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洛伐克slovakia [打工度假] 居家垃圾怎麼丟-完整

在國外丟垃圾跟在台灣一樣,多數國家都會需要分類。
但不是家家戶戶都會分類就是了。


更新:原本本文為轉編自臉書社團某社員的分享文章,該文由該社員翻譯整理而得。

由於我的轉編並未經過對方同意也沒有明確的標出該連結來源,對方請我撤下此篇文章。

後來私訊對方聯繫希望得到對方同意並加註來源未果。

有鑑於此,我在此自行重新整理翻譯網路資訊,編修此篇文章內容。

完整翻譯來源為該社員提供之英文網站

因為曾旅居多國,尤其近期的國家都非英語系國家,加上我曾經在回收廠工作過,

個人覺得此文對自己或者對其它人可能會有幫助,

而這也是原作者整理翻譯分享的原意。總之:

若有雷同,或者翻譯有誤,還請大家見諒。

畢竟我有詳讀並改編過原文,所以有些記憶,加上翻譯整理後的內容用詞,

主要詞彙可能差不了多少。

-------------------------------------------------------------------------------------------------------

 

通常旅行到人家家,就是人家家有分類的幫忙分,很簡單。

因為不需要幫忙倒垃圾。像以前在愛爾蘭、加拿大,我們自己家是房子,

所以我們有我們專屬的垃圾桶,但我們分類就只分一般垃圾跟要回收兩種。

.

像住在匈牙利或者斯洛伐克的時候,可能因為是住大樓,所以垃圾都要自己拿到樓下或者外面丟。

然後就會面對一堆各種顏色的垃圾桶,很像我們小時候有的外星寶寶。

恩,年紀的顯露。

.

但還好,因為垃圾桶蓋可以打開,打開看那個桶子大家都放什麼,

我就跟著放就可以了。直到那天看到別人分享了相關的內容。


這裡的垃圾桶其實也不算難,垃圾桶上面的字樣雖是斯洛伐克文,

但如果會英文的話,也大概可以猜到,哪個是紙類,哪個是塑膠,剩下的就是一般垃圾。

主要會比較困惑的大概就是有些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回收這樣。

 

 

[黑色垃圾箱] 一般垃圾

說明:真想說,不知道丟哪的都可以直接都一般垃圾不要回收算了。

總之,這裡歸屬於不屬於以下各分類的垃圾。

大家可以上下對照一下,因為主要是把下面各分類列出不屬於他們的垃圾抓上來列在此處。

 

  • 信用卡、會員卡等卡片的晶片→ 卡片屬於塑膠回收,但晶片是屬於一般垃圾。
  • 裝食用油的PET塑膠瓶 → 一般垃圾或者送去專門回收處。
  • 牙膏、食物包裝袋(外層為紙類/塑膠但內層是錫箔紙)、橡膠→ 一般垃圾
  • 「裝過」食用油的PET塑膠瓶、複寫紙、蠟紙、感熱紙 、衛生棉(條)、尿布→ 一般垃圾
  • 牙刷 → Curaprox 牙刷公司 或者 一般垃圾
  • 可(生物)分解塑膠、纖維素玻璃紙、可分解的「紙」餐具(!) → 堆肥 或 一般垃圾
  • 濕紙張(易發霉)、用過的衛生紙、手帕、餐巾紙帶有油污的紙張、 → 堆肥/火爐燃料/一般垃圾
  • 衛生紙捲筒 → 再利用(小孩玩具)/堆肥/火爐燃料/一般垃圾 
  • 雞蛋紙盒 → 再利用(拿回市場)/堆肥/火爐燃料/一般垃圾

 


碎碎念:

恩,我都把衛生紙捲筒當紙類回收說。有時候會拿來裝用過的衛生棉,在丟進垃圾桶。

因為用新的衛生棉外包裝去捲有時候沒捲好會散開,在垃圾桶內也是蠻...

室友都會用衛生紙包,但這樣就很浪費衛生紙,有鑒於衛生紙捲筒都要丟棄,

所以捲完之後我都會塞衛生紙捲筒在丟。不會散開,也算是廢物利用?

