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雖然我沙發衝浪也就這幾年的事情,但假設說,

旅行幾個月,每一兩天換個地方。

每天都是沙發的話,幾個月就能累積四五十個評價了。

.

2019 02

說不推崇好負面,但是大家都在寫好處,

卻沒人告訴你隱藏版壞處,連告訴你壞處都沒有,

說實話,這樣好嗎?

.

現在資訊日新月異快速更新,

我們除了吸收也要懂的評估。

.

認真搜尋網路,一定會找到很多人告訴你沙發衝浪的好處,

該怎麻沙發衝浪,注意事項等〝教學〞。

.

|我這邊是要講我個人使用感想|

.

我的沙發經驗最早當然是從七八年前去到紐西蘭開始。

但只試過一次。其實紐西蘭的青旅不貴。

加上大家的手機也就這樣,不用電腦也很難上網找沙發。

我都已經忘記我當時到底是如何處理的了,因為我根本沒帶電腦。

.

後來到了澳洲,以及加拿大,也試過一兩次。

.

所以之前,都是很偶爾偶爾,也就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

.

最大宗的沙發經驗全都在歐洲。用夜路走多了會撞到鬼形容好像也不太對,

畢竟我又不是在做什麻壞事。但真的撞過不少鬼。ORZ

 

【沙發衝浪潛規則:】

價格---無價:沙發衝浪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因為看似不會有金錢的實質支出,

但你要花時間(=金錢)與沙發主交流,雖然你情我願,

加上大家都會說要帶小禮物,或者煮飯給沙發主,

這些也是無形中的支出。所以沙發衝浪真的免費嗎? 不如說是無價!

 

■ 通常我不會準備禮物,如果頁面已經要求要禮物的我寧願花錢住宿,

也不會住進那個人的家。旅行很久,怎麻可能扛一堆家鄉貨,有時我的出發地不是台灣,

難道我要背著〝伴手禮〞先存放一年半載,然後在扛上路嗎?我何必?

好,我的確會煮飯,那要是不會的旅人?花錢請沙發主當回饋?

為了省錢住沙發,結果卻更高成本? 

 

不會畫畫手工藝?無法隨時自製禮物? 或者邊走邊買伴手禮?

沒有禮物就等於沒有禮節很要不得?

無形的東西就無法換取到有形的東西嗎?

 

我通常都是住宿期間真的是當我家舒適的住,不會拘謹,

有需要的東西對方願意提供我不會客氣,但不需要我也不會麻煩對方。

我會與沙發主有交流,除非他們選擇不與我交流。

如果可以我會煮飯給他們吃,因為我自己也要吃,不論食材是誰付款,

最後確保環境整潔■

 

請求傳送:大家教學很正確很正面。不過旅行久了真的很難。

我最多就是快速帶點仔細閱讀對方的資料,然後我就會統一傳一樣的,

只會稍微有點變動,如果對方有暗碼,或者有我有興趣的點,

希望能被這位接待到的,不然我對於被誰接待都很隨興。所以我個人不會太在意,

我的內容。也在我的個檔裡面寫得很清楚,我是個複製貼上的旅人。

如果對方在意卻也不讀我的個檔,那我覺得對方也有問題。

 

安全疑慮:的確身為一個單身女旅者,很容易進到暗藏情色的沙發中,

但如同其他網友分享的,通常從對方的簡歷是看不到的,評價也未必看得出。

對於只接待女生這件事,有些沙發主跟我談過,的確對於身為一個男生,

接待女生當然會比接待男生好,但也不代表什麻。所以我不會因此評判對方,

尤其如果你的首要是為了省錢。我曾有幾次被沒評價或者沒什麻評價的沙發主接待過,

多數經驗都不差,反倒是有些評價超高的讓我很感冒。

不過也的確,如其他的網友所說,有些人可能會問你一些情色問題,

或者對你有需求,但只要拒絕,差一點就是被冷對待,

最慘就是被踢出去或者自己無法忍受立刻搬。

如果還沒到預定的天數就繼續厚臉皮的住也沒差。

因為多數的外國人,可能是差不多的心態,可有可無,

也不是想犯罪。所以單身女性就是自己評估自己的底線在哪裡。

我自己通常都是拒絕對方後厚臉皮繼續住。不過我多數都只待一兩天,

所以就也還好。

 

