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匈牙利乖乖的工作了一年,然後,離開。

.

匈牙利工作到底好不好,到底能不能賺錢。

.

1.全世界走到哪都一樣,工作好不好還是要看你找到什麼工作,

你喜不喜歡。

2. 賺不賺到錢,我會說,一般般。要嘛可能是中餐館,

包吃時數多,可能可以賺到一些錢。又或者是找到比較好的大公司,

給的薪水有比最低薪資多,那妳可以賺到錢。

但如果你是找到一般工作,就是最低薪資給你,然後要自己負擔

生活開銷,至少,你不會吃土,但也不能存錢。

.

---------------------------

我在匈牙利的工作

.

這份工作是在一個fb的社團找到的。有聯絡方式,

以為自己是要去應徵服務生之類的,

就投履歷了,畢竟服務業,感覺人來來去去,

今天沒缺可能明天就缺了。

.

投了履歷後很快就被通知面試,才知道,

原來它們要找的是市場銷售。

雖然我不會也不懂,但因為剛好它們要開發的是亞洲市場,

能講中文不說,要懂亞洲旅遊市場的更是大加分。

所以我就被錄取了。

.

在我之前有一個台灣女生跟中國女生還有另外幾個人合作,

像小團隊那樣,開發市場。

可惜的是,他們後來都有個人因素離職。

.

所以這個職位就也空了很久,因為公司就沒想要補,

直到看到我的履歷。想說,

給我個一年,看我能給他們什嘛,

反正最壞就是我什嘛都做不成,他們就放棄這塊,

好的話,就是看我要不要留下來繼續做,

或者至少我做到一定的程度,它們可以接手。

.

匈牙利工作的好處與壞處

好處:在匈牙利,年紀大的年假比較多。

我們公司放我很自由,基本上我除了每個月繳一份簡單報表給老闆,

平常它們完全不管我在幹嘛。如果我需要遲到或者早退,

我就隔天多上幾個小時班來補。所以正常來說大家是五點下班,

但有時我有是我就會說我要四點走,然後隔天七點半就到公司。

或者分兩天補等等。 然後也不用跑業務,不用日曬雨淋。反倒要跟客戶見面,

得出去公司還得報備。

 

壞處:匈牙利人很懶散,至少我公司的同事是這樣,

看似很忙,但其實就是很拖。腦筋也很直,不知道變通,

講白了真的就是懶散,有時候明明主意都幫他想好了,

他就是會告訴你不可行。因為要是可行,就累到它們。

除了官部門,一般匈牙利人真的不知道什嘛是效率。

 

同事之間以及我的局外人身分

以上的好壞是比較針對大方向,

接下來就是說我同事的部分。

全公司只有我不是匈牙利人,雖然大家都會說英文,

但如果去吃飯或者在辦公室內大家聊天都是匈牙利文,

所以後來我都自己帶便當,反正省錢所以我沒差。

但這衍生了另一個問題,我整個就像個局外人,

公司重要的事情我都得不到通知,大家完全忽略我,

如果是公司活動也就算了,如果跟我的行銷或者客人有關的,

我如果能收到匈牙利文的通知還說得過去,

重點是我完全沒收到通知。 這讓我覺得很扯。

.

另外就是,由於我工作是在辦公室,

不是前線面對客人,但因為我做網路行銷的部分,

所以還是有客人找我去做後製處理,

好了我就把客人送到前線給我其他同事,

然後,我當然了解前線同事要面對多少愚蠢客人,

但對我們亞洲人而言,做了服務業就該有的認知。

基本上因為我都會跟我的客人聊天,所以我也大概知道他們

是不是奧客行的。而且事後服務是我自己做的,

不是客人先跟我抱怨的。所以我確定他們不會沒事故意找碴。

.

那客人有客訴我是不是該往上反應?

結果我老闆問了前線同事後回覆我,

客人有時候會因為想要拿一些好處而說謊或者亂講話。

.

得到這樣的回覆我很傻眼,又很哭笑不得。

不是我不相信我同事,但我已經看過了不少匈牙利人的服務。

而聽到我老闆這樣回,也是有點欣慰,

代表我老闆很支持員工相信員工,

但也代表客訴在匈牙利是不存在的。

這是我在這間公司學到的事情。

.