在不然我會把捲筒拿來收電線,或者當小筆筒等等。

 

然後,雞蛋紙盒,雖然是知道,可以拿去市場之類的,可是.....通常最後命運都還是一般垃圾...

 

 

 

[綠色垃圾桶] 包含玻璃類製品。

說明:玻璃是一種不含毒性但可以殘留4000年的製品,但玻璃的使用範圍以及可用性較廣,

如果有重複利用的機會,會建議重複使用而非選擇丟棄或者回收。

在檔案中雖然指出重塑的資源用比較小,汙染也比較少,

但我覺得終究還是要花費人力以及資源去熔解重新塑造,

所以還是會建議大家有使用的機會就先不要丟棄囉。

像我自己都會拿來插花或者當水壺,還有澆水的瓶子等。

 

通常玻璃的綠色垃圾箱都會放在外面而不會跟其他垃圾桶鎖一起。

 

|玻璃分成:|

  • 透明的,綠色以及棕色的玻璃瓶。

>需要:若有化學或者其它汙漬,需清洗過後再丟棄;因為要避免蚊蟲細菌在裡面孳生,

造成分類人員工作上的困擾。需移除瓶蓋或其它不屬於玻璃的封口

>不需要不論是金屬或者是塑膠還是紙類材質的標籤不需要移除沒關係。

因為當玻璃被拿去燒製的時候,不是會被燒成灰燼,就是會殘留,到時候就很方便移除。

  • 瓶子,玻璃,玻璃容器,玻璃碎片,小量的大片玻璃。
  • 裝廚房廢油的玻璃瓶

>不需要:油不需要倒掉,因為可能會阻塞水管,且對於廢水處理以及地下水管道等都會是問題。

而如果是煮食的廢油,則可以倒進PET材質的瓶子,並帶到特定地點去做廢油回收。

例如:BA,可以帶到指定的Slovnaft加油站、Old Market Hall以及其它指定回收點。

而你那充滿油漬的鍋碗瓢盆也要先用衛生紙之類的東西擦過並將衛生紙丟到一般垃圾不需要回收。

  • 玻璃瓶的包裝標示代碼為:GL- 70(透明)/71(綠色)/72(棕色) 都是可以丟到玻璃回收。

 

非玻璃類回收

  • 鏡子:因為鏡子的背面有一層不屬於玻璃的金屬>一般垃圾,垃圾回收場或是特定收購/回收的地點。
  • 車用玻璃(強化玻璃):因為這類的玻璃都額外參有化學成分,不屬於純玻璃>一般垃圾
  • 金屬玻璃,含膠玻璃、壓克力、化學工業用玻璃儀器、瓷器磚瓦、帶有金屬裝飾的玻璃製品>一般垃圾或垃圾回收場
  • 玻璃製的烹飪器皿>送回製造商或者垃圾回收場。
  • 各式燈泡、玻璃空瓶(可樂瓶、玻璃水瓶、玻璃包裝)>送回原商家。
  • 帶有化學成分的玻璃、玻璃門窗、電視螢幕>垃圾回收場。

 

 


[黃色垃圾箱] 包含塑膠&金屬*以及一些合成材質包裝:

(*在Bratislava以外地區,金屬獨立在另外一類)

說明:塑膠跟玻璃瓶就不太一樣了。基本上依據不同的塑膠材質,會在100-1000年內分解,

比玻璃的時間是短了很多。但是塑膠不論回不回收終究對環境有害,所以最好可以減少塑料的使用,

雖然很方便,有些東西真的也是沒塑膠不行,但並不是每種塑膠都可以回收,因為有的為了

加強他的使用性等,添加了不同的材質,所以像使用餐具外帶飲品等,塑膠袋等,

如果可以自備那些可以重複使用的器具用品是最好的。

 

