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冬天

我是個很不會下標題的人~哈哈哈哈

基本上看大家的幾天玩冰島攻略~我覺得以我遊玩的方式~

我也很難寫出那種東西~就算是以自身經驗寫給大家參考~

因為遊玩的路途上~會發生的事情不是我們能掌握的~

如果有太制式的東西~感覺很被束縛~~~畢竟大家來冰島~

可能是一生一次~然後物價又高~又要自駕種種因素~

景點有沒有全追到就隨緣~安全玩得開心最重要!!

 

.

要去冰島前~就已經決定要自駕~我就有再找旅伴~

可惜沒找到能自己成團~

最後是跟著別人已經決定租車或者已經租了車的同行!

所以行程就比較是跟著別人的行程~有些想去的地方最後就沒去到~

也因此~也就沒有太多租車資訊可以提供!

 

公路:

你說會不會迷路~大家一定會說不會~路主要就一條~一號公路~

大家環島自駕的主道路~夏天時如果天氣好~一天可能就可以開完一圈了(呵呵)

一號公路通常就算被堵住~也會較快開通~因為是主道路~

再來才是二位數跟三位數的道路~像我們去黑沙灘就是要轉進三位數的215公路才會抵達!

通常二位數跟三位數的公路~都是屬於沒有修整的道路~會比較難開!

但因為觀光盛行~所以有些前往觀光區的二號或者三號路路況也是不錯的! 

冰島還有一種路~是F開頭的~這些路在冰島有規定~你必須是四輪傳動的車才可以上去~

如果你不是的話就是違規~會被罰的唷~而冬天~F開頭的路都不開放~

就算你有4WD也一樣!從他們的路況網站可以看出~

所有的F路線~都是紅色的~代表封閉唷!

 

駕駛方向:

冰島跟台灣一樣是同一邊駕駛~所以只要記得你的國際駕照~就可以輕鬆自由行了!

不過開車還是要注意保持行車距離~且不要隨便路邊停車~

因為冰島的路其實沒有很大~所以如果你為了拍照路邊停車~

可能會影響其他車輛的行駛~很多人都會想說~趁著路上沒車的時候停~

但是有些地方的景點你可能拍一下就上癮~一拍就拍個五分鐘~

而沒車就會突然變有車~所以非常不建議在沒有可以安全停車的地方停車唷!

路況:

夏天應該還好~冬天就很重要~http://road.is/

這是冰島路況的網址~你會知道哪一條路封閉~或者可能會滑等等~

會以不同顏色來區分~綠色就帶比路況好~但其他顏色~就要小心開車了!

該網站還可以看的到車流量~溫度~風速~等等資料!

停車:

基本上~除了城市市區~通常停車都不用收費~不過我們有去到幾個風景區需要收停車費的~

一個是辛格爾國家公園~另一個是賽里亞蘭瀑布~

辛格爾國家公園的停車費是500克朗~瀑布那邊我不知道~哈

上面寫什麻我也沒看~而我們離開時把停車票給了別的遊客~

那雷克雅維克市區的收費有分四種~

  • P1

每小時停車費250克朗 

  • P2

每小時125克朗

  • P3

前兩小時每小90克朗~之後每小時20克朗

  • p4

每小時小時125克朗~

時間的話~你到那區看標誌上的時間就會知道了~嘿嘿

上面標誌寫的收費時間以外的時間則可以免費停車!

繳費的部分則是到機器上繳費後會有一張收據出現~

把她放在車內的擋風玻璃明顯處就可以了! 就跟一般的一樣!

 

交通號誌~規則!

交通號誌的部分~我覺得大同小異~有在開車的人應該看到標誌都知道是什麻意思~

最重要的是~拜託~開車的人~請自已也要看一下路標~就算你不知道路~

可是也要看一下路好嗎嗎嗎嗎? 看路看哪裡該彎進去~路標寫了什麻!

開車的人不覺得自己有責任看清楚嗎? 千萬不要停在路中間~就算你打了雙黃燈~

但停在路中間很危險很擾民!!!!