 

【沙發衝浪自我評估:】

 

1. 省錢:尤其如果是幾個月的長途旅行,又一個人,地點的變換,

在更換住宿的時候真的就是消耗最大的時候。如果能都住沙發,

或者搭配著住,可以在旅行上省下一筆支出。至於到底是省了多少,

就看大家自己的表現了。

 

2. 交友:有些沙發主本身也是旅者,又或者好客等因素,

所以如果住到這些沙發主的家,多數就會比較輕鬆自在,

而且有時好聊大家隨興,還可以多住幾天,繼續交流。甚至離開後也會保持聯繫。

 

3.疲累:不論是連幾天都住沙發或者更換著住,其實都會比,

每天住青旅還疲累。因為每天觀光旅遊,就算住青旅的時候可能

也因為自己的行程安排或其他外在因素不夠休息了,然後隔天又繼續的行程,

然後受到沙發接待,又要與沙發主交流,整個其實是一個疲累的循環。

加上有時候為了禮節,身上可能會扛很多自己家鄉帶來的東西,

增加了負重,身累心累。當然,如果這是你愛好的方式,你不覺得累,就好。

 

4.安全:雖然沙發衝浪有評價,但多數人會因為不想得到負評,

加上如果不是真的太嚴重,通常還是會給好的評價,然後給個模稜兩可的評價帶過。

因為我就曾經有過這樣。跟其他沙發主談論起,

他們覺得不論如何,對方畢竟接待我了。要我還是得給對方好評。

但遇多了,那種感覺真的很奇怪。所以有的我選擇不給評,

或者我會依對方騷擾我的情況決定要不要檢舉對方。

 

總結:

我覺得應該是現在用沙發衝浪的人越來越多,

甚至有些人根本就是把這當交友網站再用,

我百分百確定有很多人當交友網站在用的原因是,

有些遇到的沙發主,或者事我會收到一些訊息。

 

所以,對於沙發衝浪,我都會簡單提,覺得有機會可以嘗試。

不用太抗拒,(傻人有傻福?) 但如果是長期像我這樣的,其實我完全不推崇。

基本上我只是超級省錢,但是我身上是有足夠的錢,

如果我有需要住宿。只是為了能走遠一點加上相信大家都是好人,

所以還是會非常的著重在免費住宿上。至於交流,其實就算住的當下,

跟沙發主關係良好,離開幾個月後,我根本就也懶得聯繫對方惹......

所以其實如果不是金錢至上的考量,連搭配著使用其實都不用。

因為要找到當地人交流,方法真的很多。

---

網站內還有一個活動,跟一個 hang out的方式。

這兩個我都也不太參加。但也不失為交流的一種方式。

畢竟公共場合,真的有事求救方便。

 

 

=====

【身為沙發主】

我接待過幾次沙發客。他們都是短暫來玩樂,加上我就不是當地人,

又得上班加上我就是宅。所以她們都是處於被我放生狀態。

.

不過對我而言,大家就是來旅行看風景,可能跟我一樣狂衝浪,

或者搭便車,旅行就是累的情況,既然有時候我去住沙發會希望或者很高興

沙發主放生我,我當然也不介意放生我的沙發客不論他們想不想。

就算是被當免費旅館也無所謂。畢竟我所能提供的也就是免費住宿。

就只是一種同理心加上,我當沙發主只是為了要回饋。

因為要認識當地人,要交流,方法很多,沙發衝浪絕對不是之一。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發客 沙發衝浪 沙發主
    全站熱搜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