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32.JPG

2017 

真的超辛酸的,也心酸。整個酸到爆。(文長)

.

前言:

當初fb有人po社團。原po為自行投履歷找到這家咖啡廳的馬來西亞人。

已經在裡面工作了一個月左右,公司說缺人,所以他們就代po工作。

總共〝騙〞來了三個馬來西亞人,跟七個台灣人 (包含我)。

說騙好像有點對不起原po。不過他們也不知道情況。

.

話說,我抵達的時候,已經有兩個馬來西亞人,跟三個台灣人抵達了。

三個台灣人比我早其實也一個禮拜而已,也都還在上手。

而跟我同天到的則有另一個馬來西亞人。

但因為證件關係,最後他並不能開始工作,而另外有一個馬來西亞女生,

則來的時候病了,所以也沒開始工作。

.

始:

這間是加盟的Tim horton。老闆跟他哥哥兩人合作旗下共有四間店,

後來又開了一家,所以到我離職之前共有五家。

 

當初老闆開出來的利多:

1.時薪13加幣/小時。但國定休假上班沒有兩倍。

夜班15加幣/小時。

<原因好像是因為,我們不一定會被排到班,所以就是統一給幾趴這樣,

我不是很懂,但覺得何必呢? 這樣很不公平,這樣有一種,

不上班也可以領到錢,那我直接叫主管別排我就好了啊>

 

2.做滿一年機場接送。你到的時候去機場接你。離開的時候送你去機場。

我們距離機場要開車三小時。<我印象中>

<我到的當天半夜,因為隔天早上要接另外一位馬來西亞女生,

於是我還可以當晚免費住飯店> 接到後,我們還去免費的大吃了一頓。

嘗盡了甜頭。

 

3.回程機票。做滿一年可以有一張回程機票,飛去哪不限。

艙等也不限。最高可以給到XXXX加幣。我忘了是多少。

<我原本以為是給我那筆錢,沒想到是以我訂機票付了多少錢去給我,

本來如意算盤是打算訂最便宜的,然後就可以多賺那一小筆,

早知道是實報實銷我就訂頭等艙了。>

 

4.公司提供住宿,不用自己找。只要每個月準時付房租就可以了。

基本上房子有任何問題就是找房東,也就是闆娘就是了。

住宿不可以住自己以外的人,所有的親戚朋友都不可以借宿。

 

好像就是以上四點。應該還有,但現在不記得了。好像還有可以調店的部分。

因為老闆有五間店。但其實,根本不是你說調就調。

 

因為後來所有的台灣人除了我都被調去新店。但聽說他們想要求再被調去

另一家店,但無解。然後最後它們也辭職了。

 

總之,工作一開始很平靜,沒什麼特別,

我們分別被排在早班跟午班,早班壓力會大一點,

通常他們把〝菁英〞排在早班,因為有比賽,速度要快。下午班就很鬆散。

然後夜班又算是戰鬥班。因為沒做好早班會不爽。

我個人喜歡早班,因為早去早回。但後來因為要調店,

所以我也要求了要夜班,因為要知道夜班做什麼,加上夜班錢比較多。

一開始一切都還好,除了一個我討厭的代理店經理。

我不確定我哪裡惹到他,他很會針對我,覺得我做什麼都是錯的有理由。

我整個被他釘到原本的店經理回來。我才好一點,加上那時候有個我不知道三小的考核,

店經理說我有通過考核。反而其他的台灣人沒一個通過考核。

<那代理店經理是再釘我釘個屁喔! X 而且他沉寂了一陣子,又繼續釘我釘到離職~X>

 

到了台灣人全調店後,夜班主要就是由韓國妹跟馬來西亞人做,

但這樣的生活讓她們很受不瞭,尤其後來韓國妹它們離職了,

所以就變成馬來西亞人輪流做夜班。那時候我是想幫忙做夜班的,

但都不排我。到後來,所有的馬來西亞人也全辭職後,

店裡開始缺人,也開始把我定期的排上了夜班。所以我的班表就是下午跟夜班。

<可是其實我只想偶爾上夜班,因為定期上就會像那些馬來西亞人一樣,

會心生不滿。本著夜班錢多,但也是互助,因為定期上,大家會呈現,

錢多也不願意上夜班了。所以後來也因為這樣,我跟公司大吵>

 

這時候來了一個台灣女孩,人超好,也超勤奮的,所以我們也很合拍。

我們都維持著互助的模式在生活上跟工作上。但因為能力關係,所以店經理寧願

讓我一個人做夜班也不願排他跟我一起。加上我知道他能力不足,所以後來我對夜班倦怠的時候,

也不敢去要求去訓練A來代替我。A也知道他自己能力不足,但他也很盡力的支援我。

我做夜班那段期間,甚至他後來離職,有時候都會回來當〝義工〞,

真的沒看過這麼傻的小女孩。超有愛的!!!

 

好,講回這家店的黑暗面,除了我們打工度假的,其他主要都算是〝當地人〞,

<先不提裡面的韓國人> 這些當地人都是菲律賓人。

我們店除了廚房一個加拿大人,前台一個加拿大姬芭阿罵(簡稱姬芭罵),下午班幾個

加拿大當地人但都超年輕,印象中沒幾個超過20歲的。

尤其以白天班來說,組成人口都是菲律賓人。而這些菲律賓人,

都會因為有家庭,年資久等因素不會被排到夜班。

曾經有人勸我,它們這些人以前也是當過夜班的,大家都輪過,

你要表現出對公司的向心力三小的。重點是,我沒家庭,就代表我不能有生活嗎?

