定,用了會計師可以少報一點稅。

就像在澳洲打工度假,超多人找會計師報稅,

就是因為想要多退一點錢。

 

但如果你的報稅額是0,很建議自己先填填看。

至於要如何知道自己大概要報多少稅?

可以查找一些網站先試算

試算不但可以知道你大概要繳納多少金額,

加上如果有人幫你或者你懂會計這些要自己用,

這裡面的些數字在填表時會用得上,

或者是你可以自己看有沒有填錯。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關鍵字可以參考下圖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題外話:

最後回頭來講報稅表格的這部分。

這部分是我覺得斯洛伐克有趣的地方。

通常我們如果有捐贈,就會變成列舉扣除額,

但這個是,假設你今天要繳100元的稅金,

如果你有想要支持捐贈的機構,

填了這個,政府就會從你要繳的100元稅金裡面抽2%給你要捐的組織。

我是不知道像我這種不用繳稅的如果要捐的話是....

 

斯洛伐克slovakia|2024報稅填表經驗分享

 

報稅相關文章(斯洛伐克文)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波士尼亞 Bosnia & Herzegovina|ban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斯洛伐克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