▼留下,還是離開▼

而在簽証快滿之前,剛好我會計問我,因為合約關係,

我說我還在思考,最後不知道怎嘛被傳成,

我要離職了,所以我也乾脆順水推舟不待了。

.

但後來他們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所以在我正式離職去旅行之後,

所以我還是繼續拿著公司資產維持部份業務,

而這遠距工作期間,說實話,的確不差,

但更加深了我回不去了的想法。

.

因為多數同事真的就是直接把我當成不存在了,

很多事情我都是最後才知道,而且還是我自己發現去問才知道的。

本來就已經很沒存在感的一個人,現在更是完全被當透明的。

說實話,我根本沒差,因為這樣代表我很自由沒人管我,

但重點是,公司的訊息傳遞,而且大家不是有電腦就是有手機都隨時在上網,

我不懂為何不能拉一個通訊群組?

好啦,也可能他們有,沒我而已。非常排外。

然後還有前線老是出處或者服務態度不好等的客訴問題,

老闆其實無意加我薪水等問題,讓我覺得就算了。

.

比較妙的是,其實公司是有撥放廣告款項的,

只是不多,我們身為員工就是要盡力的用這小小的預算把品牌做大,

這我可以理解。但他們卻不願意撥放款項到亞洲業務來,

根本不瞭解中國市場,還不願砸錢。

當我離職之後,聽說面試了一個中國女孩,主修廣告行銷,

她告訴我主管必須砸錢,但我主管嗤之以鼻。

.

現在他們把業務拉回去自己做,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再請一個會說中文的人,

我只能說,祝它們順利。

.

而我主管是另一個我不想待的理由。這回到我上面其實很想講,

匈牙利人都愛說謊。或者我同事都愛說謊。

我出遊之時,很猶豫是不是要繼續協助,

但我主管跟我說,不用擔心,網路很方便,

他都會在線上隨時協助。

實際上,她回覆很慢,多數時候也幫不上忙或者可能根本沒幫忙。

不論他的理由是什嘛,身為一個領導者,領這嘛多的薪水,

該負的責任該做的事情。如果不行的話,

那相信我們都可以領同樣的薪水了不是嗎?

.

而且其實公司同事完全沒有凝聚力,因為去年老闆興起,

頭一遭的員工旅遊,為了讓同事之間熟悉以及團聚,

結果,根本不是那回事。

.

不諱言,得到這份工作對我而言,學到了很多,

匈牙利的職場生態,以及匈牙利人的工作態度,

但是我相信,我如果為了居留而留下,那我才會是真正的不快樂。

.

最後,我離開了

我在旅行完回到布達佩斯,進了辦公室,跟我主管約談我是否續留,

或者遠端做業的問題。我告訴他我去辦公室的時間,

他說我可以去,結果他另外有會要開。於是我弄完資料後我就先行離開,

並留紙條告訴他,我買回台灣的機票後會通知他,

在看怎嘛處理。

.

結果在我訂了機票告訴她以後,他要我馬上回辦公室還手機,

他很少回我訊息這嘛快速,等於他早就計畫好了。

但他卻沒有直接明講,而最後我被我總務怪罪,

沒有交接就離職,很不恰當。

.

我當天回去還手機並領我最後的薪水,我直接對著我總務還有那個說不知道要交接的人說,

我二月簽證到期就說要離職,大家都知道,

所有交接表文件我全部做好整理好,那時也有人來面試,你們自己沒找到人來接替,

我又多幫了一陣子,當初面試就有說會給我續簽,

所以我也一直的試圖要跟妳們談看要怎嘛合作以及薪水,

谁知道某某主管突然一句話要我還手機,要我交接。

再者,今天你們才跟我說,要交接的人不知道這件事,

他通知我不通知要來交接的人嗎? 沒通知沒關係,

但我有發email過去,你們慣性沒人回應,怪我嗎?

要怪就怪你們自己的懶散,好嗎?

 

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

我也很懶,但我還知道,拿人手短。

 

 

===你可以用以下方式支持我創作===

・Shopback百元推薦獎勵:https://app.shopback.com/onPiaUaaEyb

・Airalo折價3美元推薦碼:PEYTON6312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