 

|塑膠分成:|

  • 飲料塑膠瓶、塑膠杯、保鮮膜、氣泡紙、塑膠袋、利樂包、鐵鋁罐、金屬。
  • 來自食物或者藥物的塑膠包裝、巧克力的金屬包裝、優格的金屬封口。
  • 洗衣精塑膠空罐、外帶食物的(非油膩)塑膠頂蓋、塑膠黏著膠帶。
  • 信用卡或者會員卡,外帶杯的塑膠頂蓋。

>注意事項:1. 容器要洗過並壓扁在回收。標籤要移除,瓶蓋部分若為不同材質也要移除。

有些瓶蓋看似塑膠,其實並不屬於塑膠,建議看一下瓶蓋的內裝標示編號。

2. 利樂包等材質的包裝如果是塑膠也是可以蓋著回收,但不是的話,請分開丟棄。

3. 包裝食物材質的包鮮膜或者金屬膜已沾到油漬,建議額外丟棄。除非你要仔細清洗。

保麗龍材質的則確定清洗無效,若是裝油汙食物請直接丟一般垃圾

若是乾淨的但因為很大,則直須直接送到垃圾回收場

4. 卡類的晶片要剪掉才能丟塑膠回收,因為晶片部分屬於一般垃圾

5. 利樂包等複合材質飲料盒以及鋁罐等因為屬於非磁性的金屬製品,所以是丟黃色回收垃圾箱,

因為,沒有其他可以回收這些東西的選項,除非你要直接把它們送到垃圾回收場,

或者位於BA外的金屬垃圾箱。BA以外的地區有分出金屬的垃圾箱。

6. 金屬部分在BA也是丟塑膠,因為沒有額外分出,回收後,會用磁鐵或者人工方式將金屬分出,

就算這樣的方式會導致很多可回收的金屬最後變成一般垃圾。

 

  • 塑膠的包裝標示代碼為:

PET (1) 易回收利用  ,可以裝廢棄食用油。
HDPE (2), 多數外帶的飲料杯蓋材質。
PVC (3) 建議不要使用  
LDPE (4), 
PP (5), 
PS (6) 建議不要使用,因為含有聚苯乙烯(保麗龍)  
INE (7) 其它:盡量避免使用,通常是多種塑料混和的一次性產品以至於回收不易,

如一次性餐具或者吸管。
*裝酒精最好用HDPE(2)或PP(5)材質


非塑膠&金屬類回收

  • 玻璃紙類或者有機在生塑膠等>肥料或者一般垃圾
  • 沾滿食物油漬的塑膠、牙膏牙刷、含塑膠或者金屬的紙類、橡皮、口香糖>一般垃圾
  • 含有化學成分或者被化學成分汙染的塑膠(如亮光漆或機油)、電纜、泡棉填充物、樓板表面材(塑膠地板) 、電視螢幕>垃圾處理場
  • 藥物的塑膠包裝但含金屬分含藥物>拿回藥房

                     不含藥物>一般垃圾(因為像藥丸保健品的為塑膠一邊,背面一邊金屬,無法分開,所以就被歸為一般垃圾。

  • 如上已提過的,裝了廢棄食用油的塑膠PET材質(建議用PET是因為其它材質可能會造成

外泄破損)。>一般垃圾或者特殊回收處。

 


[藍色垃圾箱] 紙類:


說明:紙張雖可以回收,但並無法全面回收。所以為了因應增加的需求,

但減少砍筏過多的樹木,建議像廚房餐巾紙可以用可重複用的毛巾等替代等等。

或者選擇在生紙材質。

一般紙張部分能重複利用的就重複利用後再回收。而其它的部分紙箱,

或者各種紙製品,其實先想能不能在利用會被丟回收好很多。

 

其實我覺得不要買書跟報章雜誌等為了減少消耗紙製品又有點太過,

那跟不要寄信或者明信片大概是同個感覺?乾脆以後都不要學寫字了?