我也不過是打工度假的。這份工作講白了要給我工簽我都不會留好嗎。

 

上了一個多月的夜班,加上人手不足,所以會演變成一個人上夜班的情況。

而另一個跟我一起上夜班的加拿大女孩也因為開始被排一個人上夜班而不滿。

原本是沒什麼,但姬芭罵會要我去清廁所,然後他幫我顧得來速,

因為他要賺小費!!!然後還會要我倒完垃圾才可以走。但夜班一個人要顧店,還要去倒垃圾,洗廁所,

其實很勉強。所以變成我要下班後才能拖出去倒,幹你他媽您杯就打卡下班了啊!!!

但我又不想特地去倒完才打卡下班,重點是,它們一付你不倒沒關係,

然後看你都打卡收好東西要走了才叫你拿去倒。而且那個垃圾還不只我夜班的,

我還要到廚房他們的。然後廚房一點點他就會因為她要倒垃圾,故意換袋子。

就會演變成沒垃圾也會要倒垃圾。而廚房的那個菲律賓人就是店經理的老公。

超級宇宙無敵姬芭沒水準的菲律賓人。

他常開別人玩笑話,然後有一次我回攻,就惹到他了。

標準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從此我們勢不兩立也就算了,他甚至搞小動作,例如在我鞋子放食物,

或者其他我已經不記得了,然後我跟店經理反應也無效。

幹你他媽的不要說它是你老公你管不住,在公司不就是你下屬嗎?

如果我今天是在外面被處理也就算了,我是光明正大在公司被霸凌耶。

 

後來因為橫豎我就是開始跟店經理吵我不要上夜班,也不要上午夜班。

我也傳訊息給我老闆,給我們總經理,也講了被霸凌的事情。

但其實大家的態度就是要壓下來。所有的都是要偏袒他。

支持霸凌。我甚至傳信到總公司,但礙於我們是加盟店,

它們不會插手。<所以那些公司員工守則,都是假的,拿來考試的>

.

我曾經一度以為我要得被害妄想症或者有什麼PTSD的。

總之現在就像記憶封閉一樣,完全不記得他到底都做了什麼。

只記得他就是個渣男,而我們公司都挺這個渣男。

.

我最想記錄的就是我當初跟我老闆大吼的過程。

我有想過萬一我這樣結果丟了工作。

大概是10%覺得丟了工作就算了,90%希望拜託不要,

因為我只剩兩個多月。

.

對吼的內容我只記得這一段,因為我真的覺得我也太不要命了。

老闆被我一吼,也吼了回來說:就是沒人,難不成你要我關店是不是。
我吼回去:對,我就是要你關店,你現在就可以去把門關起來,把客人都給我趕出去。

.

因為老闆的意思就是我對於我上什麼班都嫌。

用這個來攻我真的超級莫名其妙。我只是本著能自我訓練外帶

想要偶爾做夜班薪水多幾塊錢。而希望能被彈性排班。

不要都固定午班,固定夜班之類的。因為每個班能學到的東西真的不同,

能坐早班不代表你懂下午班的工作,相對的夜班的工作,不做不會知道。

尤其是後來都只排我午班或者夜班,

沒有早班,完全就是因為肥缺你們自己的,雖然這是加拿大職場上的傳統,

好班表會給有家庭的或者老鳥的,但我就不想認同,

能爭取的我還是想爭取。尤其我就只有一年,我不是要做一輩子。

.

會開始嫌棄排班,也是因為每次都給我排個下午四點上班上到半夜12點的班,

上到十點跟大家一樣的下午班收工都可以勉強搭同事的車回家,

上到半夜12點,又只有自己一個人,然後還住在烏漆媽黑的山上,

走回家要將近半個小時。我當然哀怨啊。而且上這午夜班跟上夜班一樣,

就會呈現作息不正常,其他人不抱怨那你排其他人啊!

 

面對上司的消極無能,真的只能自己堅強跟自力救濟。

因為我不是個想上新聞的人,現在仔細想想,其實我完全可以把事情鬧大。

畢竟這是職場霸凌,該渣男的行為真的不可取,我要是脆弱一點,

我可能已經死了!!!!

但這真的會讓我在公司明確的造成不認同我的人與我的對立。

<不要忘了,公司的人多是菲律賓人,就算它們私下有心結,

這種時候可能會團結起來>

而我還有兩個多月要生活,所以就連到現在,我也不確定把事情鬧大到底是不是件好事。

也不想因為對吼沒被開除,反而因為把事情鬧大或者威脅老闆被開除。

.

後記

-該po文已經在該名馬來西亞人離職後沒多久刪文了,也因此在那有愛的台灣女孩之後,

就沒有任何台灣人來了。

-店家:tim horton 的hinton分店。

位於亞伯塔省,jasper國家公園一小時車程。夏天非常忙碌。

就算冬天都不太需要擔心沒有班,尤其如果店裡缺人。

現在已有六間店。

-不怕累,不怕被欺負的,找不到工作的,想嘗試的,

這會是你的其中一個選擇。

-姬芭罵真的超姬芭,年紀都該退休了還不退休,雞雞八八,還會配合渣男欺負我,

愛說謊。雖然我現在也忘了她說什麼謊。

-代理店長也很姬芭,很愛講究一些有的沒得,說是不想管事,

但很不受控制,還會跟我們副店吵架。

-副店兩個很好的韓國人,現在已經都沒在店裡了。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