不過有幾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

  • 單向狹橋~

租車的時候~員工應該也會稍微提醒你們~因為在其他國家其實不常見~

但在冰島很多! 橋附近沒有號誌~主要是先到的先過~所以當你有看到路標~

知道有橋的時候就要減速~看對向是否有來車~如果尤其如果橋上已有來車~

就要停在有一條白線前~因為橋的出入口前後的路有比較小條一點~

有時候你覺得對方可以過~停在快要接近橋口~

想說他出來你就可以進去~可是~對對方可能會造成困擾~

因為如果他是比較大的車或者對方會覺得你應該要保持距離~卻發現你其實離他很近~

他可能會驚慌之類的就會造成危險~將心比心就對了!

(我的旅伴S~開車都開很快~也沒在看路標~有一次他就一樣照衝~

也沒減速~可是對向是大卡車~我叫他減速停車~他減速了但停下來時已經差不多就是橋口~

然後等大卡車出來換我們開過去時~我問她為何不減速停車?

他說因為他覺得大卡車出來時~我們剛好可以直接近去~

但其實~當我叫他減速停車時~大卡車才剛開出一半~

也就是說如果他沒減速停車 我們就會撞車了!!!

 

還有另一次~也是到了有橋的地方~然後前面的幾台車也是直直衝~

我們是第三台車~前面有車~有減速~但沒停下來~

所以我們也只是減速~然後我們這邊的第一台~

也是靠著想說對向車出來他就可以進去那樣都沒停~

然後我看到開出來的對向駕駛~眉頭皺了一下~然後開出來時還開得很靠邊~

因為講白了~他根本就是被擠出去沒路開!!!!)

  • M 字標記

有些地方你開過去~可能整條路你都會看到一個標誌~藍底白字M~

那代表的是避車處~因為那條路可能比較小條~當兩車會車的時候~

會比較難開~所以就會有一個避車處~但你看到遠方有來車~而你這邊有避車處時~

你就要開進去讓對向車通過!

  • 圓環

我們在台灣開車也有圓環~所以大家應該都比較熟悉~

但有時候大家可能為了方便都開外車道比較多~不管你是第幾個出口要出去~

不過如果在冰島的話絕對不用擔心~不論你是第幾個出口要出去~

你就算開進圓環的內車道了~最內側的車道車輛擁有行駛優先權~

外側車道與圓環外的車道必須禮讓~

所以你看到圓環時~駛進圓環~要出去的時候記得打燈~就算你在內車道~

外車道的人看到你打燈就知道你要出去~就會停車讓你~

但如果你沒有要出去~就千萬別打燈~

我的旅伴S有一次就進圓環打了燈~但我們是第三出口~

結果外車道的車看到以為我們要出去~就停~了~車~~~

 

加油站

冰島加油站很多~使用也很方便~有些可能會有人幫你加油~有些都要DIY~

付款方式可以有 先購買加油卡~付現~或者是刷卡~

付現的部分可能就必須加油站的那個超商或者餐廳有開才可以~

不然就是得機器刷卡~最貴的是N1~是紅色的~但也最多間~包含了

N1/N1 Nesti/ Daelan

然後是skelijungur~包含 Skeljungur /Orkan

我覺得最便宜的是orkan~粉紅色的~但還有分~orkan有一個什麻標誌的才會最便宜~

而全冰島好像只有幾個地方有~一般的orkan價格跟olis一樣其實~

還有 Olis 包含了 Olis/ OB Bensin

olis則是一般般~是綠色的~價位跟orkan一樣~

然後還有costco 跟 atlansolia

這麻多間不同的加油站~有些加油站你可以辦卡會有優惠~

但詳情我就不太確定了~因為要連結銀行所以好像不是當地人無法辦這樣~

旅伴A不知到哪裡弄來一張~他英文不好~跟他有點難溝通問不到~

然後跟旅伴S環島時~他的租車公司~有提供N1的扣環式~

不過~如果是不是在店裡面付現的話~就無法用了~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在自己確認看看唷! 

 

  

   

這是其中一個加油站的優惠卡~他有出卡式的~也有這種扣環式的

 

 

更多冰島相關文章

undefined


arrow
arrow

    Pey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