 

|紙類分成:|

  • 報章雜誌、筆記本紙、辦公室用紙、廣告傳單(不含蠟)、紙袋。
  • 纖維板(密度板)、硬(厚)紙板、飲料盒(果汁/牛奶)、碎紙屑。
  • 信封袋(可含塑膠膜,但如果可以,塑膠膜可以拆掉放塑膠回收)
  • 裝訂紙張(含有訂書針沒關係,但最好可以移除、分到金屬類)
  • 紙類請壓縮/攤平之後再回收
  • 紙類的標示代碼為:PAP 20(瓦楞紙板)/PAP 21(厚紙板)/PAP 22(紙類)


非紙類回收

  • 書 → 捐贈/外借/二手拍賣/垃圾回收場
  • 衛生紙捲筒 → 再利用(小孩玩具)/堆肥/火爐燃料/一般垃圾 
  • 雞蛋紙盒 → 再利用(拿回市場)/堆肥/火爐燃料/一般垃圾
  • 複寫紙、蠟紙、感熱紙 、衛生棉(條)、尿布、含錫箔的紙製品→ 一般垃圾
  • 可(生物)分解塑膠、纖維素玻璃紙、可分解的「紙」餐具(!) → 堆肥 或 一般垃圾
  • 濕紙張(易發霉)、用過的衛生紙、手帕、餐巾紙帶有油污的紙張、 → 堆肥/火爐燃料/一般垃圾

 

 

[紅色垃圾箱] 金屬類:

在斯洛伐克,金屬垃圾箱為紅色,只有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的金屬類是丟黃色垃圾桶。

也就是說出了BA的金屬分類請不要丟塑膠。

 

說明:金屬除了可以回收,有些廢金屬廠也會收購。

 

|金屬類分成:|

  • 沒有磁性的金屬:薄的鋁製品,蘇打罐頭、錫箔紙(在BA以外歸金屬,BA歸塑膠或者垃圾回收場)。
  • 有磁性的金屬製品:其它金屬,金屬包裝,金屬產品,罐頭等(在BA以外歸金屬,BA歸塑膠,一般垃圾或者垃圾回收場)。
  • 金屬類的標示代碼為:FE 40(鋼鐵類)/ALU 41(鋁類)


非金屬回收

  • 金屬包裝但包含非金屬材質在內(奶油管、牙膏、動物飼料的袋子、奶油,起士的外包裝) → 一般垃圾
  • 分裝包、隨手包的包裝(咖啡包裝、番茄醬 等)→ 一般垃圾 
  • 金屬包裝但有危險物質殘留、大型金屬垃圾 → 垃圾回收場

 

 

[咖啡色垃圾箱] 堆肥類:

我印象中在某些地方有看過,但不是到處都有。

 

說明:垃圾丟到垃圾場後,其實會因為堆積沒有及時處理,

久了之後會因為各種垃圾都壓縮在一起,開始腐爛並產生一些有害物質。

而這些氣體會除了汙染空氣,也會因為不當處理堆放,造成周遭環境的汙染。

而食物的垃圾,就算是在自家中,如果能好好處理,就能變成堆肥,並做有效的使用。

 

 

|堆肥類分成:|

  • 水果或者蔬菜的果皮,蛋殼、茶包內的茶葉、其它茶葉、咖啡渣、紙巾、蛋盒、衛生紙或者廚房紙捲。
  • 沒有染過的頭髮、沒有塗指甲油的指甲、可分解的有機在生塑膠。
  • 可堆肥的紙類,棉花類、尿布、竹製牙刷(若有不是的部分需移除)、天然海綿、菜瓜布。
  • 草、葉子等植物、木製品、乾木屑、土、木炭、枝幹、腐爛但沒有發霉的蔬果。
  • 天然有機棉、麵包、麵粉、蜂蠟製成的食物包裝產品、果仁殼、紙板。
  • 檸檬、橘子、葡萄柚、薑、香蕉等外皮、草食性動物的糞便。

 


非堆肥回收

  • 魚肉類、骨頭、乳製品、發霉物品、玻璃、塑膠、金屬、其它材質、尼龍材質茶包→ 一般垃圾 
  • 死掉動物→動物處理場
  • 油漬類食物→請看上面黃色垃圾箱塑膠類
  • 藥物→藥局或者醫院回收
  • 石頭→回歸自然
  • 木製板的木屑、肉食動物的糞便(貓、狗)、吸塵器的內袋、菸蒂→ 一般垃圾 
  • 金屬包裝但有危險物質殘留、大型金屬垃圾 → 垃圾回收場

非堆肥回收

 

 

 

[衣物處理] :

說明:替自己的衣櫃瘦身之外,就算想增加新品,也可以考慮二手店。

除了便宜也有很多選擇,也許不是最新款式,但對於懂得搭配的人絕對不成問題。

而壞掉的衣服其實也可以依照情況修復或者翻新。衣物多數材質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

但現在的衣服不論是新品,二手,回收,都已經多到趕不上處理的速度了。

 

 

|衣物處理方式:|

  • 可以在網路上直接捐贈或者販售、送給親友、送到慈善機構、二手店、紅十字會。
  • 衣物回收箱

 


非衣服回收及其他處理方式

  • 修改,玩具內餡,蜂蠟食品包裝、舊尼龍抹布、廢棄抹布。
  • 內衣褲店家回收自家內衣褲。
  • 戶外用品 PATAGONIA這個牌子的商品可以帶回該店家回收。

 

 

 

[電器&其它類] :

說明:基本上在BA可以帶到指定地點回收或者直接送到垃圾回收場。

 

|電器類:|

  • 電器類→可以先試著維修處理或者販售。
  • 筆電、螢幕(包含已壞掉的)→帶到 REFURBISHED.SK。
  • 指定回收點→例如你原本購買的商家,或者任何有販售電器的商家。
  • CDs、DVDs、以及所有毀損的電器、電線都→垃圾回收場。
  • 還有功用的可以帶到類似〝租借館〞的地方給大家借用。


電池回收

  • 小型電池超市、指定回收點、販售電池的商家
  • 大型電池、汽車電池→ 指定回收點。

 

|燈具回收

  • 日光燈、燈管、LEDs指定回收點如燈具店或者垃圾回收場
  • 燈泡、車燈、鹵素燈→ 一般垃圾或者垃圾回收場。

 

|橡膠與矽膠回收

  • 車胎指定回收點如輪胎販售店或者垃圾回收場
  • 橡膠製品、矽膠製品→垃圾回收場。

 

|木頭回收

  • 天然不經烤漆或者處裡的木頭堆肥
  • 非天然已處理過的木頭→ 一般垃圾或者垃圾回收場。
  • 軟木→ 一般垃圾或者堆肥。
  • IKEA木製家具→ IKEA回收。

 

|藥物、化妝品回收

  • 未使用藥物藥局或醫院
  • 化妝品→ 最好盡量將之用完、送人、販售、一般垃圾。
  • 化學製品→ 含原包裝帶到垃圾回收場。
  • 蠟、石蠟→ 可以融化在製成新的蠟燭、一般垃圾。

 

斯洛伐克slovakia [打工度假] 居家垃圾怎麼丟-完整

斯洛伐克slovakia [打工度假] 居家垃圾怎麼丟-完整

 


以上,主要是BA地區的垃圾物品分類處理方式。但因為包含了金屬類,所以也適用於其它地區。

來源網站內包含了一些實用在分類處理部分的實用網址,例如電器類的回收處理網站等。

有需要的可以點回原網址查看。但其實丟垃圾還是實際看當地住所外面,有些什麼垃圾桶囉。

因為,也不是真的在首都以外的就都有金屬的分類。

 

RESOURCE: https://www.incien.sk/wp-content/uploads/2019/03/EN-Waste-for-Dummies_BA.pdf

 

------------------------------------------------------------------------------------------------------------------
以上內容是依據別人在斯洛伐克打工渡假的臉書社團分享的內容中的網址,自行編修翻譯而得。

因為非編修對方文章內容,所以只列出該社團名稱,而提供網址為翻譯的網址做為參考來源。

會想弄過來其實也是提醒自己分類的時候要丟哪裡。因為那天對著區區的一個啤酒罐,猶疑放空。現在就比較豁然開朗了。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斯洛伐克slovakia [打工度假] 居家垃圾怎麼丟-完整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